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非法集资动不动就上百亿 投资者教育很重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出席“2017中国财富论坛”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下,要重视公众投资者教育。

  “一些老太太以为在网上买金融产品能给她两倍的回报,结果就被诈骗了。”而且现在情况又有所不同了,过去非法集资十亿八亿都是很大的,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现在动不动五百亿、六百亿。“互联网时代对网民投资风险教育意义非常大,”马蔚华强调,“要用案例教育他们。”

  马蔚华在谈到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给市场带来的变化时指出,金融科技给银行和金融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支付方式的改变,还有用人工智能、用大数据的方式提供交易员的培训,进行智能交易或者智能投资。“虽然现在银监会还不太让搞智能投顾,但是在一个成熟的市场智能投顾是毫无疑问的。”

  马蔚华表示,升消费金融就得通过大数据,来对所有的个人消费行为进行刻画,然后才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把大数据应用于互联网征信,能够减少金融风险,而且可以用较低的成本给边远地区的低收入的人提供金融服务。

  第二,在金融监管方面,马蔚华表示, 随着科技的发展、市场的发达和互联网的发达使这个界限越来越模糊,法律很快要修改。互联网出现后,金融体系由封边变为开放,这在风险方面是非常大的跨越,这需要在技术上进行控制。此外,还有现有的监管体系是不是能适应新的情况?马蔚华表示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三,马蔚华认为应该有金融自律,例如互联网金融协会,如果企业要加入这个协会,必须进行信息披露,其中有47项信息必须披露,强制性地32项,鼓励性的15项,这能较好的杜绝非法集资。

  第四,还要重视公众投资者教育。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8/n497525101.shtml report 730 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出席“2017中国财富论坛”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下,要重视公众投资者教育。“一些老太太以为在网上买金融产品能给她两倍的回报,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