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可转债为何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2015年下半年,随着股市的下跌,可交换债异军突起,发行量大幅上升,受到了市场追棒。可交换公司债券,简称可交换债、可交债,是指上市公司的股东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交换成该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司债券。

  可交换债券之所以受到各方欢迎,主要是让债券持有人和发行人都达到了一个“双赢”的局面。对债券持有人而言,可交换债相当于债券和期权的叠加,持有人有权按一定条件将债券交换为标的证券,在此之前可获得债券的固定利息收入,若持有到期未行权交换则可获得本息偿付。

  同时,对发行人而言,因含权的原因,债券的票息低于同类纯债,虽然需有股份作为质押,但质押率高于质押回购等标准化业务,因此是一种低成本融资工具。此外,对有减持需求的公司而言,发行可交换债市场反应较中性,不会有负面影响。当然,可交债还能够同其他资本工具相结合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2016年最精彩的跨境并购之一。中国民企艾派克,打出“并购贷款+引入私募+股东借款+股权质押+私募可换债“的融资组合拳,以260亿鲸吞相差10倍营收规模、8倍资产规模的纽交所上市公司、国际打印巨头Lexmark。为中国企业通过私募可换债等多种筹资方式募集资金海外并购提供了新的思路。

  当然,可交换债券之所以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主要还是其投资安全系数比较高,作为可交债发行人,实实在在地拿手中的股票作为质押,发行人往往又是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他们对股权和上市公司形象看得比较重,因此可交换债券违约风险很小。从历史上看,可交换债,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发生过违约事件。而投资者却可以根据股价的变动,自由选择换股,还是卖出到期债券。

  目前,我国在岸市场的可交换债刚起步,而且多数是以私募可交换债为主。其实早在1997年,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公司的母公司就有发行可交换债的成功的案例。面对这一新兴投资标的,我们不妨从香港市场的真实案件,来看看这种标的套利空间有多大。同时,通过成功案例让投资者对可交换债有更深刻了解。

  如上海实业在19976月在香港市场发行可交换债券时,上海实业的股价199765日的收盘价为43.5港元,转换价格为54.1192港元,溢价率为24.41%。溢价率=(换股价格-股票市场价)/股票市场价。

  溢价率这个指标,代表换股价格比股票市场价高出的部分,那么既然换股价格大于当前市场价,我们为什么要买这个有期权的债券换股呢?原因就在于转换溢价显示了看好该股票上涨的预期。对于投资者来说,假如可换股条件成立时,股价上涨幅度大于溢价的10.62港元(转股价格—收盘价),即可债换股再将股票卖出。

  投资者除了可以选择换股之外,假如股价下跌,持有者可继续持有债券,其1%年利率的利息将每半年等额支付一次,根据最后赎回条款,如果到2002年持有者仍没有换股或卖出到期债券,发行人将按138.57%的价格赎回。足见可交换债的赎回价格相当高,如果可交债投资者对资金流动性要求并不高,把资金在债市里捂个几年也未尝不可。

  从上面真实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可交换债券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债券品种,其兼具股性和债性,优越性不仅远超其他债券,而且在其他浮动收益的投资品种中也是首屈一指的。大股东发行可交换债,拿手中的股票作为抵押物,如果股价持续上涨,投资者可以通过抛售股价而获利。如果股票价格长期低迷,投资者可以持有债券到期,获得相应的利率回报。

  

  那么,可交换债券真的一点投资风险也没有了吗?从理论上来说,有二大风险,但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发生过。一是发债人的违约风险。不过一开始交易所就会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评估,通常只有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股票,股东才能被允许发行可交换债,这在源头上控制了违约风险。再加上股票抵押等手段也防控住了风险。

  另一个是,如果投资可交债后,其股价长期低迷,投资人就不能获得转股带来的价差收益。投资人最终或许只能获得明显低于市场水平的利息收益。针对这种风险,通常会设计回售条款对可交债投资人进行救济。即到期前股价长期低于转股价时,持有人可以按照约定的价格强制回售给发行人。

  例如:某可交债在到期前3个月,如果连续30个交易日中有20日,股价低于转股价的70%,则持有人可以按105元将债券回售给发行人。这样债券持有人就可以在持有期的利息之外额外获得5%的收益。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可交债的持有人在到期后通过债券还本付息的方式,最基本的权益可获得保障。

  本文由平说财经(微信ID:bzzcaijing)供稿,观点犀利、时效性强,财经爱好者喜爱的内参!

  

business.sohu.com true 富大集团张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8/n497514238.shtml report 3793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自2015年下半年,随着股市的下跌,可交换债异军突起,发行量大幅上升,受到了市场追棒。可交换公司债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