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狂赚40多亿 高盛拟大举清仓口子窖:投资9年获达13倍回报

6月16日口子窖公告显示,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高盛为投资口子窖设立的公司,以下简称GSCP)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093.74万股,占总股本的6.82%。

文 | 陶辉东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

  ﹀

  ﹀

  ﹀

6月16日口子窖公告显示,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高盛为投资口子窖设立的公司,以下简称GSCP)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093.74万股,占总股本的6.82%。

若减持完成,高盛将实现全部退出,其对口子窖长达九年时间的投资完美收官。

2015年6月29日口子窖上市,高盛持有其22.74%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2016年6月至10月,高盛以28.99元至37.99元的价格间减持共955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70%,套现32.65亿元。目前口子窖股价与高盛上次减持时相当,以6月16日收盘价计,剩余股份价值14.53亿元。以此计算高盛的总退出金额将在47亿元左右,回报/成本比将达到13倍。

但这一回报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久前推出的减持新规将对高盛此次减持带来一些限制。

高盛进入口子窖 解资金燃眉之急

2008年,口子窖已经是较为成熟的区域白酒品牌,年销售额在10亿元到15亿元之间,但是其发展遇到了一定的瓶颈,在华东的市场份额遭遇竞争对手苏酒挤压。如果口子窖想上新的台阶,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至2008年3月底,口子窖总资产13.9亿元,总负债10.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8%,负债压力很大。这种情况口子窖与高盛一拍即合。

2008年5月,高盛与口子窖达成协议,向口子窖投资3.55亿元。这笔投资分为三个部分:

1.高盛对口子窖增资2.15亿元;

2.高盛以5000万元购买原35名股东所持的4.717%的股权;

3.高盛向口子窖提供9000万元的股东贷款,若口子窖2008年利润符合约定的条件,贷款将全部转增为资本。

2009年,口子窖利润达标,按约定9000万元贷款转为增资款。高盛最终共计以3.55亿元获得了口子窖25.27%的股份。粗略计算,当时高盛对口子窖的总估值为14亿元。

高盛的进入还重新明确了口子窖的发展方向。应高盛的要求,口子窖玻璃了与白酒生产和销售无关的房地产开发、大酒店等资产。

高盛对当时的中国白酒市场也十分看好。2008年中国白酒市场的年销量已经突破1500亿元,且仍以12%的速度持续增长,其中高端白酒的增长速度更是达到20%以上。除了口子窖之外,高盛2010年1月还以3000万美元投资了宋河酒业,获得30 .2%的股权。这笔投资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虽然宋河酒业上市之路一再拖延,但2013年高盛就以2 .7亿元的价格出售了10%的股份。

高盛为何迫不及待要退出

9年13倍的回报虽然看起来不错,但是对高盛来说依然有些遗憾。口子窖2015年上市并非其最佳时机。上市前三年,口子窖的收入出现了连续萎缩:

9年陪跑对高盛来说更多是IPO暂停而带来的无奈。2016年6月30,口子窖上市满一年的第一个交易日,高盛就开始减持,并在之后四个月退出70%,其迫切的心情也就可以理解了。过去一年以来口子窖股价稳定在30~35元,加上目前市场上白酒等传统行业整体看好,也是高盛退出的一个良好时机。

高盛的此次减持正好遭遇减持新规。按规定,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这意味着,高盛若再像上一次减持那样采取大宗交易的方式,6个月内将无法减持完毕。

口子窖公告称,高盛将采取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而若要如期减持全部6.82%的股份,协议转让或将是唯一的选择。目前,口子窖实控人为徐进、刘安省,两人共持有31.57%的股份,若受让高盛的股份,可以进一步巩固控制权。否则高盛将必须寻找接盘者,口子窖也有可能迎来一位新的第三大股东。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8/n497529038.shtml report 3595 6月16日口子窖公告显示,GSCPBouquetHoldingsSRL(高盛为投资口子窖设立的公司,以下简称GSCP)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093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