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工智能加速行业变迁,这是一份失业、就业指南 |推广

  又是一年高考,本来是怀揣梦想的少年,待到他们毕业时,却发现自己可能并不是社会所需要的。不仅如此,即使看似有铁饭碗的人们,也将出现大规模失业。

  这不是危言耸听。

  人工智能高速发展,逐步在各个领域战胜人类、替代人类完成工作。现象级畅销书《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甚至认为,21世纪的人类社会将迎来三大变迁:行业变迁,以及行业变迁引发的无用阶级和智神的出现。

  行业变迁、社会重构、失业潮这些话题,如今已然引起大范围讨论,人工智能这个时代色彩对人类来说到底是恐慌还是期待?

  如果行业注定要变迁、人类在加速进化,如何抓住通往智能时代的船票?

21世纪大变迁:行业变迁

  对很多企业来说,现在正是一场人工智能大战的开端。

  AI时代,大数据通过智能化实现商业化,数据成为了企业新的资产财富。一线互联网公司已经在考虑怎样让万物更智能,各家不断推出人工智能的 IVR (交互语音问答)、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物联网则正在实现万物互联互通,最终实现无人驾驶、智慧物流、远程医疗……

  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促使行业大变迁,并冲击现有的规则,导致社会由此重构。

  比如金融行业,通过智能投顾的方式,构建各种量化策略模型,机器人也可以服务个人理财。咨询顾问服务公司毕马威认为,到了2020年,财富管理机器人咨询服务的产值将是现在的4倍,达到2.2万亿美元,为顾客提供理财建议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改变。

  这是因为,人类与机器人不同,人类是情绪化的个体,投资时会出现情绪化的行为,而机器人能够很好地克服人性的弱点,并且可以全天候24小时监控全球的企业、货币和收益工具。

  除此之外,银行营销推广活动已经开始使用智能推荐,以前需要市场部、业务部、技术部三个部门支撑的活动,在数据拉通后,只需一人一天就能在电脑桌面上部署完成。通过构建关系图谱的方式,这种模式可以智能识别骗贷风险,对银行业务进行风险控制。

  融媒行业写稿机器人已经开始应用在一些领域。新闻采编系统可以实现新媒体的内容挖掘和统一管理,内容的分类聚类,针对数据进行智能标引以及基于内容的关联推荐进行智能分析处理等。更进一步,它还会根据文章内容自动进行标签标引和推荐并帮助编辑在浏览稿件时智能推荐热点新闻事件,辅助选题策划,也可以在编辑过程中,根据专题、分类、标签等维度进行相关素材实时推送。

  就在近期,纽约时报宣布将立即取消其出版物中公共编辑,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由人工智能系统提供的一套经过训练的神经网络系统,可自行找到在线评论栏并在评论中标记“钓鱼”、“仇恨言论”和“灌水文”。

  制造行业方面尤甚,连去海底捞吃饭都是机器人甩面。智能制造不仅仅体现哪个局部应用,而是已经形成了由流动的数据驱动的全产业链的AI化。通过构建大数据平台打通制造企业供应链前端,建立用户画像体系,整合、拉通各个业务系统数据,形成研产销一体化。这样一来,通过数据处理和数学建模,就可以寻找销量预测的历史规律,动态输出未来细分的销量预测,并推送至各业务系统。除了营销环节,甚至在设备维护环节也可通过物联网监测的方式自动采集信息进行设备预警。

  然而,当金融行业通过智能投顾代替投资经理人、制造业生产多功能高智能的机器人、融媒利用机器人写稿、房产商考虑怎样建智能房产降低物业成本,国家在考虑要不要以更加智能化的方式提供服务,你是不是该考虑,未来你有机器人厉害吗?

大规模失业潮即将来临?

  行业变迁已然开始了它的时代进程。最近,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哈佛的演讲中表示:“我们这一代人是非常艰难的,未来将会有数以百万计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人工智能导致许多工作消失。”

  从各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百分点数据科学部调研结果来看,得以发展的行业集中在人工智能、生物科学、数据采集、文学艺术及低盈利性行业(如考古)等;而将会被机器替代的行业多为工作项简单重复、机械性较高的行业,如会计、电话/保险推销、物流业等。

  无法升级自身对人工智能认知能力的人终将会沦为无用阶级。

  另外,有一些行业如律师等专业领域实际上也存在被淘汰的风险,但在调查中这个行业的大部分人仍然没有意识到。

  分析来看,律师的工作除了出庭,大量工作时间消耗在案情整理和分析,并查找相应的法律依据。而这些显然可以被经过训练的机器人取代,它们在起草法律文件、检查数据、分析类似的案例和参数等领域的工作能力很强大。如智能投顾取代投资经理人一样,律师与投资经理人本身是按小时收费的,机器人却不会和你讨价还价。

  未来大部分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替代,沦为无用阶级,但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居然认可这个趋势!这实在让人惊讶不已。虽然很多人担心失业会造成社会不稳定,但是大多数人仍然是接受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不是说,大部分由开始对失业潮的恐惧,是不是已经开始做好了迎接未来的准备?

近三分之一的讨论用户明确表示,

认同“未来会有很多无用的人”,

仅有4.3%的人明确提出反对意见。

  甚至,有一些人在期待着,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来解决现在一些重复繁杂的问题。

  比如对医生来说,国内医疗行业导致的医患纠纷频现,他们迫切需要一个人工智能助手自动跟患者讲解化验结果、写病志,这样就可以给医生更多的时间思考患者的病情。

  可见,对于这部分拥有进化为“智神”能力的人,反而认为这个时代充满着机会。

如何拿到化身为神的超人类门票?

  接下来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是,在无用阶层将大概率出现的时代,怎样拿到“智神”门票?对于此,不仅国内微博和知乎上都炒嗨了,盖茨在Twitter连发了14条推文,给将要毕业的大学生一系列建议。他强调,未来人工智能的影响将覆盖社会的方方面面,并建议毕业生从事和AI相关的职业。

  或许在2017年7月6日这一天,你会找到这个答案。

  为了探究人类未来,中国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文化服务机构中信出版集团,将携手入选Gartner 2016 Cool Vendor榜单的最潮的大数据公司百分点集团,联合举办首届“XWorld大会”。《商业周刊/中文版》作为战略媒体支持本次大会。本次大会由金融战略合作伙伴中信银行信用卡、核心合作伙伴知几基因提供支持。这一天,尤瓦尔·赫拉利将在XWorld大会上献出中国行首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未来进化。届时来自全球最前端的学者、科学家、知名企业家、高精尖创新公司领导者等重量级嘉宾将与大家共同探讨影响未来的X种元素,分享关于科技发展、商业模式和人文价值的思考。

  除了《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本人,这里还有: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Face++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魏坤琳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5/n497213417.shtml report 4030 又是一年高考,本来是怀揣梦想的少年,待到他们毕业时,却发现自己可能并不是社会所需要的。不仅如此,即使看似有铁饭碗的人们,也将出现大规模失业。这不是危言耸听。人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