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希腊:债务减免还是第四轮财政救助?丨智库观察

  ZSOLT DARVAS/高级研究员

  来源:布鲁盖尔研究所

  翻译: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欧元集团面临着一个困难的选择:对希腊实施足够大的债务减免计划,使其可以重返借贷市场;或者同意第四轮财政救助计划,继续以优惠利率为希腊提供资金。

  经过漫长又艰难的谈判,希腊议会在街头抗议声中正式采取了完成当前第三轮财政援助计划审查所需的措施。现在希腊政府期盼着欧元集团可以采取债务减免措施。

  几乎每一次希腊财政援助计划审查的结果都一样,但关于债务减免的期待也都没有实现。

  同时,尽管为期三年的财政救助计划已经过去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对是否加入第三轮计划犹豫不决。除了各种改革之外,IMF要求降低财政目标和债务减免——而这仅适用于欧洲部分的官方贷款,不包括IMF的贷款。

  在当前第三轮财政救助计划开始时,欧洲借款人承诺会采取债务减免措施。这些措施应该在计划结束时被明确,条件则是希腊实施了计划中的条款。

  距离计划结束只有一年时间了,希腊也正在实施那些条款,是时候考虑接下来会怎样了。

  当然肯定会有些好消息:过去两年的经济增长要比预期好的多,接下来一年增长还会加速。失业率在下降,尽管很痛苦也很缓慢。希腊政府的初步预算盈余远超预期,达到了2016年GDP的3.9%。此外,据欧盟委员会2017年5月估计,由于希腊经济表现预计远低于潜在产出水平,所谓周期调整(cyclically-adjusted)后的初步预算盈余将达到惊人的GDP的8.7%。尽管这种调整的方法论有些缺点,但8.7%的盈余估计仍值得关注。这表明,尽管经历了谈判和痛苦,希腊还是实施了重要的财政调整。

  那么接下来呢?虽然希腊的公共债务有望下降,但仍然很高。欧盟委员会最近的估计是将从2016年GDP的179%下降到2018年的174.6%。尽管希腊保持了整体上的预算平衡,但随着大量债务明年到期需要偿还,还会有新的借款。由于债务高企、希腊债务中官方借款占主导以及希腊经济和政治中所有的不确定性,仍无法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希腊能够以负担得起的利率回到市场借款。

  这对欧元集团来说是不愉快的选择:要么实施足够大的债务减免计划,从而使其能够重返市场借贷;要么同意第四轮财政救助计划,继续以优惠贷款为希腊提供资金。没有一个选择对欧元区贷款人是有吸引力的。

  自2008年以来希腊遭遇了戏剧性的经济和社会的崩塌,希腊政府都对欧元集团的所有的决定都屈服了。现在是履行债务减免的时候了,这样才能为未来提供更多的希望。(本文首发于Kathimerini。如有侵权

  登录我们的官网 www.cbnri.org 查阅更多报告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7/n497412608.shtml report 1838 作者:ZSOLTDARVAS/高级研究员来源:布鲁盖尔研究所翻译: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导语欧元集团面临着一个困难的选择:对希腊实施足够大的债务减免计划,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