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在 “优胜劣汰”中让汽车产业 “脱胎换骨”

  政策观察

  本报记者 胡畔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提出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加强汽车产能监测预警、规范汽车产业监督管理,以此促进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对整体布局而言,《意见》的提出是为了贯彻落实 《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对汽车产业而言,《意见》是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之后的又一重磅政策,意图通过 “优胜劣汰”之法,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

  具体而言,一方面,《意见》正逐渐关上传统燃油汽车的门,通过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淘汰僵尸汽车企业和落后产品。

  例如,《意见》提出要优化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布局,推动产能向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地区集聚,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应建设在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的省份。

  同时,《意见》还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独立法人传统燃油汽车整车企业投资项目,对现有汽车整车企业申请建设扩大传统燃油汽车生产能力投资项目也做出了限制。

  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汽车产能十分集中,37家主流车企产能占比超过98%,到2015年末,全国乘用车产能达2575万辆,产能利用率达81%,商用车产能547万辆、产能利用率只有52%。

  这意味着,对于汽车产能利用率低的地区和企业,未来将无法再新建车企、扩产产能。由此,兼并重组或将成为这些地区和企业在未来提高已有产能利用水平、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方式之一。

  另一方面,《意见》正迅速打开新能源汽车的窗户,通过科学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质量、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

  例如,《意见》提出要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引导现有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结合产业发展水平,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技术要求和生产准入规范条件,鼓励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能力和技术水平。

  这意味着,虽然新政并没有对新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排队资质申请企业关上大门,但以新能源汽车引导传统燃油汽车转型发展的要求,仍然加高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准入门槛。

  同时,《意见》还规范了新能源汽车企业投资项目条件,严格新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对于现有纯电动汽车企业申请建设扩大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上年度产能利用率也应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的要求。这些都从侧面证实了新政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高要求”。

  此外,《意见》还要求科学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新建企业投资项目应建设在产业基础好、创新体系全、配套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地区,推动新增产能向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旺盛和传统燃油汽车替代潜力较大的区域集中。由此不难推断,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最高的江浙两省和京沪深三城,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推动区域。

  可以看到,不论是严控传统燃油汽车增量还是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意见》都意在鼓励汽车企业做优做强,淘汰落后产品和僵尸企业,以“优胜劣汰”之法,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

  事实上,《意见》已经提出,要引导汽车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水平和品牌附加值,提升国际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支持汽车企业科学制定投资规划,强化集团内部资源共享,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能利用率。鼓励汽车企业之间在资本、技术和产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

  同时,推动僵尸汽车企业退出市场。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进行为期两年的特别公示管理。被特别公示的企业应接受保持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要求的核查,符合要求的,取消特别公示;特别公示期满未达到要求,存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隐患的,暂停其生产、销售活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5/n497130470.shtml report 1874 政策观察本报记者胡畔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加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