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界第四大湾区呼之欲出,Uber创始人正式辞职 | 财经日日评

吴晓波频道 阅读(0) 评论()

  

点击上图▲同读分享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创造者,造就改变

  A股四度闯关终获成功

  6月21日凌晨, 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公告显示,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人民网)

  

  |点评有意思的是,MSCI是昨天凌晨4点30分左右公布的,早上还没到8点钟,证监会就为此举点赞了,新闻发言人发表评论。不排除是事先准备好的。

  A股纳入MSCI提振了昨天的市场人气,尤其是将被纳入的222只大盘股,出现明显的资金异动。这次MSCI大大精简了初始计划安排,减少了纳入股票的数量。这事情未来几天还会发酵。

  央行研究局:监管竞争易降低监管标准

  6月21日,在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是造成货币乘数的下降和M2下降的主要原因。

  谈及监管协调,徐忠表示,在功能相同的金融产品业务交叉领域出现监管竞争,这并不一定是坏事,只是在同样的金融产品,缺乏统一规制前提下监管竞争容易演变成竞相降低监管标准,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损害监管的有效性和稳定性。(中国证券网)

  

  |点评这番话并不是否认监管的作用,而是指出无序监管、交叉监管的弊端。什么叫监管竞争,换个说法,不就是“九龙治水”嘛。如果各部门都是出于监管的职能做事当然没问题,但如果存在有人借监管寻租呢?所以,还是要在有法依规的范畴内做好监管工作。

  中国制造业企业平均税后利润率3.3%

  近日,《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报告(2015~2016)》在武汉大学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平均税后利润率为3.3%,其中民营企业的利润率为3.9%,高于国有企业的2.2%和外资企业的2.1%。

  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应对挑战时也带来了“阵痛”,包括企业平均利润不高、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投入增长乏力,比较依赖于政府补贴等。(第一财经)

  

  |点评实在不忍心说,这利润率让人看不下去。如果计算税负水平的话,可能对比更强烈。在低利润率的环境下,企业做实体的意愿自然会降低,资金则会流向非实体部门。所以,不是有专家说了,泡沫是在实业,而不是股市。从这个角度看,也有其见解独到之处。

  粤港澳定位为世界第四大湾区

  6月20日,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将像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等世界公认的三大湾区一样,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

  业内人士透露,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充满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未来产业”将蓬勃发展,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级别。(经济参考报)

  

  |点评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经济总量的约60%来自港口海湾地带及其直接腹地。原因在于其存在强大的协调发展能力,而粤港澳大湾区在这个概念问世前,已经存在资源互补优势,借此更可以有目标地推进整合与发展。

  王石让位郁亮接棒

  6月2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19日收到深圳地铁集团关于下一届董事会的提名名单,原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主动让贤,将接力棒交给郁亮。

  从换届提名名单来看,除了4名独立董事以外,万科管理层、深圳地铁分别占3席,赛格集团的孙盛典为外部董事,宝能并未在此次换届提名名单之列。(凤凰财经)

  

  |点评万科股权之争的大结局又近了一点。董事会提名名单中没有宝能系人员,不稀奇,这是深圳地铁的提名;同样的,宝能系也可以提出自己的人选。但这么公然地把二当家排除在董事会之外,也属罕见吧。

  王石大概觉得自己任务已经完成,可以退了。但这次股权之争,确实也给他的声名带来不少争议。当下正在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但从万科来看,别说它本身就不是国企,要接纳民营资本已经是如此困难。

  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正式辞职

  6月21日,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正式辞去了CEO职务。据悉,卡兰尼克的退出,是因为在Uber经历了多番动荡之后,五位主要投资人通过信件对他进行了施压。

  在信中,除了要求卡兰尼克立即辞职之外,这五名股东还要求,将公司独立董事的3个席位中,空缺的2个填充完整。(澎湃新闻)

  

  |点评这事情可以跟万科股权之争作对比。卡兰尼克是Uber创始人,但在投资人的压力之下,也只能被迫辞职。虽属无奈,却也体现了资本的精神与契约的力量。创始人并没有天然豁免权,干得不好,一样是要卷铺盖走人的。至于贡献,则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加以补偿。

  格力向美的、奥克斯打响专利战

  近日,格力电器起诉广东美的和北京天昂伟业商贸有限公司,理由是美的旗下的“制冷王”系列空调侵害了格力的相关实用新型专利。6月20日,美的空调回应称,公司一向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是非曲直自有定论。

  在起诉美的同一天,格力电器还起诉了另一家空调企业奥克斯,称奥克斯某些产品,侵权格力一项名为“上下接水盘、底壳一体化”的专利。(澎湃新闻)

  

  |点评不知道还以为格力发动了什么重大战役呢。所谓实用新型专利,其实是小专利,是对产品形状、构造所提出的实用技术方案。打个比方,杯子原来是圆的,你给改成了方的,就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从“上下接水盘、底壳一体化”这项专利看,也不是什么核心技术。当然,还是要支持格力打官司维权。

  A股成功纳入MSCI,白马股尾盘强势拉升

  受到A股市场纳入MSCI的影响,周三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在经过一段调整后,迅速拉升走高,随后全天维持震荡走势。尾盘在上证50等权重股的带动下,两市股指强势走强。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52%,报收3156点;深成指上涨0.76%,报收10367点;创业板上涨0.2%,报收1824点。

  

  |《牛股大轰趴》特约嘉宾窦维德点评|早盘市场一度混乱,第一波军民混改领涨,随后全天回吐。盘中上海国资异动,雄安个股不断轮动激活盘口,除此之外新疆西藏等炒地图之风也起了一波。前几天强势的手游概念全军覆没,连有利好的掌趣科技也不行了。而受MSCI刺激的白马股,除了被市场分化拖累跌到绿盘外,很多再次创下新高产生吸金效应。预计大盘将等待60日线下移走平后选择方向。

  

  

文中股市、期货内容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这是一次轻认养,吃两次海底捞的钱

就能共享一棵杨梅树

还能结义两位同道好友,岂不快哉!

点击下图▼成为共享树主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2/n498065043.shtml report 7519 点击上图▲同读分享突破科技,启迪未来。创造者,造就改变。A股四度闯关终获成功6月21日凌晨,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