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80个微信群的光伏电站资源获取模式,能轻易被模仿吗?| 商业模式探讨系列

  

也许正是因为从来没那么看好过中普发电,所以它才总是让老红意外。

中普发电的王承德,是一个颠覆了老红关于成功光伏创业企业家认知的人。因为老红认识的成功光伏创业企业家,无不聪明、年轻、专业,这些王承德好像都没有。尤其颠覆认知的是,原本以为传统思维的他,却是通过微信这个互联网手段大获成功。

文丨 红炜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

全文约1700字 建议阅读 3 分钟

其实最让老红不明白的是:老红没觉得帮助王承德什么,可他总觉得老红帮助了他许多。

因为写光伏产业融资难探讨系列,老红注意到了王承德。又因为写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系列,不得不注意到王承德。于是,中普发电成为老红眼中,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光伏创业企业。

2014年下半年,是光伏创业企业大批诞生,诞生后又无不高喊融资难开始的时候。通过学习和研究,2016年初,老红提出了“光伏项目融不到资是因为你做的不够好”的判断。并以此为“标准”,来判断数以万计的光伏创业企业能否融到资、是否有未来。因为,对于一个光伏创业企业而言,金融的认可论证了它商业模式的价值,而商业模式又演绎着这个企业的生存价值。

老红判断创业企业“标准”的内涵是:

具有可持续获得光伏电站资源的推广模式,在个人屋顶市场“病毒式传播”模式更佳;

② 通过自有或多种融资形式在建成一定规模电站的同时,形成了一个光伏电站建设企业的信用标准;

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认同这一“推广模式+信用标准”,光伏创业企业进入持续获得融资支持的规模发展阶段。

今天,虽然许多光伏创业企业的电站业务已经做得很大,但是在老红眼中,符合这一“标准”的光伏创业企业,还是以个位数计。

早期注意中普发电,恰恰不是因为它符合“标准”,而是因为它在不符合“标准”,甚至直到今天,老红也没发现中普发电有什么特别神奇之处。可是,老红通过微信朋友圈注意到,2015年王承德总是说:获取光伏电站资源一点都不难。2017年他又总是说:光伏电站挣钱太容易了。

老红与王承德一共见过两次,但对他的认知维度却是完全不同的。

2016年的SNEC,老红头一次见到了王承德。这不是一个老红想象中的年轻人,但这又是一个获取电站资源能力比老红想象还大的人。

对于那时王承德如何持续获取电站资源,老红看明白了这样三点:① 人品不错,因为他曾把有限的资产投向慈善事业。② 在干光伏之前,因为一直从事通过其他能源为企业提供能源合同管理业务,所以对于电力行业不陌生。③ 好像很久以前在政府部门干过,应当具有一定开发商用屋顶的人际资源

老红没有看明白的是这样一点:他说他的独特竞争力是在竞争对手对彩钢瓦屋顶建电站望而却步的时候,他却免费为客户更换屋顶后建电站。可是创业不是慈善,他的成本竞争力又如何形成?

在假设他有独特商业模式的前提下,老红毫不客气地告诉王承德,必须做到让金融机构对其可持续、规模化发展商业模式认可,才是一个创业企业不同于其他创业企业的关键。虽然那时老红并不相信他能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更不认为他会做得多好。

2017年的SNEC,老红第二次见到了王承德,立刻就知道自己过去的判断是错误的。因为老红被他的感觉小小地震撼了一下:在别的光伏创业企业已经开始不乐观的时候,他却极为乐观:这是一个很容易挣钱的市场呀!

两个多小时的聊天,让老红大致明白了王承德当前的商业模式:

第一,成功的光伏电站资源获取模式。王承德建立和参与了180个微信群,并在群内发布:凡提供被中普发电采用的光伏电站屋顶资源者,可获得1元/每瓦的奖励。提供彩钢瓦屋顶资源者,可获得0.2元/每瓦的奖励。由此,中普发电有了干不完的好电站资源。

第二,成功的光伏电站投融资商业模式。因为拥有“干不完的好电站资源”,作为一个创业企业就可以平等地与上市公司或大型国企开展“资金+EPC”合作。

王承德说,中普发电“分布式光伏EMC互联网平台”的具体做法是:

① 工厂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免费替换屋顶彩钢瓦和光伏发电打折优惠

②农户屋顶免费安装光伏电站、免费25年享受光伏发电。

③ 推行行业最高中介费,筹建全国光伏项目交流平台。

王承德说,中普发电在光伏EMC互联网平台上就三个人在操作,却做到了人均创造资产包2亿元的现实。2017年中普光伏将实现5个亿的光伏电站资产包,而后两年将实现15个亿、25个亿的资产包。目前,中普发电已经准备把他的商业模式扩展到上海之外地区了。

有人说在光伏终端市场创业的企业有10万家,老红说未来能够活下来50家就不错。假设这个判断成立,那么能够活下来的企业一定是神奇的。可是假设中普发电能够活下来,那么能够活下来的企业却不一定看上去那么神奇。

虽然,老红清楚地知道中普发电还只是在可能活下来的路上;虽然,也有光伏朋友说王承德喜欢把事情说得过于乐观。但是过去,中普发电已经让老红意外,希望未来,它能让所有人都意外。光伏创业企业的未来机会不多了,对此,中普发电的故事值得思考。

老红从不担心把中普发电看似简单的商业模式写出来,会增加王承德的竞争对手。因为无论是从其他产业还是从光伏产业的案例看,虽然一种商业模式的形式可以模仿,但是一种商业模式的灵魂却不可以模仿,否则这就不是独特的商业模式。而这种灵魂,老红永远也写不出来的。

因为中普发电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光伏创业企业”,所以老红请了一个具有投行经验的朋友帮助分析,我们共同的问题是:在今天的光伏生态下,中普发电总能做得让人意外。如果明天适合的生态变化了,中普发电还能让人意外吗?

End

欢迎分享给你的朋友!

出品 | 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责编 | 闫志强

  

  近期热门文章

  

  1、政策变来变去,更考虑用户感受的定价政策真的合理吗?

  2、专访|银隆新能源魏银仓:盲目追究能量密度是个伪命题

  3、关于“201”案!一家美国企业的任性和一个中国企业家的初心

  4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美国没有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领导地位上退却

  5、记者上山下河,听村民讲述对首批农村水电扶贫工程的切身感受

  6、我国首批绿色电力证书核发!一图看懂申领流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1/n497971804.shtml report 7406 也许正是因为从来没那么看好过中普发电,所以它才总是让老红意外。中普发电的王承德,是一个颠覆了老红关于成功光伏创业企业家认知的人。因为老红认识的成功光伏创业企业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