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债市风险有多大,下半年股市可有机会,首次置业者现阶段适合买房吗?听听连平怎么说

  房价会不会降?股市有没有机会?债市有没有风险?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6月15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由国际金融报社主办的“2017国际理财先锋机构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上给出了答案。

  谈中国股市:下半年有机会

  “中国股市总体来说,我们认为还是会有机会。”连平称,虽然目前流动性偏紧,同时市场自身制度性建设存在许多不足,但我觉得要把眼界放宽一点,从综合各方因素来观察目前的资本市场,我们还是会发现它是有机会的,“可能这个机会就是在下半年,尤其是在第三季度”。

  连平指出,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明显走稳,流动性阶段性偏紧但总体稳定,房地产调控形成“溢出效应”,上市公司盈利改善,估值水平也相对合理。这些因素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机会。

  尤其,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连平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已不会持续贬值,也难以持续升值,双向波动、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正在显现。”

  具体来看,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及缩表预期较强,地缘政治风险较大;市场主体全球资产配置需求、避险需求和套利需求较强;企业结汇意愿依然较低;中美利差处在低位,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当然就难以明显升值,而政策维稳的意愿十分明确又坚定,实施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中间价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是较为有效的举措。

  不过,连平指出,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还是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未来经济增速不会再现两位数增长,货币政策难以实施从紧基调,因此未来不会再有强有力的资本流入,人民币难有强劲升值的动力”。

  谈债市:风险仍在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连平对当前国内的楼市和债券市场表达了担忧

  连平指出,当前国内债市风险仍在加大。在信用债方面,连平指出:

  一是监管加强影响下,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增速明显放缓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二是非标、委外等类业务监管趋严,部分机构违约风险可能加大;

  三是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企业优胜劣汰,短期可能加大信用风险。

  在利率债方面,连平提出了三点应多加关注:

  货币政策偏紧,市场利率中枢提升,债券收益率也可能趋势性上升;

  资本外流压力犹存,仍可能对债市产生一定影响;

  关注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通胀降低情况下,货币政策边际松动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机会。

  谈楼市:买房可以再等等

  对于中国投资者普遍较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连平表示当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已经比较明确,从整个运行的短周期来看,三年一个周期,现在正处在三年周期的下行阶段,房价开始回落,投资增速也开始回落。

  “所以有改善性需求或者首次置业需求的话,这个阶段买房可能再看一看更为有利。”连平指出。

  记者 付碧莲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6/n497306836.shtml report 2964 房价会不会降?股市有没有机会?债市有没有风险?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6月15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由国际金融报社主办的“2017国际理财先锋机构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