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7中国创新大会丨余斌:在创新驱动中打造发展制高点

(资料图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余斌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主要源于资源要素的低成本优势,但粗放型发展方式显然不可持续。创新就是通过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和人力资本含量,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经济发展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换,进而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结构失衡、资源环境刚性约束增强等矛盾日益突出,民粹主义思潮抬头,全球经济增长进入“新平庸时代”,迫切需要改变投入方式与增长模式,强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面对全球经济的重重挑战,中国必须实现转型发展,努力建成创新型国家。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牢牢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需要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最终,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共享发展成果。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的外向型经济在转型中率先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国际金融危机后,广东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诸如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低效率、低效益等,显现无遗。客观地说,这种发展模式在工业化中期到后期,在从农业省跨越到工业省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主要靠物资要素投入、外延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面对能源严重不足、土地缺乏时难以为继;高度依赖国际市场的模式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也难以为继;产业和技术层次比较低,经济大而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和区域市场竞争中也难以为继。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期间曾指出,广东作为沿海发达地区,传统发展模式的弊端暴露得最早也最充分,对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性的体会和认识应该最痛切也最深刻。痛定思痛的广东随之出台了“双转移”“腾笼换鸟”“创新驱动”等一系列措施,不仅有效地构建广东现代产业体系,也促使广东的发展模式正在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目前,形成了以深圳、广州为龙头,以珠三角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支撑,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协同发展的“1+1+7”创新格局。

  在我看来,这种局面的形成,主要得益于广东做到了如下几点。

  第一,决策层认识到位、措施有力。广东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广东工作的总抓手和核心战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政策,从制度层面为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政策就是生产力,“懂行”成为广东省对地方主政者引导创新工作的一大要求。“不要把时间精力放在‘文件创新’‘规划创新’‘方案创新’上,着力采取针对性措施,把已有决策部署逐一落实到位。”在今年2月7日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强化一把手抓创新的工作机制,各市市委书记要亲自上手抓创新。

  第二,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在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如广东的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开始比较早的,这有利于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在创新型企业的培育上,广东更集中于前期孵化,后期则让市场自己调节。

  第三,大力加强人才与技术的引进、储备与转化。广东各地都在积极引进国际创新人才与技术,目前已与40多个国家建立起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签署50多项合作协议。截至2016年年底,广东共建立204家产学研创新联盟、2651家省级工程中心、121家院士工作站、195家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这个数字是2012年的3.64倍。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3.8万件,同比增长15.38%;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31万件,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一。

  2017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赋予广东新的使命担当,更为广东未来指明发展路径。

  在前不久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未来五年整体进入创新型经济体行列。这是令人振奋的愿景。

  广东经济基础雄厚,区位禀赋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只要继续秉持“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广东精神,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进一步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的体制机制、配套政策、创新生态和指标体系,完善自主研发、功能平台、协同创新、孵化育成、公共服务等体系,广东一定会在更高的起点上再创新局,一定会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主 编丨毛晶慧 编 辑丨曹阳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https://www.cet.com.cn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1/n497922898.shtml report 2682 (资料图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主要源于资源要素的低成本优势,但粗放型发展方式显然不可持续。创新就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