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风控大咖们说了啥 大数金融数据化风控研讨会圆满落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日前,由大数金融主办、题为“碰撞·挖掘数据金矿”的数据化风控闭门研讨会在深圳市麒麟山庄举行,来自全国30多家商业银行高管、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合伙人、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多位教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机构在Fintech浪潮席卷的当下以数据驱动的风险管理技术。

  

 

  受邀出席的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徐勤指出,“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机构与Fintech公司就多方面展开深入的业务合作,这已经是全球金融业内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徐勤指出,从过去5年全球金融科技的投资热点来看,未来那些协助银行在垂直细分领域深耕细作、降成本提效率的金融科技公司,重要性将愈发显现。

  随后,拥有逾20年风控与业务管理经验、曾任美国银行信贷资产风险部高级副总裁,并在美国多家大型银行风控部门任要职的资深零售信贷专家漆瑾声,做了“大数据、数据驱动的风控技术与信贷工厂”的专题演讲。他指出,当今国际上最前沿的零售信贷风控体系呈现出三大特征:

  一是掌握了以评分卡为基石的、数据驱动的现代信贷风险管理方法论,这有别于多年以来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业务所沿用的信贷员、IPC技术;二是实现了覆盖获客、审批、预警、催收等诸多环节的信贷生命周期的全流程管理,“对目前国内众多金融机构来说,绝大多数还缺少数据驱动的风控方法论”;三是拥有标准化、自动化、精细化信贷工厂的运营能力。

  “风险是零售信贷业务的锚,但不是终极彼岸。一个优秀的风控官,应该具备两个能力:一是有能力根据业务的风险偏好来精准锁定其不良率;好的风控,应该是预见式管理和主动式管理,而不是后知后觉式管理和被动式管理。二是在风险锁定的前提下,最大化业务的审批通过率。在坏账率与审批通过率两者之间,实现符合公司业务战略的最优平衡点。”漆瑾声说。

  数据驱动的风险管理方法论,起源于金额较小的信用卡消费信贷业务;大数金融团队则创造性地将其首次应用于中大金额的无担保小微贷款上,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开放的数据化风险管理平台,面向银行业输出国际领先的零售信贷风控体系。

  以数据化风控为基础的第三代小微贷款技术,正是大数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大数金融创始人、董事长柳博介绍了第一、二代小微技术的发展变迁与局限,着重阐述了第三代小微贷款技术的方法论、以及大数金融管理团队基于多年的实践经验,在小微贷款的若干传统基本理念上所做的颠覆性思考和解决方案。

  “我们采用以数据为核心的三大引擎(政策引擎、评分引擎、策略引擎)自动筛选客户,运用征信报告及20余个大数据源开发评分卡,评分结果能提前预测客户违约损失率。”大数金融联合创始人、资深副总裁陈志坚介绍,公司风险管理条线的四位负责人,加起来拥有逾75年的银行在零售风险管理经验,曾任职的机构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平安银行等十多家银行,工作地点更涵盖了美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地。

  成立于2014年的大数金融,曾创下当时红杉资本对中国初创公司单笔最大投资的纪录,并即将完成C轮巨额融资。截止2016年末,已与超过25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5/n497139044.shtml report 1533 日前,由大数金融主办、题为“碰撞·挖掘数据金矿”的数据化风控闭门研讨会在深圳市麒麟山庄举行,来自全国30多家商业银行高管、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合伙人、中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