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短期资本外流压力犹存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周报

  者:阚明昉 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截至6月16日,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运行平稳。周内均上涨0.19%,分别收于92.41和102.66点。

  欧洲央行首度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周内,美联储如期加息,英国、瑞士、日本央行则按兵不动;根据第一财经研究院测算,5月中国短期资本为净流出514.72亿美元,显示短期资本外流压力犹存。

  汇市纪要

  13日,欧洲央行宣布今年上半年已将等值5亿欧元的外汇储备由美元转换为人民币。这是欧洲央行首度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利率决议方面,美联储如期加息,利率正常化更进一步;英国、瑞士和日本央行则按兵不动。

  具体地,14日(美国时间)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声明,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调至1-1.25%区间。此外,美联储就“缩表”计划给出了更多细节。美元指数次日上涨0.59%,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意外下挫。

  15日,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25%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和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瑞士央行宣布维持活期存款利率在-0.75%不变,并承诺若有必要将干预外汇市场。

  16日,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利率维持-0.1%的水平),以便努力推升通货膨胀,刺激本国经济增长。

  离岸在岸市场一致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周内美元指数在低位震荡,16日报收97.44,周内涨幅0.09%;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持平,周内跌幅0.04%(图1)。第一财经研究院通过人民币衍生品需求偏度(图2)、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交易量(图3)、离岸在岸人民币价差(图4)、离岸Hibor(图5)的监测发现,周内离岸在岸市场一致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从资金面来看,5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银行渠道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上月有所缓解,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规模环比缩减了3%,其中证券投资由逆转顺和直接投资逆差缩减是驱动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缩小的主因(图 6A);体现企业结售汇意向的银行远期代客结售汇连续两个月顺差(图 6B)。根据第一财经研究院测算,5月中国短期资本流动方向为净流出,规模较上个月小幅扩大至 514.72亿美元,这显示短期资本外流压力犹存(图 7)。

图1周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美元指数平稳

图2周内离岸在岸市场均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图3周内CFETS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总交易量较上周上涨

图4 离岸在岸人民币汇差回落

图5周内隔夜Hibor与1周Hibor从高处回落

图6-A证券投资由逆转顺和直接投资逆差缩减是驱动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缩小 (单位:亿美元)

图 6-B 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连续两个月维持顺差(单位:亿美元)

图7根据估算5月中国短期资本外流压力犹存

  来源:外管局、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 行、第一财经研究院估算

  2017年6月9日—6月16日指数

  截至6月16日,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运行平稳,周内分别上涨0.19%,收于92.41和102.66点(图8)。

图8 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走势(截至2017年6月16日)

  周内人民币对日元、新台币、瑞士法郎等货币升值;对加元、澳元等货币贬值(图9)。周内,受到加拿大央行官员的鹰派讲话影响,加元上涨。

图9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成分货币对人民币币值变化(2017年6月9日-6月16日)

  日元和欧元对人民币下跌是导致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指数和REER指数上涨的主因(图10、11)。

图10 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指数的贡献度(2017年6月9日-6月16日)

图11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指数的贡献度(2017年6月9日-6月16日)

注解

  [1] 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考虑了贸易结算、经济规模、可自由使用程度等三个方面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旨在以美元指数作为蓝本,为投资者提供指数标的。

  [2] 第一财经研究院 REER仅从贸易角度选取对中国双边贸易最重要的前十个国家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同时去除通胀影响,反映人民币相对篮子货币的真实国际购买力和中国对外贸易竞争力。

  登录我们的官网 www.cbnri.org 查阅更多报告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0/n497846133.shtml report 5270 作者:阚明昉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导语截至6月16日,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运行平稳。周内均上涨0.19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