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品牌建设促进区域建设,战略转型带动经济转型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品牌是“脸面”,是进入消费者视野的敲门砖;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品牌是名片,是城市建设的关键点;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品牌是经济巨轮的引擎,是保证国民生活水平的根本所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大批名牌企业,尤其近几年,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加大,优秀企业品牌越来越多的出现。其中,位于山东省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以打造“名牌集聚之区”为发展方向,取得了举国瞩目的成果。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3年6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启动建设;201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整合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引名牌、创名牌、做大品牌,引导企业走“商标兴企、名牌兴企”之路,着力构建“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创建格局,实现品牌战略提升。

  支持商标和名牌“走出去”

  开发区强化“商品出口、品牌先行”理念。积极推动开发区各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区域企业商标品牌和名牌参与拓展国际市场的能力。发挥商标品牌和名牌产品在“走出去”战略。以拥有驰著名商标、中国名牌、山东名牌的出口企业及重点培育发展的名牌产品企业为重点,实现部门跟踪指导和“一对一”服务制度,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开发区强化企业在品牌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增强品牌建设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管理水平作为增强品牌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品牌管理制度,以国际知名品牌为标杆,在品牌经营、提升质量等方面开展对比分析,提出赶超计划。

  培育重点领域品牌

  开发区重点培育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地产、金融总部、现代服务业(信息电子)、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已崭露头角的商标品牌和名牌,以推动特色产业内规模型企业的商标品牌和名牌战略实施为抓手,通过采用现代技术、开发新产品,努力形成企业自有品牌,建立“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商标品牌和名牌梯队培育机制。

  优化品牌成长环境

  开发区依法保护品牌,维护品牌的质量、信誉和形象,完善打假协调机制,加大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企业依法获取知识产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保护企业自主创新和争创名牌的积极性。

  加大品牌宣传力度

  开发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扩大名牌产品的社会影响,把名牌产品的名声做大、做响、做强。扩大地方名牌产品的知名度、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鼓励获得品牌的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组织的各种展销会、博览会、洽谈会等活动,定期表彰一批质量长期稳定、技术标准水平领先、市场占有率高、消费者满意、信誉度高的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弘扬先进典型,增强全社会品牌意识。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以上措施大力发展至今,已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2件,山东省著名商标41件,中国名牌8个,山东名牌22个,政府质量奖22个,山东临工、山重建机2家企业获评“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8家企业20个项目获得“临沂市标准创新贡献奖”,1个省级文明市场、3个市级文明市场,1个中国地理标志,是名符其实的“名牌集聚之区”。在2015“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中,开发区工程机械产业以品牌强度704亿元、区域品牌价值43亿元上榜第4位,是全国160家区域品牌中唯一上榜的工程机械品牌示范区。在2016年的“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机械区域品牌又上榜全国最具潜力区域品牌三十强。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功,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决策部署的结果;是紧贴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实施商标提升战略和名牌发展战略的必然。开发区将继续走“速度、品牌、效益”的创建之路,昂首阔步,迈向更加美好辉煌的未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1/n498029559.shtml report 1702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品牌是“脸面”,是进入消费者视野的敲门砖;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品牌是名片,是城市建设的关键点;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品牌是经济巨轮的引擎,是保证国民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