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完片保险”落户中国影视市场,成龙新片《机器之血》第一个吃螃蟹!原来拍一部电影,需要买这些保险......

  红地毯、镁光灯、大明星,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如火如荼地举行。期间,一场特殊的论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全球业务量最大的完片担保公司——美国电影金融公司(FFI)为中国影视市场带来了一个“新玩意”——完片保险

  完片保险是什么?谁会用?该怎么用?

  

  完片担保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50年代,是投资方为保证电影或电视制作能够按照预定时限及预算拍摄完成,而寻找担保方对影视作品拍摄过程进行监督、管理的一种行为。有数据显示,在美国,成本超过200万美元的独立制片约有5至6成采用完片担保机制。

  《机器之血》尝鲜,保险业拓入万亿电影市场

  完片担保是个“舶来品”,除了好莱坞主控合拍片,国产影片没有哪部敢吃“螃蟹”。FFI中国区总裁叶禾卿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由合一影业主控的成龙新片《机器之血》成为首部使用FFI完片担保服务的国产影片。”

  

  这部投资近4亿元的影片,采用全国产班底进行拍摄,取景横跨悉尼、台北、北京三城,并最终如期按预算完成了拍摄。

  “我们在提供完片服务时,首先必须配合拍摄团队,不增加剧组工作量,确保拍摄计划按时完成。”叶禾卿告诉记者,“在中国台湾拍摄时,曾连续遭遇3场台风,一个非常重要的外景受到了破坏。如果说,没有购买完片保险,拍摄工作可能就此耽搁数周时间,直接增加拍摄预算。我们与《机器之血》的制作人密切配合,迅速调配行程和拍摄安排,保证了影片的正常进行。”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完片保险如何在中国“落地开花”?

  叶禾卿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2年前,我们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通过中美合拍片《长城》、《卧虎藏龙2》等中美合拍片‘试水’完片保险。但是,为了更好地本地化发展,全面对接中国影视市场,FFI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最终,我们选择了中国人保财险。”

  据悉,人保财险将对FFI在中国提供的所有完片服务进行全额保障。在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德地看来:“这不仅标志着国际市场通用的电影完片服务和保险模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更代表着中国保险业启动蓝海战略,拓入万亿电影市场。”

  王德地表示,影视产业是资本密集型的文化娱乐产业,较长的制作和播映周期对投资人和制作人意味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资金链断裂而导致的“烂尾”也非个别现象。“完片保险”的亮相填补了中国影视市场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空白。

  叶禾卿坦言:“我们需要找到让中国投资人、电影人放心的保险公司,双方密切合作,联手培养人才,完善体系。这样,即便发生了极端情况,项目面临超值,FFI的赔付能力也有着绝对保障。”

  制作保险同步铺开,影视风险管理走向国际化

  如果说完片保险是前端风控,那么,制作保险就是后端保障。

  在欧美成熟市场,一部影片在选择完片担保的同时,往往还会选择很多其他影视保险产品,比如,保障演员和摄制组成员人身安全的保险,比如,在遭遇恐怖主义袭击、绑架及勒索等危急事件时保障演职人员安全与后续治疗的保险。

  “以《机器之血》为例,台风破坏了布景,在没有制作保险的情况下,投资人只能追加预算修景;但如果购买了制作保险,所有的费用将由保险公司赔付。”叶禾卿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更广为人知的案例是,当《速度与激情7》在男主角保罗·沃克意外身亡后,影片曾一度停拍。如果没有提前购买制作保险,制片公司需要承担的不仅仅是拍摄延期的损失,还有为了弥补演员缺位而采取的后期特效的费用等诸多额外成本。

  “主要演员遭遇意外,会给剧组制作带来很大经济负担,如果没有制作保险,投资人只能自认倒霉。”叶禾卿指出,选择制作保险,是完片担保与制作方展开合作的重要前提,“遗憾的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制作公司和投资人可选择的影视制作保险十分有限,甚至与普通保险产品相差无几”。

  叶禾卿进一步分析:“为什么以前我们在国内买不到这样的保险?一方面,投资人、制作公司可能根本没有这个意识,发生了问题就自己掏钱补上;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不知道如何下手承保,因为影视制作保险需要既懂电影又懂保险的专业团队,否则即便看到剧本,保险公司也很难评估拍摄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为此,FFI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丰南影视风险管理咨询,与中国人保财险合作引进国际市场成熟的相关保险产品,从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到影视制作保险等,用国际化的风险管理机制助力中国影视产业健康发展。

  王德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具体介绍说:“我们还为电影制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人员意外伤害风险、责任风险、财产风险、核心人员风险、财物损失风险等提供包括演职人员人身意外险、影视制作保险等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FFI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中国,我们不考虑与其他保险公司合作。目前,我们在全球主要市场的合作伙伴是安联保险和英国劳合社。前者在制作保险领域有着巨大优势,后者扮演的角色与中国人保财险相似。”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安联财险独家获悉,安联财险2008年就将电影电视制作保险引入中国市场,由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提供技术支持。

  该产品为影片拍摄前、中、后期可能出现的风险提供专业保障,保障范围包括演员由于意外事故无法拍摄令电影制作出现延期、道具、服装和布景、额外费用、第三方财产损坏、其它器材、底片、劣质存货等。

  目前,安联为影视娱乐业数千家顶级工作室提供保险产品和服务,包括好莱坞大片、独立电影、音乐巡演以及其它现场活动等,安联也是最大的娱乐保险提供商,为好莱坞超过70%的作品提供影视制作保险。

  记者 张颖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0/n497870435.shtml report 5883 红地毯、镁光灯、大明星,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如火如荼地举行。期间,一场特殊的论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全球业务量最大的完片担保公司——美国电影金融公司(FFI)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