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零售|5月社零数据点评】社零数据持续平稳, 选股围绕“三个代表”

  招商证券

  零售组:许荣聪、邹恒超

  核心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 2017 年 5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9459 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9.5%) ,增速与上月持平。经季节调整后, 5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 0.86%,较上月提升 0.07pc。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 12937 亿元,增长 9.2%。

  点评

  社零总额增速延续稳定态势。5 月社零总额名义增长 10.7%, 同上月持平,高于 16 年 10.4%的累计增速。经统计局季节性调整模型修正后的环比增速为0.86%,较上月提升 0.07pc,线下零售企业平稳向好状况持续。 A 股上市零售公司财报中也能佐证这一点, 重点覆盖的 54 家重点企业中扣非净利为正的数量从 16 年 Q1 的 20 家增长到 17 年 Q1 的 39 家, 逐季改善趋势明显。

家庭日用消费品涨幅居前, 关注城乡增速差距拉开带来的市场下沉机会。分品类来看, 5 月份增速靠前的基本为家庭日用消费品,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涨幅最高,分别为 14.4%和 14.2%。 紧随其后的是中西药品、家用电器和家居,涨幅均超过 13%。通讯器材和汽车类商品延续上月疲软势头,增速均不及 7%。分地区来看,城镇和乡村增速分别为 10.4%和 12.7%,增速差达 2.3pc,较上月差距进一步拉大 0.1pc, 而在 2016 年这一增速差基本保持在 1%以内,乡村消费市场的复苏步伐有望快于城镇, 关注市场下沉带来的投资机会。

  网上零售额增速回升。2017 年 1-5 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 24663 亿元,同比增长 32.5%,增速自 2017 年以来持续增长,较 16 年 25%左右增速有明显回升。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18798 亿元,增长 26.5%,增速跑赢整体网络零售增速,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至 13.2%;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 21.5%、 20.6%和 29.2%,吃穿类增速提升超过 2pc,而用类略有下降。

选股围绕业绩落地,看好“三个代表”。我们筛选了三条主线:一是转型金融,转型的方向可能有很多,但能够较快的见到业绩的金融是一个,推荐旗下马上消费金融快速发展,两年培育步入业绩收获期的重庆百货;二是新零售下的消费升级,在存量市场蛋糕下能够瓜分到更多的份额,推荐门店复制快、培育短,高成长性品种永辉超市和围绕内容渠道进行业态转型,新零售布局领先的低估值稳健品种天虹股份;三是国企改革,作为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效率和执行力是摆在第一位的,混改是 2017 年 A 股的一条投资主线,零售企业由于处于完全竞争领域,自身效能较低,混改动力较强,推荐重庆百货、中百集团、王府井、百联股份。

风险提示:居民消费增速不及预期、行业复苏缓慢。

  

  

  

  

  

  

  

  

  附录一:参考报告

  【招商零售|深度报告】便利店行业盈利模型

  【招商零售/金融】透过财报看互联网金融企业:宜人贷、信而富、 Lending Club模式异同

  【招商零售|深度报告】新零售、新平衡,紧抓“三个代表”

  附录二:团队介绍

  许荣聪武汉大学经济学硕士,厦门大学经济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曾任职于长江证券和湘财证券,逻辑推理能力强,覆盖零售行业和新兴金融行业。

  微信:xurongcong604

  邹恒超,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厦门大学金融学学士,曾任职于国金证券和民生证券,覆盖零售行业和新兴金融行业。

  微信:zouhengchao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5/n497170999.shtml report 4241 招商证券零售组:许荣聪、邹恒超核心摘要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7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