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 MSCI

叩关四年A股终获MSCI接纳,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全新里程碑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彭博社

  MSCI Inc.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新的历史里程碑。MSCI Inc.于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这一决定不仅将使中国6.9万亿美元市值的股票市场得以发挥更大的影响,也势将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美东时间6月20日16:30过后不久,MSCI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

  ”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在公告中指出,“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MSCI的官网公告

  自MSCI Inc.于2014年首次宣布将考虑纳入A股以来,中国股市经历了不寻常的发展历程,既有过山车式的涨跌,也先后迎来了让海外投资者得以交易A股的“沪港通”和“深港通”。

  根据MSCI发布的声明,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

  初始纳入计划

  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中国在全球投资领域获得了认可,”德意志银行亚太地区市场结构和分析主管Jessica Morrison在结果宣布前对彭博表示。KraneShare驻纽约的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在接受采访时也才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这第一步小规模的纳入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容易接受,有助于控制托管和交易成本。”

  离岸人民币在MSCI宣布纳入A股后扩大涨幅并触及盘中高位。美东时间时间16:5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8226元,上涨0.10%。

  合作

  至少自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在与MSCI就消除纳入A股的障碍直接合作。

  2017年3月MSCI公布的缩小化方案更是帮助消除了中国和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隔阂。该方案将可能被纳入的股票数量减少了一半,只着眼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卖的个股,且不考虑在过去12个月期间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

  MSCI Inc.在2016年拒绝纳入A股时,曾表示A股市场准入情况是国际投资者所关注的焦点。中国于“沪港通”开通两年之后,在2016年12月宣布开通“深港通”,将国际投资者可投资的A股范围扩大至逾1400支股票。

中国是全球的第二大股票市场(市值:万亿美元)

  MSCI表示,纳入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6月1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A股纳入MSCI指数,我们一直是乐见其成,也是欢迎的。我们认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指数也好,还是其它的指数,假如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是非常不完整的。”

  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MSCI决定纳入A股的比重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较其3月份方案中建议的0.5%要高。根据MSCI网站一份落款时间为3月22日的演示文件,当时的缩小化方案将可纳入的A股数量从448只减少到169只。

此前建议的纳入A股的比重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0.5%

  MSCI此次表示,将开始演算多只MSCI ACWI 全球指数系列中包含A股的暂行指数。这些暂行指数工具旨在为全球投资者在其拣选的特定时间段实施纳入A股提供操作指引。MSCI将于2017年6月21日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并于2017年8月进一步推出全球及各区域的包含A股的暂行指数,其中包括MSCI中国暂行指数及MSCI新兴市场暂行指数。

  Briand表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对于不少国际投资者而言,内地股市更好地代表着中国的经济和未来趋势。“纳入A股从长期来看是正确的决策,” 瀚亚投资驻香港的基金经理Ken Wong在MSCI公布决定前接受彭博邮件采访时说,“目前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只占中国经济的一部分,不能准确代表投资的范围。”

  A股闯关MSCI大事记

四度评审终获接纳,国际化道路更进一步

  撰文:Cindy Wang

  中国A股四度冲关MSCI终告成功。MSCI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被认为是中国吸引外资支撑金融市场、提升A股国际地位的重要里程碑。回顾这四年来,从放宽市场准入、改革停牌规定,到松绑股指期货并开放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中国股市为加快融入全球资本市场不断作出努力。

  我们为您梳理A股闯关大事历程如下(时间倒序):

  2017年6月

  * MSCI于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MSCI称,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 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约佔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此前建议纳入169只。

  2017年5月

  * MSCI首席执行官Henry Fernandez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MSCI指数方面,短期内仍有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2017年3月

  * MSCI提出缩小化方案,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卖的大盘股,将可能纳入的A股股票从448支降至169支;并计划将A股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建议权重从3.7%降至1.7%,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则从1%下调至0.5%。

  2017年2月

  * 股指期货开始松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宣布下调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并调整“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以及平仓手续费。

  2017年1月

  *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称,中国并不急于将A股纳入MSCI,因为国内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此外双方在如何发展股指期货方面的分歧也不是那么容易解决;他还说,中国不会为了加入而同意MSCI提出的超越中国市场发展阶段的要求。

  2016年12月

  * 深港通开通,中国取消了沪、深港通总额度;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

  2016年6月

  * MSCI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称定论有待国际投资者对QFII制度改革和停牌新规实际成效的相关经验反馈,以及预先审批限制问题的有效解决。

  2016年5月

  * 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停复牌新规,限制上市公司滥用停牌权利。

  * 证监会明确了海外基金管理机构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称监管机构认可并尊重所谓“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权益,外国权益拥有人的利益受到他们与名义持有人依法订立的合同的保护。

  2016年3月

  * MSCI发布声明称A股可否纳入取决于四大条件,包括国际投资者对QFII政策变化的正面反馈,受益所有权问题的解决办法,成功采取措施防止大规模自愿性停牌,及中国证券交易所施行的反竞争措施完全取消,该措施限制了国际投资者使用投资及对冲工具。

  2016年2月

  * 中国外汇局放宽了QFII投资上限,并规定开放式基金可在日内将资金转入或转出股市。

  2015年11月

  * MSCI宣布把在美国上市的中资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和中国指数。

  2015年6月

  * MSCI重点列举了投资限额、资金锁定与所有权等外资投资A股面临的障碍,未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

  2015年3月

  * 中国证监会称将推动A股纳入国际指数。

  2014年11月

  * 沪港通正式运行;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

  2014年6月

  * MSCI决定不将中国纳入其全球指数,表明中国要想吸引国际投资者进入本地市场,必须减少交易限制。

  2014年3月

  * MSCI称考虑将A股加至新兴市场指数及其他指数,公布A股加入的具体办法及初步权重。

  2013年12月

  * MSCI称中国A股纳入MSCI系列指数取决于中国的改革进展。

  2013年6月

  * MSCI宣布启动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徵询工作。

  编辑:马杰、王倩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亚马逊垄断印度改革知识付费伦敦金融城

美国青少年专访冯君蓝teamLab疯狂音乐节

招牌食物神奇女侠文在寅耐克裁员鬼城

无密码时代钴市场VR行业省钱套路人机大战

生物制药Uber亚马逊深圳崛起同性婚姻

......

布鲁塞尔车站发生爆炸,嫌疑人死亡

爆炸事件现场报道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1/n497928045.shtml report 15408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撰文:彭博社MSCIInc.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ACWI全球指数“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