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富号”+AI 蚂蚁财富打出开放战略的2张王牌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6月14日,蚂蚁金服旗下的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并正式上线“财富号”,全面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跟“财富号”一起,蚂蚁金服还首度宣布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人工智能)技术,助推金融理财更快进入智能时代。

  财富管理领域的一系列开放举措,是蚂蚁金服今年开放战略的重要部分。半年以来,蚂蚁金服相继宣布面向金融机构开放财富号、面向保险公司开放车险分。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这些年来慢慢积累沉淀下来的金融云计算、小额支付、风险管理、人工智能等能力以及信用体系,都将一步一步开放给合作伙伴。

  10家机构率先入驻财富号,打破理财机构无法直连用户难题

  “财富号”旨在开放蚂蚁金服的专业金融链接能力,通过用户连接、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等一系列算法工具,帮助金融机构建立直连用户的自运营平台。

  14日当天,已有天弘、博时、国泰、建信、南方、兴全、民生加银共7家基金公司进驻“财富号”。此外,浦发、中信、兴业等3家银行也同期入住。

  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表示,基金公司过去一直习惯作为产品供应方的角色,很少直接面对客户。在财富管理领域为例,基金公司等机构之前触达客户必须依赖“理财超市”类的平台作为中介。因为不能直接接触用户,基金公司也难以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入驻之后,基金公司将直接面对海量的潜在客户。蚂蚁的用户画像和专业链接能力,加上机构的专业金融能力,将让理财走进更多大众的生活,拓展中国的理财市场。

  而对于银行来说,财富号可以成为银行网点、自有APP之外,银行服务用户的又一个通道。以此次入驻的兴业银行财富号为例,财富号提供了信用卡账单和积分查询、信用卡还款、热门活动和权益推送等一系列服务,对原有的银行服务渠道形成了补充。

  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认为,蚂蚁金服的技术能力,加上金融机构专业的金融能力,可以让更多小微企业和消费者享受到平等的、定制化的、智能的普惠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随着财富号的正式推出,更多基金公司、银行将陆续上线。此外,他透露,蚂蚁财富的货币基金代销渠道也一并开放。用户在蚂蚁财富上购买货币基金,除了天弘基金的余额宝,会有更多选择。

  金融的新大陆,AI能力首度开放

  财富号的开放已在预料之中,蚂蚁金服宣布全面开放AI能力则让业界感到意外和兴奋。

  在大洋彼岸的华尔街,人工智能正蓬勃发展,老牌顶级投行高盛和摩根大通不但宣布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更花重金布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新科技。而对于国内大量的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而言,AI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独立进行核心能力的研发却非常困难。

  樊治铭表示,开放+AI将是蚂蚁金服财富领域开放的两大基石。根据蚂蚁金服的研究,AI的能力将从“理解用户”、“优化投资策略”和“用户与金融产品匹配”三个层面助力金融机构。

  何为理解用户?樊治铭举例称,以前金融机构了解用户风险偏好一般是通过问卷,让用户自己回答。但很多人往往是“跟着感觉走”。而AI可以结合一个人的大量真实行为,结合投资心理学、行为金融学等很多理论去综合判断,结果往往比个人的主观表达更加准确。而理解用户是为其提供合适的金融服务的第一步。

  而AI更重要的能力,是通过丰富的产品特征与复杂的算法进行产品与用户之间的匹配。据介绍,通过AI的触达优化,蚂蚁财富将产品曝光到交易下单的转化率提升了99%以上。

  而在智能投研方面,通过AI算法可以对金融产品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对全市场的信息进行深度的研究加工,帮助合作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策略的优化。

  樊治铭透露,蚂蚁已经与一些基金公司展开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初步的成果面世。

  樊治铭表示,AI将成为金融的新大陆。借助AI技术,挖掘海量信息的规律,金融将更加智能。“以客户为中心”,服务80%的大众消费者,不再是口号,而是服务的起点。

  新技术解决金融行业痛点

  根据高盛2016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在金融行业,“保守估计,到2025年,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节省成本和带来新的盈利机会创造大约每年340亿-430亿美元的价值。这一数字因为相关技术对数据利用和执行效率的提升,还具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而在国内,根据公开统计数据,虽然2016年资产管理市场规模已超80万亿人民币,但发展面临不同程度的瓶颈。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举例,在销售端,以传统的券商经纪业务为例,行业平均佣金率从2012年的0.89‰,下降至2017年的0.37‰,竞争日益激烈,已逼近盈亏平衡点。而在资产端,则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难以为普通用户量身定制产品等长期痛点。

  金融机构自运营以及应用AI技术的最大意义在于,金融机构不再是拼渠道、拼价格,而是感知每个人的具体需求、推出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智能服务。

  “目前仍是AI技术发展的初级阶段,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扩展相关功能,全面走向AI驱动的财富顾问,最终实现每个人专属的陪伴投资全链路的机器人智能服务顾问。”蚂蚁财富AI负责人余鹏表示。

  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也认为,新技术的应用将一改金融行业过去“以资产为中心”的模式,真正推动实现“以用户为中心”。

  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让80%传统金融难以服务到的用户也能享受到“银行行长般”的待遇,新金融的梦想似乎不再只是梦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5/n497162089.shtml report 2531  6月14日,蚂蚁金服旗下的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并正式上线“财富号”,全面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跟“财富号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