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农银纯债定开遭大额赎回,迷你基金清盘成趋势

蓝鲸财经 基金 阅读(0) 评论()

  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至今,全市场共有15只基金清盘,其中6只为债券型基金。近日定开债基更是集中清盘,继6月17日大摩多元收益18个月定开、6月20日德邦纯债18个月定开宣布清盘后,今日,又一只定开债基——农银汇理纯债一年定开发布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公告。

  该基金高度疑似委外定制基金,在封闭期结束后的次日净值出现跳涨,很可能是由于机构大额赎回。规模骤然缩小,基金实际上成为空壳,清盘或成最终归宿。

  主力资金出逃后或将清盘

  今日,农银汇理纯债一年定开债券发布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提示。公告显示,该基金第一个开放期自2017年6月20日起至2017年6月26日止,根据基金合同,在任一开放期的最后一个开放日日终,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终止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程序进行清算,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2016年年报显示,这只基金99.84%的份额为机构投资者持有,今年以来净值一直在0.99元左右徘徊,但封闭期结束后的次日净值忽然跳涨至1.0455元,单日上涨5.83%,可见这是一只典型的由于机构资金大额赎回而净值跳涨,规模骤然缩小,可能选择清盘的委外定制型基金。

  该基金2016年6月17日成立,首募金额5亿余元,由农银汇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史向明管理。然而,这位有着16年从业经验的老将也难敌市场大势,去年年底债市剧烈踩踏,债券资产价格大幅下调,该基金净值应声下跌,此后再难有起色,今年以来净值始终低于1.00元。昨日封闭期刚满,主力资金便被机构大额赎回,赎回价格为0.9823元,机构丧失了一整年的流动性,却仍然以亏损收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这只基金成立以来同类排名始终居于前列,“绩优”债基尚且如此,排名靠后的债基更是亏损严重,目前市场上可统计收益的债券型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告负的占比近四成。

  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年末,委外定制公募基金的总数约为633只,资产总规模约为10753.5亿元,其中债券基金类的占比达8成。债基收益远远不及预期,甚至不如日渐火热的货币基金,加上6月末银行流动性紧张,委外债基对机构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在监管政策加强的背景下,委外资金纷纷撤离,增量资金后继乏力,基金规模断崖式下跌,下半年迷你基金到期清盘或成常态。

  净值单日跳涨多因大额赎回

  公募基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业绩是普通投资者判断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重要依据,很多基民将业绩排名当做择基最重要的指标。而大量委外资金撤出导致的净值波动却影响了排名的真实价值,有时排名靠前的基金并非因为管理能力出众,而是因为大额赎回导致的净值上涨。

  按照大多基金合同的条款,在约定期限内赎回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赎回费用,赎回费按规定比例计入剩余的基金资产中。委外定制基金机构投资占比通常在98%以上,投资金额往往高达数亿,一旦全部赎回,赎回费用将非常可观,分摊在所剩无多的基金份额上,净值就会暴涨。今年4月,鹏华弘达A被大额赎回后,单日净值涨幅竟高达98.1%。

  不过,并非所有委外基金赎回后净值都会上涨。业内人士介绍,无论基金规模大小,只要基金存续就需承担信披费、会计师费、律师费等固定费用,如果机构赎回后基金不清盘,长期保持非常小的规模,这些固定费用就会侵蚀基金资产,净值反而下跌。

  此外,部分基金合同规定,持有超过一定期限后赎回费率就为0%,并不会有赎回费用注入基金资产。以农银汇理纯债一年定开为例,该基金合同中规定持有超过1年就不必交纳赎回费,而21日净值的上涨是因为当日正好有回购和存款到期,到期日在大额赎回之后,剩余的散户持有人享受了这些收益。

  迷你基金不仅运作成本高,规模过小也会影响投资运作。此外,6月初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让迷你基金成了拖累:迷你基金数量超10只的公司将被暂停申报新产品,同类型迷你基金超3只也将暂停申报同类型的新基金。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下,出于收益成本考虑,委外资金撤离留下的迷你基金将大概率被清盘。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2/n498166198.shtml report 1816 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至今,全市场共有15只基金清盘,其中6只为债券型基金。近日定开债基更是集中清盘,继6月17日大摩多元收益18个月定开、6月20日德邦纯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