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推进国际合作 避免“一带一路”税收争议

  本报记者 王小霞

  “‘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需要一个良好、公平、透明的税收环境,而国际税收改革也正面临挑战,国际税收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密切相关。”国家税务总局原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近日在首届 “‘一带一路’国际税收政策论坛——消除 ‘一带一路’税收壁垒”上指出,当前应尽快消除相关税收壁垒,深化国际税收合作。

  广泛合作 参与国际税收改革

  据悉,《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多边公约》首次联合签字仪式日前在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总部举行,67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共同签署了该公约。这标志着中国开始全面参与国际税收改革。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管理司司长廖体忠表示,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有180多种税法,但是商业模式越来越类似,因为全球化是要降低障碍,使得服务和货物、技术、劳务实现自由流动。然而,每个国家的税法千差万别,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更是差异巨大,这对推进国际税收改革是一大挑战。

  “在‘一带一路’五通原则中,基础设施是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但也有一些基础设施是商用的,因此会根据不同类型的基础设施来征收不同的税。”廖体忠说,贸易畅通中面临自由贸易区的税务问题,电子商务和“一带一路”的客户和国家做生意该不该征税、如何征税,出口的无形资产如何征税;在资金融通方面,由于丝路基金和亚投行的业务不一样,亚投行的主要业务是贷款,丝路基金是以持股为主,关注股息和资本利得,税收也是不同的。因此,在处理税务问题时也应区别对待。

  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JeffreyOwens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的税收负担比较低,有的GDP比较低、税收负担比较重,其税收结构也不一样。因此,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中小企业都希望这些国家在税收上有可预见性和确定性,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国家都未能做到这一点。

  廖体忠介绍,中国大概有77个省级国际税务办公室,专门就各个国家的海外税务问题进行研究。目前做了针对95个国家的税收研究,也公开发表了55个关于这些国家税收政策的指南。“这只是一个开始。”廖体忠透露,下一步要去描述每一个国家的企业、商务环境,把每个企业和相应国家的税收政策挂钩,然后看合作要求是双边还是多边。

  预约定价 避免税收争议

  那么,针对“一带一路”税收争议又该如何避免和解决?

  维也纳经济大学转让定价研究中心主任RaffaelePetruzzi表示,避免争议的方法可以事先进行预约定价安排。“预约定价安排有一定的灵活性,当遇到相关情况时可以更多地探讨基于事实的主题。”RaffaelePetruzzi说,同时,还需要保证纳税人和税收主管当局之间有良好的氛围和关系,确保能开诚布公地交谈,在做转让定价探讨之前,能够对基本事实有大致的了解。

  RaffaelePetruzzi认为,在预约定价安排的流程中要对税收主管当局进行相关培训,要确保处理相关问题时各方的处理方式保持一致。除此之外,还需要搜集税收主管机构不同的意见,为后期一致意见的达成奠定基础。

  “预约定价安排要因地制宜,建立一个特定的、基于不同国家的多边预约定价安排框架。”RaffaelePetruzzi说,预约定价安排不仅仅只提供给大企业,由于一些国家主要经济贡献力量是中小企业,所以预约定价安排也可以提供给中小企业。

  RaffaelePetruzzi强调,预约定价安排不是唯一避免 “一带一路”税收争议的工具。“未来在避免‘一带一路’税收争议的过程中,也可以考虑使用欧洲常用的联合审计的方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6/n497255890.shtml report 1620 本报记者王小霞“‘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需要一个良好、公平、透明的税收环境,而国际税收改革也正面临挑战,国际税收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密切相关。”国家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