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用实例捅破高成长股业绩造假窗户纸,不看后悔

摩尔金融 阅读(0) 评论()

  炒股,怎能不看摩尔

  今天所谓的“漂亮50”基本已经休息了,反而是创业板已经放出了成交量!行情还是存量博弈,这点从成交量上我们就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出来了,但是真正的好东西还是成长股,绝对不是什么大白马。

  而关于高成长股业绩造假,想到的了近期神雾系和三聚环保等被质疑造假,搞得广大散户人心惶惶。今天探讨一下业绩真实性问题。

  天朝财务报表失真是普遍现象,企业一般都有三本账,一本是真账,这个老板和财务人员自己拿着,一般是不给别人看;另一本是富账,是拿给银行看的,就是用来骗贷款的,因为银行的专业人员很“负责”(心里也明白),指标不好看就不给贷款;第三本事穷涨,给税务局看的,不是亏损就是微利,目的就是少交税。现在报表造假也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你以为审计过的报表就是真的?会计师事务所竞争也很激烈,很多小事务所给钱就出报告,想怎么调就怎么调。

  一个朋友的企业以前给银行的报表收入和利润大概虚增了一倍,今年该企业3月份登录了新三板,说实话天朝包括新三板在内的上市公司报表还是相对规范的,特别是一些战略投资者他们是很内行的。于是该公司对外公布的是还原后的真实报表(缩水50%),可是银行看了不高兴了,说你怎么以前造假呢?公司有苦难言,不知道怎么给银行解释?

  其实公司登陆新三板是好事,没想到带来了麻烦事!最后建议只能靠关系解决,因为关系是“第一生产力”,能在酒桌上解决的问题干嘛动刀动枪呢?要不怎么茅台等三瓶酒的市值超过了整个军工板块市值,因为这是中国特色!

  如何把握业绩真实性?那就是净利润和经营性净现金流的匹配程度,这是确定一家公司业绩真实性的重要指标。企业经营利润靠的是正常销售收入,而净利润是扣除成本、各项费用和税收后的最终所得。

  而会计制度实行的是“责权发生”制,也就是说我把东西卖给你(或者给客户提供完服务)这笔交易就可以进我的账面的销售收入了,因为我从法律上已经完成了我的责任和义务了,至于钱有没有收到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如果钱立即就收到,那么说明这家公司的议价能力很强,不给钱买不到货,这是真正的好公司。

  而如果货卖完了,账面销售收入增加了,但钱没有收到,资产负债表里的应收账款肯定会不断增加,账面的利润虽然也增加了,但其实只是空中楼阁。如果这些应收账款最终没有收回,这些坏账将在下个会计年度集中体现,可能导致企业亏损,这其实就是一颗定时炸弹。

  同样的净利润,不同的真实程度怎样才能体现出来呢?其实这些都反映在企业的现金流量表中,具体来说就是反映到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中。学过会计的都知道,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三大报表中最难编制和最难造假的就是现金流量表(当然也可以造假,只是难度大些),因为有些东西可以虚构(比如存货、应收账款),但你账上的现金很难造假。随便举个例子,如果一家企业年末净利润为1亿元(不考虑其他营业外收入),其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也在1亿元左右,说明这家公司经营很不错。

  还有些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超过1亿元,说明有些客户要提前预付货款买公司的货(还有的周转率很高),公司的产品应该是供不应求!在我国目前大部分商品都是赊销的,公司账面上存在一定的应收账款也是正常现象,也就是说如果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在0.6-0.8亿元左右也都属于正常。但是如果这家公司的应收账款特别大,并且都集中在一两家客户,我们就要小心了。比如近期被叶檀怀疑造假的神雾环保,其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6.67亿,净利润1亿,而同期的应收账款高达12.58亿元,对应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竟然是-1.1亿元。

  更可怕的是该公司2014年至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从6个亿上升到31个亿,净利润从2014年的0.9亿元猛增到2016年净利润7.05亿元,而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却从2014年的2.8亿下降到2016年2.17亿元。既然经营模式没有变化,经营性现金净流入起码应该是同比例增长的啊,真是奇怪啊,这一点明显不符合逻辑!上面的案例可以明显的看出来神雾环保赚的钱都是账面的,不是真实的神雾系的名字起的也挺有意思,神雾啊,本来就看不见摸不着,一切都是虚幻的,说不定就是个大忽悠啊,呵呵。

  当然神雾环保是做工程的,有其自身行业特点,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受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工程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公司应收账款占资产的比例较大,这都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业绩增长过快而没有现金流做支持的话,我们不得不打个问号,即便公司没有作假,若应收账款催收不力或客户资信与经营情况恶化导致未按合同规定及时支付,可能给公司的应收账款带来坏账风险,这点公司业绩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因此这样的公司还是尽量少参与,即便参与也要快进快出,不能长期持有!

