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钟鼎创投蒙克:可复制的创新才能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与智者同行 阅读(0) 评论()

  导语:2017ECI Awards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奖终审会于5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ECI Awards评委由行业推荐和定向邀约产生,最终由ECI Awards专家委员会根据评委的资历和资格严格审核后确认,形成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数字商业产业链各方面专家代表。在此期间,ECI Awards执委蒙克先生接受了搜狐营销的采访。

  蒙克,前楚楚街、当当文创集团副总裁,钟鼎创投管理顾问,资深电商人和营销专家,ECI Awards执行委员。

  1.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创新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实体经济应该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蒙克:前两年,传统企业惧怕互联网,不懂互联网。而到今年为止,大众已经不觉得互联网非常神奇了。这两年间,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从互联网与实体的融合到实体行业+互联网工具的应用,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基础的工具。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互联网在整合渠道、传播、曝光的职能越来越明确,商业上运用也会更加清晰。

  从企业升级来看,一是产业升级,二是消费升级,这两点互联网的创新都建立在传统实业基础之上。纯互联网的成长性并没有那么强容易碰到天花板,纯线下也没有足够的爆发力。因此,我们要更关注传统行业,因为传统是根基。不生产产品,渠道传播做得再好也没有意义。

  2.ECI表彰的商业模式创新,强调利用数字手段进行商业行为路径的改变,并产生或预计可产生应用商业价值的模式。如何看待这一商业模式创新?

  蒙克:ECI最大的价值在于发现行业里面那些可复制的创新。今天我们定义的创新都是在未来能够到应用层面的,ECI的口号是“创新应用,定义未来”,我们一直把“应用”看得很重。

  从一个案例来讲,首先要看它是一个创意还是一个创新,如果是创意,那可能是一个策略而非战略;如果是创新,那可能是一个可复制的战略。创意是一次性的,它可以在天时地利人和情况下爆发的能量,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讲是不可复制的,就不具备太强的社会价值。但如果一个创新可复制,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应用这个创新,延展开来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会给它更多的表彰,这是ECI多年来一直强调的创新的可复制价值,对行业来讲能体现新趋势、新方向或者能给大家可复制方法。

  3.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如何进行“互联网+”和“+互联网”?

  蒙克:首先,互联网仅仅是工具而已,要从心态上客观的正视它。其次,抛开互联网表面现象,探究产品本质很重要。产品在整个互联网生态里中体现怎样的价值、在商业逻辑里面扮演怎样的角色,甄别企业发展的什么阶段需要怎样的工具,这种节奏的把控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抽丝剥茧,不要看到表象,要客观地去看待互联网生态中的产品,利用适合的工具,爆发最大的能量。

  4.如何看待ECI Awards表彰的商业创新对象不仅聚焦在“互联网+”企业,更涉及到“+互联网”的传统企业?

  蒙克:从线上走到线下,从重视互联网到重视传统企业,行业的这一回归是非常健康的。传统的实业是根基,互联网虽然可以加速企业做得更好,但如果没有传统企业的支持,互联网上层便没有东西。ECI从前两年将重心放在互联网项目,到开始发掘传统企业的优秀项目,这其实反映了整个社会价值的转移,终于意识到重要的还是传统实业。

  5.实体经济如何突破创新实现产业升级?

  蒙克:首先,人群很重要。很多企业在今天感觉跟不上,是因为其不了解现在的用户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第二,工具已经发生变化,过去的流量在线下,现在在哪里,这个研究很重要。要认清线上线下各种工具的属性,抽丝剥茧,认清标签、价值,然后再做组合拳。

  6.对搜狐营销的寄语?

  蒙克:营销与商业创新只有一步之遥,营销是在做点的创新,商业创新是在做体系化的可复制的创新。希望搜狐营销可以探究行业里有价值的可复制创新,发现行业里有创新观点,更好的引领这个时代变革。

  了解更多访谈资讯,请通过微信关注“搜狐营销”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5/n497124899.shtml report 2441 导语:2017ECIAwards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奖终审会于5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ECIAwards评委由行业推荐和定向邀约产生,最终由ECIAwards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