>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永安行专利侵权胜诉 IPO并未搁置

来源:消费日报网
  • 手机看新闻

  美籍华人顾泰来诉讼永安行专利侵权案,6月7日在苏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永安行胜诉,其共享单车系统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均不涉及侵权。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永安行的IPO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准备,随后记者致电永安行董事长孙继胜,其称永安行仍处于上市静默期,不便透露相关信息。而本案原告顾泰来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其早在4月20日已经向苏州中院申请撤诉,但最终他的撤诉申请被驳回,听证、开庭和判决如期进行,并一审判其败诉。顾泰来表示对此不服,将提起上诉,并向江苏省高院纪委举报苏州中院相关人员涉嫌与被告方勾结。

  在今年4月17日、18日,美籍华人顾泰来以永安行侵犯其持有的“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为由,先后向苏州中院和南京中院起诉永安行。5月初,顾泰来又向中纪委实名举报证监会发行部,质疑其与永安行存在“重大私相授受的暗箱操作”。此后,永安行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暂停股票发行工作。

  另据苏州中院披露,顾泰来曾于4月20日向苏州中院提出变更诉讼请求,将侵权赔偿金额从10万元减少到1万元,并同时申请撤诉,但被驳回。

  对此,永安行代理律师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李佳铭、王芳律师对记者表示,顾泰来的行为,超过了正常专利维权的范畴,顾泰来起诉永安行的证据不足,又重复起诉再撤诉,并且在起诉后到处无端举报、大肆渲染的诉求是要阻扰永安行上市。专利法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中不包括阻止被告上市。该案件对于正处于上市关键期的永安行已造成了重大实质性影响,法院可能是在听取了永安行上述理由,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尤其是被告所遭受的影响后,才作出驳回顾泰来的撤诉请求的。安杰律师事务所的冯金闻律师表示,法院在原告撤诉的问题上是有裁定权的。不准撤诉的情况下,原告方即使不出庭,法院也是可以进行审理的。

  据了解,永安行方面于6月10日因重复起诉向南京中院递交了驳回起诉申请。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陈德武律师认为:顾泰来分别向江苏省苏州中院和南京中院提起了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诉讼,两起诉讼的当事人相同、涉案专利相同、诉讼理由相同、诉讼请求标的相同。只要苏州先行受理或作出判决,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七条之规定,即通常所说的“一事不二审”原则,南京中院应直接裁定驳回原告起诉。

  顾泰来为何起诉永安行?

  顾泰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起诉永安行就是要阻止其上市。此外,顾泰来还曾向《南方都市报》记者透露,已有第一梯队的共享单车企业与他沟通专利的相关问题。

  无独有偶,就在顾泰来起诉永安行期间,有格科技有限公司以侵害实用新型专利为由,将包括永安行在内的60余家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等企业告上法庭,但因举证不足和专利权有效性被质疑,诉讼程序已被中止。

  5月份,在脉脉和知乎平台上,ofo与摩拜单车先后被曝出管理无序、高层贪腐等问题。相关企业也相继通过法律渠道进行维权。

  至此,处于风口之上的共享单车,在疯狂融资、快速拓展业务版图的同时,也引起了舆论的广泛质疑。

  但其实,孙继胜在公开场合一直强调,永安行并不是一家共享单车企业,所谓“共享单车第一股”也更像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永安行招股书显示,永安行成立于2010年8月。2014年~2016年,永安行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81亿元、6.2亿元和7.74亿元,同期净利润达到0.68亿、0.93亿元和1.17亿元,盈利情况良好。截至2016年12月31日,永安行业务覆盖市县为210个左右,分布在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

  永安行招股书中还显示,永安行目前的主要业务为公共自行车管理即有桩自行车业务,永安行在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和运营服务业务上的占比高达99.82%。而顾泰来和有格科技所起诉的共享单车业务,是永安行2016年下半年少量试点布局的新业务,业务占比仅为0.05%。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永安行公共自行车业绩稳步增长,完全符合上市要求。

  在共享单车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ofo、摩拜单车的估值分别高达138亿元人民币和105亿元人民币。“从招股书上看,2016年永安行的归母净利润为1.16亿元,以初始23倍IPO市盈率计算,永安行的发行总市值约为26.68亿元,远远低于ofo和摩拜的估值,在二级市场会受到追捧,对未上市的共享单车企业未来融资可能带来压力。”该分析人士说道。

  该分析人士还指出,永安行上市后,如果再发展共享单车业务,势必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造成巨大的冲击,毕竟国内的共享单车企业目前均未实现盈利。

  永安行IPO能否重启?

  按照原计划,本次永安行上市所发行股票不会超过 2,400万股,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永安行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补充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项目营运资金、偿还银行借款三个方面。在拓展市场,巩固和增强市场地位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发展其他公共自行车系统增值业务,将是永安行未来的业务发展主要目标。永安行招股书中显示,未来3年内,永安行会努力将布局市县增长到350个左右。此外,对于永安行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尚未覆盖的一二线城市,将通过试点无桩共享单车的投放和管理运营,采用消费者付费模式,进行业务拓展。

  孙继胜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只是对永安行现有公共自行车业务的补充,永安行未来仍将以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要业务。对于现有共享单车业务的发展,孙继胜说:“很简单,不赔就行。”

  孙继胜还指出,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并不存在竞争关系。永安行公共自行车业务为政府或者相关单位帮助广大骑行者付费,具有惠民性质。其次,公共自行车系统有专人对车辆及设备设施进行安全维护,而共享单车的损耗率、遗失率较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共享单车的安全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未来,随着桩点的普及,支持多种支付方式的公共自行车,会越来越便利。”孙继胜说道。

  今年3月,永安行子公司永安行低碳曾与蚂蚁金服、深创投等8家投资机构签订投资协议,孙继胜曾公开表示,这笔融资可能超出市面上所有共享单车的A轮融资金额。尽管随着永安行IPO启动,投资被终止。但可以肯定的是,永安行凭借公共自行车业务已置身于投资风口之中,其运营模式也得到了投资方的认可。即便永安行不上市,但其资本号召力已得到验证。

  共享单车市场之所以火爆,与其巨大的流量入口优势密不可分。红杉、腾讯等参股摩拜,真格、滴滴等布局ofo。或许,资本背后的博弈才是永安行IPO受阻的最大原因。

business.sohu.com false 消费日报网 https://www.xfrb.com.cn/html/zixun/shenghuoxiaofei/caijingjinrong/120930.html report 2999 美籍华人顾泰来诉讼永安行专利侵权案,6月7日在苏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永安行胜诉,其共享单车系统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均不涉及侵权。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永安行的I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