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泰电子张騄团队】电子行业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白马之路渐行渐明,新龙头可期

核心观点

  白马之路渐行渐明,新龙头可期

  2017年是白马公司高歌猛进的一年,借苹果iPhone 8创新之机,巩固优势,跨界新产品。其成长路径也正在逐步清晰: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实现向上布局核心器件、向下拓展终端制造、横向扩张新产品领域。白马公司未来的发展中,必须做到优化持股架构以分享公司成长,确立技术领先以避免过度价格竞争,积极借助资本平台以实现技术、产品快速扩张。与此同时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壁垒高,空间大的子行业板块如FPC、功能性器件、SIP等领域重现白马的成长,典型者如东山精密、安洁科技、环旭电子。

  量价齐升推动产业新周期, 阶跃成长性公司更具爆发力

  2017年受益于苹果iPhone 8引领的一波技术和设计创新,开启了智能手机的新一轮创新。我们认为本轮创新将以“颜值时代”为开端和最直观体现,以国产手机的跟随为高潮。看好下半年具有阶跃成长能力的东山精密、环旭电子、安洁科技、科森科技、劲胜精密、蓝思科技、欣旺达等。

  基于产业中心转移逻辑,电子产业链上游强者恒强

  2016年位于电子产业链上游的LCD面板、LED芯片、被动元件均在大宗产品价格上行背景下发生了大规模涨价现象,我们认为相关行业的供给端在之前价格竞争过程中得以全面洗牌,产业中心向大陆转移正在发生。此外,辅之以涨价现象的业绩兑现,我们认为上游的龙头企业有望直接受益,业绩弹性大。推荐关注京东方A、三安光电、乾照光电、风华高科。

  3C自动化挑战制造业向低人力成本地区转移趋势,AI技术日益成熟

  伴随着3C自动化改造所带来智能制造能力升级,大陆3C制造业或借自动化改造掀开行业发展新篇章。制造业的可靠和速度比价格更重要,中国搭建的交易框架中,要素成本、交易成本和制度性成本均为3C行业升级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我们关注基于深度学习的AI技术在安防行业、智能制造行业的应用前景,推荐海康威视、大华股份。

  中国IC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参照韩国发展历程前景可期

  16年国内IC设计首超测封占比第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SEMI预计我国IC产能到2025年将成为全球最大。中国IC产业目前仍处于韩国80年代初的起步阶段,未来潜力很大。关注紫光国芯、与IC制造业配套的上游材料厂商上海新阳与上游设备厂商北方华创等。

  汽车电子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电子行业新的发力点,国产化替代持续推进

  未来汽车电子将呈现4个明显特点:1)70%的汽车应用创新是汽车电子或与之相结合的产物;2)汽车电子成本占整车比例不断上升;3)高端电子设备逐步向中低端普及;4)汽车电子行业政策频出。技术创新、兼并收购、合资合营的方式是汽车电子国产化的路径,我们认为显示屏、摄像头和PCB是先发突破领域,关注长信科技、欧菲光、得润电子、超声电子等。

  风险提示:iPhone 8创新力度低于预期;新兴技术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研究员简介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泰证券研究所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5/n497120156.shtml report 1794 核心观点白马之路渐行渐明,新龙头可期2017年是白马公司高歌猛进的一年,借苹果iPhone8创新之机,巩固优势,跨界新产品。其成长路径也正在逐步清晰:依托现有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