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香港开设创新板 瞄着新三板这口“大锅”

新三板在线 阅读(0) 评论()

  港交所在2017年6月16日宣布拟推出主板及创业板之外的创新板,目的在于提高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吸引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建设香港的高科技生态系统。

  新三板在线 · 文/陈睿



  研报要点:

  1、港交所在2017年6月16日宣布拟推出主板及创业板之外的创新板,目的在于提高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吸引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建设香港的高科技生态系统。

  2、比较A股和港股的市场交易情况,创新板的开设和A股竞争不大,但新三板1780家TMT企业会成为创新板瞄准的大锅。很明显,创新板已经拉开了架势来挖新三板的墙脚,并且做好了充分的待客准备。

  3、新三板,且行且珍惜,不要放弃大好的先发优势!

  引言:

  就在国内新三板发展“遮遮掩掩”之时,港交所在2017年6月16日,宣布拟推出港股主板及创业板之外的创新板。

  按照创新板的定位和上市标准,和内地的新三板有许多共通之处。两者在上市资源方面已经处于竞争关系。

  事实上,自从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意味着新三板的扩容有了正式的理论依据。在随后的3年内,挂牌公司从不足400家迅速膨胀至2016年底的10163家。这一过程中,新三板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仅中小企业竞相挂牌,管理层也时不时地“打气助威”。

  但事实上,目前除了分出“基础层”和“创新层”外,挂牌企业并没有等到更多的政策红利,这也使得原本信心满满的挂牌企业萌生了倦意。

  从本次港交所欲开设创新板的目的来说,与国内新三板分庭抗礼的可能性较大,果真如此的话,新三板还能不能保住现有的成果?

  一、港交所欲设创新板

  (1)港交所的野心 留住下一个阿里

  在港交所6月16日发布的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中,对设立创新板的背景和考虑是这样描述的:

  尽管香港在过去八年中有五年均名列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榜首,但香港市场仍存在不足,使得好些内地新经济行业及其他高增长型公司选择到其他市场上市。

  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提出的建议方案,旨在提高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吸引有以下一项或多项特点的新经济公司。香港目前的市场机制并不接受这些公司上市:

  (a)尚未有盈利的公司;
(b)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及
(c)拟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

  而本次展开咨询征求公众意见就是为了放松上述提及的有关标准,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投奔港交所。

  其实,从本次港交所特地提到“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当时阿里巴巴选择去美国上市已经成为了港交所永远抹不去的“痛”。

  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港交所知耻而后勇,积极改革制度的态度还是难能可贵的。

  (2)港交所创新主板将对散户开放

  首先我们来看看设立创新板的几个要点。第一,允许同股不同权;第二,容许内地公司在香港第二次上市;第三,内部再分层,设置创新初板和创新主板两大板块。

  通过上述三大点,我们可以看到,港交所设立创新板这完全是冲着挖国内新三板的墙脚而来嘛。不仅在分层设置上与新三板同出一辙,而且在其他条件上,创新板与新三板相比吸引力也可谓十足。例如,创新主板是可以向散户开放的,因此其交易功能带来的股权流动性将明显优于目前新三板。

  而许多企业挂牌新三板都是冲着“交易功能”来的,所以从这一点看,创新板可谓捏住了新三板的七寸。

  二、创新板能不能撬动内地优秀企业资源?

  创新板已经明着拉开了架势来挖新三板的墙脚,并且做好了充分的待客准备。那是不是意味着新三板的挂牌企业从此多了一个“出走”渠道并可以挺起腰杆子了呢?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要先明确企业为什么要去挂牌和上市?

  其实说白了,企业选择去A股还是香港上市,亦或是选择新三板挂牌,无非都是冲着“交易”和“融资”两个目的。

  (1)A股与港股日均成交量比较



  从市场活跃角度分析,2017年前5个月港股日均成交量约603亿元人民币,仅为A股日均成交量的13.69%。根据目前A股约3300家上市公司计算,平均每股日成交量1.33亿元,相比之下,港股的平均每股日成交量只有2974万元。

  所以如果是冲着港交所创新板的交易功能去的企业要慎之又慎,也许前景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毕竟在港股的主板市场上,日均成交量小于100万的股票占到了一半左右。

  因此,如果留在国内都没有流动性的公司,想通过港股实现交易流动性的目的是不明智的。

  (2)A股与港股估值比较

  近年来,原本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由于眼馋国内A股的高估值,而纷纷选择私有化后“回国发展”。所以与国外相比,国内A股市场虽然上市难度较高,不过一旦成功登陆A股市场,享受高估值的却是大概率事件。

  同样的道理,只要能够满足A股上市条件的公司,大多数还是会留在国内,而只有像阿里这样无法在A股上市的公司才会选择香港或美国。

  三、创新板抢不了A股饭碗 但可以瞄着新三板的大锅

  (1)1780家新三板TMT企业成了创新板瞄准的大锅

  按照港交所本次对创新板的定位,将主要吸收未有盈利的新经济公司。而根据这一特点,新三板上最有可能成为出走创新初板的企业类型莫过于TMT了。

  根据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的统计,新三板中涉及TMT的企业约有1780家,具体行业包括网络媒体、新材料、高科技、软件服务等。而相对来说这部分企业不仅代表了新经济,同时也是新三板上最优秀的群体之一。

  (2)有望冲刺“创新主板”的新三板企业



  根据港交所对创新主板上市公司的要求,财务标准主要参考的是港交所主板公司。因此,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在1780家TMT企业中,按照港交所主板财务标准测试的结果,目前约有218家TMT企业可以冲刺“创新主板”。

  虽然从上述A股与创新板的一番比较中,创新板明显落了下风,但这是对于有实力进攻A股的新三板公司而言的。那如果本身不具备A股上市标准,但又渴望名正言顺做一家上市公司的新三板企业来说又是怎么样的呢?

  新三板发展到如今这个地步,有点腹背受敌的意思了。在没有创新板之前,优秀的新三板企业纷纷启动IPO程序,根据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的统计,今年以来,有192家新三板公司已经处于上市辅导的状态,接近去年全年225家的数量。

  而如今,创新板的流动性和估值虽然无法比肩A股,但从政策的给力程度来看,好歹也具备正规的竞价交易,并且入选创新主板的企业还能面向散户,这无疑增加了市场的参与度,使更多人了解这些公司。

  所以,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认为,创新板已经对新三板构成了极大威胁,如果套用一句经常用来形容国足的话,那就是留给新三板的时间不多了。根据本次创新板的咨询期限,8月18日将会有初步定论,如果速度够快的话,2018年将大概率实施并推而广之。

  因此,新三板,且行且珍惜,不要放弃大好的先发优势!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所提供的观点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或信息撰写,但本研究中心不保证该等信息及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本报告所载的信息、资料、建议及推测仅反映本研究中心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

  在任何情况下,本研究中心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本研究中心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睿。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0/n497751432.shtml report 5136 港交所在2017年6月16日宣布拟推出主板及创业板之外的创新板,目的在于提高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吸引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建设香港的高科技生态系统。新三板在线&mi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