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信固收研究5月经济数据点评】地产投资如约见顶,库存周期和需求不足压力加大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事项:

  2017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7%,与前值持平,好于预期6.6%;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5%,与前值持平,好于预期6.4%。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8.6%,不及预期8.8%、前值8.9%。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3%,符合预期、好于前值10.2%;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7%,与前值及预期持平。其中,1-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6.8%,低于前值6.9%。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8.8%,较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评论:

  技术密集型行业带动工业平稳增长,去产能行业库存周期或近尾声

  2017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7%,与前值持平,好于预期6.6%;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5%,与前值持平,好于预期6.4%。5月份采矿业增速由负转正,制造业持续回暖、电热燃水生产和供应业涨幅下滑。5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0.5%。5月制造业同比增长6.90%,与前值一致。5月电热燃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40%,较前值回落1.4个百分点;这与发电量下滑趋势一致,5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月度累计同比14.22%,增速较3、4月有所回落。

  去产能行业库存周期或接近尾声,钢材、水泥、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速均现下滑。5月钢材产量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1.9%。水泥产量继续保持3月以来的正增速,同比增0.5%,较前值涨幅回落1.9个百分点。十种有色金属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5月高炉开工率平均值为75.52%,较3、4月有所下滑,较去年同期回落5.04个百分点;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增47.30%,涨幅连续3个月下滑;螺纹钢期货价格5月走低,期货基差不断扩大,反映市场对其价格的悲观预期。去产能行业库存周期或已接近尾声,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另外,发电量增速5.0%,较前值回落0.4个百分点;原油加工量同比增5.4%,较4月由负转正;出口交货值同比增10.7%,较前值增0.4个百分点,出口贸易平稳增长。

  工业结构走优,技术密集型工业发展持续向好。5月表现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1.5%、11.1%、11.1%。另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0.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和3.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7%。

  制造业平稳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首现拐点

  从累计数据看,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8.6%,不及预期8.8%、前值8.9%。其中,制造业平稳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首现拐点,地产继续去库存,民间投资及基建继续回落。

  制造业投资增速平稳增长,需要关注中小企业在利率上行阶段的经营情况。1-5月份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为5.1%,较前值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72912亿元,增长12.6%;民间投资124329亿元,增长6.8%,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0%。5月官方PMI连续8个月进入扩张区间,制造业平稳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更体现中小民营企业经营情况的财新PMI首次落入枯荣线下方,本阶段的利率抬升或将为中小企业增添更大的压力。

  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拐点,商品房销售继续回落。从投资端来看,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自2017年以来首现回落,东西部地区投资增速下滑,东北地区投资跌幅扩大,中部地区投资增速小幅加快。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8.8%,较前值下滑0.5个百分点。其中,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下滑显著,较前值下降2.8个百分点。此外,1-5月房地产市场中新开工面积增速10.4%,也较上月涨幅下滑。5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18,比也较4月份下滑。而从销售端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涨幅、销售额增速下滑,下游去库存继续。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3%,较前值回落1.4个百分点;1-5月销售额增长18.6%,较前值回落1.5个百分点。房地产去库存进程继续,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018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1452万平方米。

  民间投资增速平稳,投资结构持续改善。1-5月份民间投资累计增速为6.8%,前值6.9%,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较高水平。具体来看,东部、中部投资增速保持相对高位,西部次之,东北地区降幅收窄;第一产业增速最快,第三产业次之,第二产业受采矿业和建筑业拖累增幅最低;民间投资结构持续改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2.5%,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3.9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民间投资增速虽受工业品价格影响而小幅下滑,但仍旧保持较高速增长,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

  基建投资增速回落。1-5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为20.9%,增速下滑2.4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道路运输业投资、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均有回落。基建增速回落一定程度受到央行5月PSL投放资金减少因素影响。

  消费增速平稳,商品房销售持续放缓拉低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增速

  5月消费增速平稳,商品房销售持续放缓拉低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增速。受CPI连续回暖支撑,生活类零售额增长较快,其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4.4%,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由于夏季高温来临,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9%,增速提升5.2个百分点;但通讯器材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速均出现较大回落,分别降低4.2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

  1-5月消费呈现如下特点:首先,居住类商品维持较高增长,家具类增长13%,较前值提升0.1个百分点,但受商品房销售持续放缓影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增长13.6%,较前值回落0.8个百分点;其次,受油价下调和汽车类零售低迷影响,石油及制品类累计同比增长12%,较前值下滑0.8个百分点。

  5月逢劳动节假期和端午节假日,网上商品和服务销售额同比增速提高。1-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5%,较前值提高0.5个百分点,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3.2%,较前值提升0.3个百分点。

  债市策略:

  5月地产投资如约见顶,库存周期和需求不足压力加大。技术密集型行业带动工业平稳增长,去产能行业库存周期或近尾声,地产投资增速首现回落,基建增长乏力。社消在CPI支撑下持续回暖,但考虑到食品价格下半年或继续承压,下半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值得关注。对债市而言,6月至今,监管政策趋缓、流动性相对充裕,投资者在关注地产基建乏力的同时,也应注意到经济结构的不断改善。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十年期国债的顶部中枢3.6%依然存在。

  具体分析详见2017614日发布的《20175月经济数据点评及债市分析——地产投资如约见顶,库存周期和需求不足压力加大》报告

  特别声明

  本资料所载的信息仅面向专业投资机构,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本资料所载的信息均摘编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者系对已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读者参考时还须及时跟踪后续最新的研究进展。

  本资料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因此个人投资者还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本资料仅供参考之用,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CITICS债券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4/n497086850.shtml report 5992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事项:2017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7%,与前值持平,好于预期6.6%;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5%,与前值持平,好于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