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小企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本报记者 王晶晶

  当下,“一带一路”成为国际通用语言和热词,“一带一路”倡议同样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而在“一带一路”进程中,中国的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践行主体,不论规模大小,都希望在 “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的新方位,借助政策红利发展壮大,实现转型升级。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如铁路、港口、机场等设施。这些项目规模大、高投入、高门槛,进入者多为大型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

  在现实发展中,记者发现,不少资金和技术实力相当薄弱的中小企业和技术导向型明显的小微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仍存在畏难思想,缺乏“走出去”的勇气和自信。

  对此,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领域很广,如旅游、留学中介、新媒体、医疗服务、生物制药、水产品加工、新能源、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等,中小企业借助 “一带一路”“走出去”可大有作为。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可以帮助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加快发展,又有利于企业自身转型发展和加快国内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周德文表示,“一带一路”沿线许多是小语种国家,国情不同,语言文化、宗教信仰、法律体系、技术标准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中小企业要“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政府要重视引导加强服务。周德文坦言,中小企业之所以难以“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一条重要的原因是对 “一带一路”缺乏了解,摸不着门、找不到道,十分需要政府指引。虽然国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纲领性比较强,但是,许多中小企业还不知道这个文件,没有发挥具体的指导作用。建议各级地方政府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结合当地中小企业实际,编撰“一带一路”行动指南,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政策指导,打破政策、信息的不对称和障碍,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实实在在的具体指导和咨询服务。

  其次,企业要制定“走出去”的行动计划。 “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与风险同在,不可贸然行动。事先要认真分析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地理位置、资源状况、经济特色、环境安全、投资保障等方面的情况,根据企业自身实际能力和特长作出决策,确定本企业“走出去”的行动路线图和投资的目标国及具体项目,做进一步的实地考察、调研、咨询、制定投资的详细计划,稳步走进“一带一路”。

  “搭顺风船借力出航是中小企业快速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重要途径。”周德文说,在缺乏经验、缺乏路径、自身实力不强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走出去”要善于搭顺风船借力出航。即,争取与大型企业合作,甘当大企业的配角,通过服务外包、工程分包等方式,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面对中小企业势单力薄,单枪匹马实难在“一带一路”上立足的现实情况,周德文建议,中小企业应筑巢聚众抱团取暖。周德文以温州的民营企业为例,他说,敢于闯天下的温州民营企业为全国中小企业 “走出去”提供了一条很好的经验:兴办境外工业园区,聚集中小企业,抱团取暖闯天下。现在温州商人在海外创建了18个境外商品专业市场,国家级、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工业园)有4个。这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是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都处在 “一带一路”沿线,为中小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周德文最后表示,中小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诚实守信共赢发展。中小企业要遵从东道国的法律规章,规范操作,诚实经营;要努力融入当地文化,做到“入乡随俗”;要做负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政府、人民实现共赢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6/n497255898.shtml report 1660 本报记者王晶晶当下,“一带一路”成为国际通用语言和热词,“一带一路”倡议同样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而在“一带一路”进程中,中国的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践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