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 | 信贷延续高增长 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5月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264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06万亿元,同比多增385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9%,高于预期目标。

  5月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264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06万亿元,同比多增385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9%,高于预期目标。

  “这与我国经济企稳背景下信贷需求回升有关,也与监管收紧背景下表外融资渠道受限、部分需求转回表内有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认为。

  央行银行家调查问卷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贷款需求指数为68.8%,相比2016年末大幅回升10.5个百分点。业内专家普遍认为,4月、5月份信贷规模接连超出市场预期,反映出在金融监管收紧、去杠杆压力下,融资回归表内及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正在增强。

  信贷保持较快增长

  在4月份1.1万亿元的基础上,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微升至1.11万亿元,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10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8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2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66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96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46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26亿元。

  5月份,企业贷款持续高增长,中长期贷款新增4396亿元;1至5月份累计新增3.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4万亿元,反映出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力度增强。

  随着监管收紧,票据融资余额进一步下降,继4月份下降1983亿元之后,5月份票据融资再度减少1469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仇高擎认为,从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大规模、票据融资余额持续下降等可以看出,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旺盛。不过,需要关注的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可能仍大量集中于一些基建等风险较低的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居民部门贷款5月份仍新增6106亿元,相比上月增加396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326亿元。

  “这在本轮楼市上涨期间也是一个不算低的单月增量。尽管楼市调控不断加码,但考虑到当前国内资产配置环境,仍有很大比例的人群将房地产视为安全资产进行配置。” 仇高擎认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随着多家商业银行控制房贷额度、提高利率,预计后期房贷将逐步回落。

  社会融资增长平稳

  

  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55亿元。

  5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相比上月减少334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下降主要与债券融资规模减少、股票融资和委托贷款规模下降有关,其分别比上月减少2897亿元、262亿元和230亿元。

  由于监管收紧,表外融资收缩,尤其是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以及企业债券净融资下降较明显。央行数据显示,5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245亿元,同比少减3822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2462亿元,同比多减2212亿元。

  李佩珈分析称,今年前5个月,债市融资规模累计净减少3499亿元,这是历史上少有的现象。债市融资规模下降主要与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利率上行有关,5月末,1年期中票AAA和AA+发行利率由去年12月份的4.78%和4.76%分别上升至5.47%和5.18%,分别上升了1.12%和0.69%,债券发行利率平均上行约0.91%,利率上行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取消或推迟了债券发行计划。

  金融去杠杆提速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0.1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个和6.7个百分点。

  “M2增速回落主要与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以及同业业务增长放缓有关,也与货币政策趋紧、监管政策趋严有关。今年前5个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7950亿元,而2016年是净投放16672亿元。今年以来,‘一行三会’连续发文落实金融去杠杆,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资业务成为2017年监管工作的重点。” 李佩珈分析称。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近期M2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近些年,部分金融机构通过资金多层嵌套进行监管套利,在金融体系内加杠杆实现快速扩张,累积了一定的风险。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监管逐步加强,金融体系主动调整业务降低内部杠杆,表现为与同业、资管、表外以及“影子银行”活动高度关联的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等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

  但总体来看,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对于降低系统性风险、缩短资金链条有着积极作用,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专家表示,未来,随着金融去杠杆工作进一步有节奏地推进,M2增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很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保持较低的增速水平。未来的货币政策很可能更加注重宏观流动性平衡的把控,既要防范金融市场爆发流动性风险,又要防止企业融资成本大幅显著上升。

  The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民生金融租赁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9/n497654705.shtml report 3302 5月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264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