  还得提醒诸位,次新股又在杀人,别用杀跌“印证”观点。

  今天,安奈儿,中孚信息,上海洗霸,日播时尚等纷纷大开杀戒。至少两三天回调(缩量)的预期是该有的。次新股风险大,同样,弹性也大。关键是参与者的准备是否充分。

  投资者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注意自己对次新股的操作。

  第一点,对多题材、多概念叠加的个股,应该尽量多保持关注。其实,从市场整体上看,次新股的炒作和基本面已经关系不大,主要还是反映在资金的炒作方向上。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资金的炒作也是要有爆发点的。也就是说资金的炒作必须要能够引起市场的关注,能够让参与者特别是市场跟风者主动把个股上涨的原因对号入座。所以,投资者对相应个股的基本面要有一个大致了解。

  第二点,多关注回调充分的次新股品种。整体来看,次新股的运行时间都是比较短的。短的几天十几天,长的不过几个月。考虑到次新股大多是几个甚至十几个一字板上来的,因此,短期内已经积聚了非常丰厚的利润。这种情况下,一旦指数出现不测,场外投资者介入的热情不减,那么恰恰为高位减持兑现的筹码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所以,投资者应该重点选择回调比较充分的次新股品种。这里边多说一句,如果回调经过两三次的下跌,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过明显的资金流出,在极度缩量之后再次出现了温和放量的走势,可能表明又有新的资金进场了。相对来说,散户投资者借助这样的次新股,相对于高位的次新股风险明显减少(尽管依然有一定风险)。

  第三点,运行时间短的次新股其均线的组成并不充分,因此,在个股的筛选上尽量选择均线品种较多的个股,特别是30日均线甚至60日均线出现的个股。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对于个股上市以来的走势,有一个相对较长的观察,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找到相对的具有规律性的特征。这种特征对股价出现的位置有可能产生比较的效果。比如说相对高点和相对低点的确认。而这些高点或相对低点的确认,就可以为投资者的操作提供一定的依据。

  第四点,对开始出现回调的次新股保持一定的耐心。次新股运行上会有涨幅较快回落较猛的特点。因此,在操作上一定要有相应的忍耐心。这里指的是如果出现从相对高点的下跌,那么就一定要等到个股回撤到最大可能的支撑位置,例如30日线,甚至是60日均线,因为,在次新股当中,30日线和60日线具有一定的公认的周期性。因此在这样的位置获得支撑,其概率往往大于别的位置。那么,如果再对应相对缩量或者重新放量的成交量指标特征,投资者此时再介入,相对来说风险就会明显降低。

  第五点,一定要带着差价的观念参与次新股的操作。我认为次新股的操作,核心目的就是获取短期股价上涨带来的差价利润。更何况这种短期的差价利润是会反复出现的。因此,投资者千万不要带着中期甚至中长期的观念进行次新股炒作。再考虑到次新股呈现出的今天大涨收盘,明天大跌甚至跌停开盘走势,投资者一定要出现大涨的时候,坚决卖出锁定利润,而不要随意的扩大预期,这一点更加重要。

  (部分内容摘自摩尔撰稿人股市人生牛股多多”)

  6.15 操盘日志

  5.17%止盈熙菱信息,-0.5%低吸甘肃电投,浮盈1.77%;

  今天整体盈利:3.47 %

  目前持仓甘肃电投、闽东电力

  ——摩尔撰稿人

  @小小牵牛星

  温氏股份不仅养鸡养的6,更是资本运作的一把好手。置换股权登陆创业板,简直是并购重组的示范案例。市值超千亿的巨无霸公司,是如何登陆小市值为主的创业板?这背后,超过30%的套利空间散户是如何参与的?快来参加重组股训练营第27课,资深老司机带你一起回顾探究。

  点击“阅读原文”,订阅/查看课程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6/n497259410.shtml report 5467 炒股,怎能不看摩尔今天所谓的“漂亮50”基本已经休息了,反而是创业板已经放出了成交量!行情还是存量博弈,这点从成交量上我们就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出来了,但是真正的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