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都说今年A股能进MSCI,要是成了,会拉动中国股市反弹吗?

  第四年了,A股到底会不会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在经历三次失望之后,市场对将于本月21日宣布的结果表示乐观。贝莱德、荷宝、富兰克林邓普顿等外资买方纷纷表态支持,曾经唱衰的大摩也认为,今年MSCI纳入A股的几率超过50%。

  更让市场振奋的是,今天下午证监会发言人也自信喊话:“任何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没有中国都不完整。”

  那么,A股被纳入MSCI到底意味着什么?

  资金引路牌

  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美国指数编制商MSCI明晟编制的指标,之所以能引起热议,是因为它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采用最广泛的投资标的之一。

  这意味着,从手握重金的大型养老基金、公募基金到各类对冲基金,几乎所有机构都会参照这个指数来安排在各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比例,从而影响这些市场的资金流入。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首席投资官史蒂芬·多佛曾经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A股是否会被纳入指数,影响的主要是根据指数来做配置的被动投资资金。”

  公开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以该指数为基准的资金就高达1.6万亿美元。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也认为,“实际上对于主动型的投资者,加不加入是没有巨大的影响,可以直接投资A股。但是对于被动投资者,确实影响很大,如果没有A股纳入MSCI的指数,被动投资者可能就不会配置。”

  中金研报指出,如果MSCI决定纳入A股,那么基于全球跟踪MSCI指数体系资产规模与潜在纳入标的的A股市场短期资金流入规模可能会达到97亿美元

  “这次成功的几率非常大”

  此前,MSCI一直不让A股进门,主要是顾虑进入中国股市的渠道受到束缚。“MSCI新兴市场指数实际上已经包含了许多中国敞口,但都是港股或中概股,没有一只A股。”荷宝(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现在,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陆续开通,MSCI在今年的新提案中,使用沪深股通替代了QFII作为外资进入A股市场通道,解决了与QFII每月回国限额20%相关的问题,打破了渠道限制。

  据了解,新方案也通过在过去12个月内移除任何长期(50天或以上)被暂停的股票这一做法,解决了自愿暂停交易的问题。

  因此,缪子美认为,“这次成功的几率非常大。”

  摩根士丹利也表示,中国监管层过去几个月在停牌重组时间限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此举大幅增加了A股的纳入可能,因此将入选几率上调至高于五成。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保持谨慎。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虽然新方案解决了流动性和千股跌停等问题,但还有一个MSCI提出的关键问题悬而未决。胡一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中国A股纳入MSCI之后,在全球可能会产生很多相关的衍生产品,(但)所有的衍生产品都需要证监会的批准。

  

  “所以我们觉得可能也没有想象得那么乐观,”胡一帆表示,“还是偏略低于50%的可能性吧。”

  而且,即使A股被纳入MSCI,“这个进程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胡一帆表示,“以韩国为例,从最初申请到完全纳入差不多经历了快十年的时间。如果我们纳入,也是一开始是很小的一部分,可能占的比例都不超过5%。”

  根据摩根斯坦利的估算,将A股的5%部分纳入后,仅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比重0.5%,因此短期对指数影响有限。不过,大摩表示,长远而言,A股入摩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而言是个里程碑,有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

  169只概念股

  按照MSCI今年的新方案,由于渠道改为沪深股通,标的股的范围也相应缩窄。有可能成为标的股的A股个股必须符合四大要求:

  第一,必须是沪股通或深股通标的A股;

  第二,不能是AH股;

  第三,在过去1年以内停牌不能超过50天;

  第四,必须具有相当规模的流通市值。

  因此,符合资格的股票从2016年提案中拟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448家A股,减少到了169家。

  从行业来看,金融业、工业、非必须消费品、必须消费品、材料等行业的占比分别为23%、16.1%、12.9%、10.6%和7.7%。其中,必需消费品的比重相较去年的6.4%大幅增加到了10.6%。

  从个股来看,贵州茅台、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上汽集团、中国建筑、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五粮液、平安银行和招商蛇口等“白马股”均名列其中。

▼附:MSCI初选的169只A股名单

  见习记者 杨月萦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6/n497388898.shtml report 5963 第四年了,A股到底会不会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经历三次失望之后,市场对将于本月21日宣布的结果表示乐观。贝莱德、荷宝、富兰克林邓普顿等外资买方纷纷表态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