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独家研究 | 银行存管深度挖掘体验之江西银行

盈灿咨询 银行 阅读(0) 评论()

  据网贷之家、盈灿咨询统计,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共有221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其中江西银行存管平台数量排名第二,仅次于华兴银行,达46家,占比20.81%。

  江西银行资金存管现状

  背景

  江西银行是2015年12月3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由南昌银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而成,注册资本23.82亿元,总部坐落在南昌市中山路上,目前已在广州、苏州、萍乡、九江、赣州、新余、上饶、宜春、吉安等地设立分行。在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2016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中,119家中资行入围,其中江西银行一级资本规模跃居全球308位,较2015年提高145位,一级资本增速在所有中资银行中排名第二,在全球银行排名第六。

  资金存管模式

  江西银行会为投资人、借款人开设独立存管账户,就充值、提现等支付结算和资金流向进行监管。

  

  业务定价

  江西银行资金存管业务收费视不同平台而异,一般分为三个部分:服务费、通道费及对接费用。其中,服务费按月收取平台当月贷款余额的0.1%-0.2%,因平台而异;通道费按月收取用户在平台的提现费1元/笔,不封顶;对接费一般一次性收取平台30万元至50万元不等。

  

  最新准入条件

  江西银行一般较为看重平台背景如风投、上市公司或国资背景,对平台运营的时间要求一般为正常运营时间超过一年,另外还会对平台业务种类有一定要求。下面分别从运营时间、地域分布和平台背景三个方面对已上线江西银行资金存管进行具体分析。

  (1)平台运营时间

  截至2017年5月底,在上线江西银行存管的46家平台中,运营时间1-2年的平台有7家,占比15.22%;运营时间2-3年的平台有25家,占比54.35%,超过总量的一半;运营时间3-4年的平台有12家,占比26.09%;另外,还有2家平台运营时间超过4年,占比最少,为4.35%。从运营时间上来看,江西银行全部选择运营时间在1年以上的平台,且多以运营2年以上平台为主。

  

  (2)平台地域分布

  截至2017年5月底,在上线江西银行存管的46家平台中,北京最多,达15家,广东省有9家,浙江省和上海各有7家,四个省市占到总量的82.61%。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省有4家平台接入江西银行资金存管,这在其他存管银行较为少见,原因可能是江西银行在南昌和赣州分别有总部和分行,便于平台沟通对接以及便于银行对平台的全面尽调。

  

  (3)平台背景

  截至2017年5月底,在上线江西银行存管的46家平台中,获得风投的民营平台达12家,国资控股平台达5家,上市公司参股平台达5家,国资参股平台达4家,上市公司控股平台有1家,具有风投、上市及国资背景平台占总量的58.70%,而华兴银行这一数量占比仅为18.75%,可以看出江西银行较为看重平台背景。

  以具有国资控股背景的万盈金融为例,平台上线时间超过2年,由国药集团宜宾制药对其控股80%。在合规的道路上,万盈金融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寻求银行资金存管,经过与多家银行的沟通,在2015年年底与江西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整个存管系统开发从2016年1月至5月耗时4个月完成,后又由江西银行对万盈金融历时3个月的全面尽调及双方联合测试,最终于2016年8月9日正式上线江西银行资金存管,提升了万盈金融的合规性及透明度,从而更好的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完整资金存管流程体验

  整个流程包括注册、开通存管账户、绑定银行卡、设置交易密码、充值、投资、提现等步骤。现在将从注册开通存管账户到提现完成的完整体验流程记录下来,分享给读者。

  

  1.注册开通存管账户:过程便捷,只需要填写基本信息绑定银行卡即可开通存管账户,且设置交易密码环节会跳转至江西银行界面。

  不同平台在开通过程中顺序可能会有不同,但基本上填写姓名、身份证完成实名认证,绑定银行卡以及完成交易密码,即可开通,简单明了。开通后会有一个专属账户,且每家平台开通后的江西银行账户均不同,与华兴银行多合一模式(所有华兴银行存管平台共享同一个账户)相比较为独立。

  

  2. 充值:充值方式基本为通过支付宝或银行卡转账到个人电子账户,转账完成后需要在平台充值页面点击刷新或者同步才会显示金额,有一定的延迟,但基本都在1小时内同步成功,快捷支付较快,但对银行和金额有很多限制。

  在笔者尝试如万盈金融等多家平台充值后发现,在形式上基本为转账,通过支付宝或银行卡直接转账到个人江西银行电子账户里,也有平台支持网银或者快捷充值。

  

  转账后,需要在充值页面,手动刷新同步,笔者在转账充值的多家平台中均出现同步延迟,快的5分钟同步成功,慢的近一个小时,相对来说银行直接转账和快捷支付同步会快一些,而支付宝充值稍慢。另外笔者尝试了部分平台快捷充值方式,速度较快,基本上在1分钟内成功。

  

  3. 投资:投标时会跳转至江西银行界面,但仅需输入交易码而没有手机验证码,在快捷的同时安全度略有下降。

  

  4. 提现:到账速度快,大额最迟T+1,提现手续费因平台而异,一般平台垫付或收取每笔(任意金额)1元。

  在江西存管账户里点击提现,输入提现金额,手机动态码验证后会跳转至江西银行界面进行确认,界面会展示提现的金额及手续费,最后输入交易密码完成提现。

  

  从笔者体验的几家江西银行存管平台来看,小额基本上实时到账,大额最迟第二天,在提现手续费上,由于江西银行对每一笔用户的提现收取固定的1元费用,这1元提现费有的平台会为投资人垫付,也有平台不垫付的,那么就需要由投资人承担,但无论提现多少,均只收1元,对于绝大部分投资人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补充小插曲,在笔者提现的过程中,出现了浏览器问题,QQ和360浏览器均出现问题,最后换火狐浏览器成功。

  另外,如果投资人签订自动投标协议或债转协议,会继续跳转到江西银行界面输入手机动态验证码完成确认,较为安全。

  

  体验小结

  在体验舒适度和安全度方面,可以说江西银行完胜目前大多数参与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的银行,流程简明,可以做到2分钟开户;在充值、投资和提现中的关键步骤上均会跳转至江西银行界面进行最后确认;在提现速度上可以做到小额实时,大额最迟T+1,并且最高1元的提现手续费也非常人性化。

  当然在体验过程中仍有些许不够完美,比如充值时仍会出现同步延迟,转账充值方式对比传统的直接输入金额进行充值可能会让部分投资人不太适应(部分平台仅有转账充值及快捷充值,而快捷充值限卡限额),另外部分热门浏览器不支持以及无法做到如华兴银行实现真正零手续费。

  其他存管体验报告

  独家研究 | 银行存管深度挖掘体验之广东华兴银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盈灿咨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0/n497798595.shtml report 5355 据网贷之家、盈灿咨询统计,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共有221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其中江西银行存管平台数量排名第二,仅次于华兴银行,达4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