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港交所要设创新板:新三板再不作为有点悬!

新三板在线 阅读(0) 评论()

  上交所战兴板之声犹在耳边,香港创新板即将到来,会倒逼新三板进行相关制度优化吗?

  新三板在线 · 文/蔡亚茹

   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新华社消息,港交所16日公布了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展开公众咨询。容许内地公司在香港第二次上市,并且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在该板上市,以吸引具高增长潜力的新经济公司,提升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如此一来,新三板市场将受到香港创新板的直接冲击。

  据悉,创新板将分为创新初板和创新主板两大板块,兼顾和针对不同的发行人和投资者需求。其中,创新初板旨在吸引一些初创、未有盈利的新经济公司上市,但不对散户投资者开放。

  “实施内部再分层制度”、“吸引初创、未盈利新经济公司”、“不对散户投资者开放”。如此种种,很难让市场参与者不联想到今天的新三板。

  “上交所战兴板之声犹在耳边,香港创新板即将到来,虽然这并不影响新三板市场的长远发展和定位。但新三板需要尽快出台各项制度红利,拥有制度优势的市场才能迎接各项挑战。”联讯新三板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

  创新板细则最快2018年确定 容许内地公司到香港二次上市

  根据媒体整理的现场问答,如果咨询顺利,创新板的细则在2018年敲定。

  据报道,创新初板首次上市规定较创新主板比较宽松,只对专业投资者开放。该板块并不设置最低财务要求,不需要提供相同的股东保障水平,容许不同投票权架构,需至少100名投资者。

  对比下来,创新主板首次上市规定比较严谨,申请上市公司要符合盈利测试、市值/收入/现金流测试,或市值/收入测试,这三项财务资格标准其中一项规定,对散户和专业投资者同时开放,需至少300名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个板块,中国内地公司均可进行第二上市不受限制。在创新主板中,如果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来港上市,可以豁免提供相同的股东保障水平。

  由于创新板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为对投资者进行更好的保护,港交所目前提出“披露为本,或设立特定保障措施”。

  另外,考虑到创新板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港交所也提出了相关的上市责任和除牌机制。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对连续停牌进行限制。对于创新初板上市公司,连续停牌90日将自动除牌,创新主板的公司,连续停牌6个月将自动除牌。

  创新板会倒逼新三板优化相关制度吗?

  除了创新板相关文件外,港交所还公布了检讨创业板及修订《创业板规则》及《主板规则》的咨询文件。

  “港交所设置创新板的目的也是为了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那些不符合上香港主板,创业板的企业纳入其中。由此可见,无论是新三板还是创新板,都是全球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完善的产物”联讯新三板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

  “但港交所如此之举,将倒逼新三板相关制度优化和政策出台。”多位资深市场参与人士如是表示。

  实际上,自2013年底扩容至今,新三板已经走过三个半年头。挂牌公司数量在2016年12月突破万家。但自2016年陷入流动性困局后,三板成指从1300点左右跌跌撞撞,如今仍在1200点徘徊。而三板做市指数从2016年初的1400点左右跌至如今的1000点出头.

  而政策方面,虽然改革之风频频吹来,但“落地慢”是现状。今年5月末,2017年创新层挂牌名单发布,创新层调层工作顺利完成。但自2016年6月27日创新层制度落地以来,还未具体实施基于分层制度的差异化管理制度。

  2016年12月,股转系统发布首批进入做市业务试点现场验收机构名单的10家私募机构,但截至目前还未发布私募机构参与做市的进一步消息。当然还有市场频传的创新层再分层、集中竞价等。

  不可否认的是,今天的新三板市场,优质挂牌企业接受上市辅导、投奔A股,几乎已经成为常态。

  而港交所方面,正在筹划设立创新板,并容许内地公司到香港二次上市,而且对纽交所、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附有特殊政策。

  “这是港交所适应新环境、新需要的务实之举,特别是阿里巴巴从香港联交所私有化退市奔赴美国上市后的反思。”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彭春桃表示。

  “但港交所欲推出创新板的举措给大陆资本市场立法及监管都提出挑战,资本市场监管不能一成不变,必须要与时俱进,根据客观需要及时修订政策,不能让目前质地一般,但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奔赴境外上市。”

  在新三板指数下行,优质公司投奔A股的今天,港交所设立创新板会激起新三板制度优化的千层浪吗?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蔡亚茹。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0/n497742575.shtml report 2681 上交所战兴板之声犹在耳边,香港创新板即将到来,会倒逼新三板进行相关制度优化吗?新三板在线·文/蔡亚茹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新华社消息,港交所16日公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