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科技赋能场景消费保险 人工智能带来无尽想象空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6月1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第二届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等保险行业领导及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以“创新、突破、智能、共享”为主题,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互联网保险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并深入研究互联网保险创新的商业模式。

  第三方互联网生态保险平台海绵保总裁陈明光在互联网保险发展新趋势论坛上发表了“科技力量赋能场景消费保险”的主旨演讲。

  作为曾经参与创立寿险公司的一名“老保险”人,陈明光表示,在保险公司的10年经历,让他发现保险公司存在着很重的IT束缚,需求分析、评估、排期开发均需要很长的时间。而随着互联网+进程加速,消费升级带来了全新场景,涌现出很多新型风险保障需求。

  面对这些需求,保险公司的技术部门无法快速开发产品并进行技术对接,市场的需求催生出以海绵保为代表的互联网保险科技平台,这也是他选择离开保险公司并创立海绵保的初衷。

  为何会选择海绵保这个名字,陈明光说,从海绵的属性来说,它是一个吸水的功能。吸水,保险其实也是在汲取资金,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给需要的对象,海绵其实也有个功能,它能吸水,也能在需要的时候把它放出来,这和保险的本质也很贴合,也回归保险的本质。

  他介绍,“海绵保正在通过引入人工智能释放部分人力,简化理赔鉴定等环节,让过去的一些 不可保 场景变得 可保 。同时作为领先的生态保险定制与发行平台,海绵保凭借优秀的场景消费保险产品定制能力及行业洞察力,打造的创新产品——驾考宝,荣获2016互联网保险年度产品。”

  近日《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下称《白皮书》)发布并揭示了十项重点科技,包括: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基因检测、可穿戴设备。十项重点科技在保险业的布局,将会成为保险科技发展的新机遇,驱动互联网保险进入3.0时代。

  而事实上,作为第三方互联网生态保险平台,海绵保一直致力于技术的开发和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从最初上线的开放平台、SaaS平台到全新上线的海绵保APP,都是用科技将保险产品变得简单、易懂。而最近引入人工智能的开发,则是希望通过智能投保、理赔顾问,减少重复性的人工工作,释放人力、减少运营成本、提升效率。同时将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相结合,通过在精算、风控等环节的介入,扩大保险的服务范围。比如,海绵保正在研究希望通过宠物影像识别结合人脸识别的办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宠物医疗险。相较于基因检测费用高、芯片植入主人意愿低等现状,虽然市场需求很大,宠物医疗险的推进一直进展不大。而通过面部识别技术的应用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将原来的“不可保”变为“可保”,未来的场景消费保险将充满想象空间。

  “在未来的10年里,随着场景的多元化、以及保险科技的开发和应用,场景消费保险将会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保险将与场景有机的结合起来。正如海绵保朴素的愿景一样,在未来每一次消费行为的背后,都将会有一张碎片化的保单”。陈明光如是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6/n497273138.shtml report 1737  6月15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第二届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等保险行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