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众安保险业绩连续下滑 着急IPO寻找接盘方?

财镜 保险 IPO 阅读(0) 评论()

  作为阿里、平安、腾讯合资成立的众安保险,在业务上过渡依赖退运险的情况下,上市后也可能难逃被阿里疏远甚至抛弃的命运部分。

  据媒体报道,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简称“众安保险”)已重新启动香港IPO计划,且在未来数周之内将提交IPO申请,募集至少10亿美元的资金。北京时间“财镜”也从知情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

  不过,正准备赴港IPO的众安保险,其在经历成立初的风光后,却在2016年迎来了利润的暴跌,净利同比暴跌逾七成。今年一季度更是出现大幅亏损。在阿里自己已经手握国泰财险、信美相互保险等保险牌照,阿里健康保险也正在审批的情况下,作为阿里、平安、腾讯合资成立的众安保险,在业务上过渡依赖退运险的情况下,上市后也可能难逃被阿里疏远甚至抛弃的命运。

  对此,北京时间“财镜”采访了众安保险相关人员,对方只是表示不予置评。

  去年净利暴跌逾七成

  今年一季度大亏超3亿

  公开资料显示,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11月,由蚂蚁金服、腾讯和中国平安发起创建,是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近年来,因其背靠多家巨头,其发展动态也备受市场关注。

  事实上,众安保险的“成绩单”也是十分亮眼,从成立之初到2016年,众安保险已实现三年连续盈利,总利润高达2亿元。2016年末,众安保险总资产已达93.32亿元,同比增长15.65%。

  2016年,众安保险保费收入为34亿元,同比上涨49%,但其净利润却遭遇断崖式下滑,同比下滑逾七成。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北京时间“财镜”表示,众安保险净利润大幅下滑,这与其投资方面表现不佳不无关系。

  据媒体报道,众安保险CEO陈劲对于净利润断崖式下跌也做出说明,其曾表示,主要是由于受到股市的波动导致投资收益缩水。同时,其还表示,至于众安保险前两年之所以盈利,也是得益于投资收益,而非承保收益。

  众安保险财报中,对于其2016年投资情况也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数据。财报显示,2016年众安保险总投资收益为9261万元,远远低于2015年5亿元的投资收益。

  具体来看,2016年公司投资收益由信托产品利息收入、基金分红收入、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部分组成。过去一年间,这些收入同比都在上涨,但其“已实现收益”一栏却出现了约0.46亿元的亏损,而这一数值在2015年还是4.4亿元。

  2016年,众安保险除了投资收益表现乏力,其主力险种收益下滑带来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北京时间“财镜”梳理财报发现,2016年,众安保险退运险保费收入占其保费收入的89%,现保费收入11.94亿元,同比下降8%。该险种2015年保费收入增速同比超过100%。

  据了解,自2016年11月开始,已有9家保险企业加入退运险市场,行业内竞争加剧,也导致了众安保险退运险保费收入下滑。

  此外,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众安保险在前期技术投入及业务扩张等方面也加大了资金投入,这也导致其成本有所上升。2016年公司营业支出达34亿元,同比上涨39%,而这一增长主要源于赔付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支出等的增加。

  经历去年的净利暴跌后,今年一季度,众安保险却出现了了大幅亏损。根据保险机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17年一季度有35家产险公司出现亏损。其中,众安保险第一季度亏损超3亿元,在一季度亏损险企中“独占鳌头”。

  车险突围路艰辛

  跟平安合作进展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众安保险的业务经营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和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保险资讯服务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为摆脱对阿里的过渡依赖,过去一年间,众安保险在产品结构上也做出调整。

  财报显示,2016年,众安保险退运险、家财险收入下降,健康险、意外伤害险等短期人身险险种收入出现大幅增长的态势。不过车险依旧表现的不温不火。

  北京时间“财镜”翻阅众安保险2016年财报发现,2016年意外伤害险实现保费收入近10亿元,同比上涨2.47倍。对众安保险总保费收入的贡献由前年的13%上升至29%,成为与退运险旗鼓相当的第二大险种。

  从增速上看,健康险是众安2016年增长最快的险种,增速接近15倍。这与健康险整体基数低不无关系,该险种在2015年保费收入仅为1300万元,但在2016年却成为一匹黑马,一跃成为众安保险中第四大险种,占比达到6%。

  保证保险虽然收入规模并无多大变化,但其却在众安保险众多险种中为众安保险贡献了最多的利润,保证保险承保利润达到2.31亿元,这是众安保险近三年来单一险种所达到的最大承保利润。

  据了解,早在2015年,众安保险就已取得车险业务牌照,并获准在黑龙江、山东、广西等6个地区经营车险业务。在车险牌照获批后,众安保险与平安保险联合推出了名为保骉车险的产品。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北京时间“财镜”在2016年财报中并未发现车险相关数据。对于此种情况,北京时间“财镜”采访了众安保险,众安保险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着急IPO

  寻找接盘方?

  2016年10月,众安保险曾聘请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瑞银作为承销商,负责公司IPO事宜。但后来,众安保险暂停IPO计划,考虑在内地上市。

  有报道称,今年2月份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考虑为一些国内大型科技公司IPO提供快捷通道,以帮助他们跳过申请上市的长队,从而激励企业在国内上市。多位知情人士称,众安保险、蚂蚁金服和奇虎360等公司有望获得中国证监会的“绿色通道”待遇。

  然而,随着时间不断流失,媒体报道称,由于该“绿色通道”程序迟迟没有启动,众安保险又重新考虑在香港IPO,虽然公司仍倾向于在内地上市。

  从众安保险上时间表的安排上来看,其对于上市的态度是较为激进。据亿欧网报道称,众安保险市盈率高达1000余倍,因此该公司着急上市,寻找接盘方。

  也有分析人士对北京时间“财镜”表示,目前,众安保险确实比较尴尬,业务上对阿里、平安依赖较大,但是阿里、平安都有自己的保险机构,股东可能更多也是想上市套现退出。

  目前国内保险上市企业均是传统保险机构,其众安保险IPO成功则将会成为互联网保险第一股。

  至于众安保险是否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及能卖个什么价钱?则主要取决于资本市场监管环境及投资者的认可。

  文/齐文健

  转

  载

  声

  明

  转载本公号文章请留言,转载时请在文首注明来源和ID,同时请勿删除文中北京时间“财镜”(ID:caijingbtime)字样,否则本公号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6/n497333708.shtml report 5052 作为阿里、平安、腾讯合资成立的众安保险,在业务上过渡依赖退运险的情况下,上市后也可能难逃被阿里疏远甚至抛弃的命运部分。据媒体报道,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简称“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