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沙特王子上位记

宋鸿兵 成功学 阅读(0) 评论()

  鸿观察

  沙特王子上位记

  文 | 鸿观察 许仕文整理自《鸿观2015》第22期 夺嫡恐成沙特王室隐忧

中东紧张局势日渐升温之际,沙特国王萨勒曼21日突然宣布废黜57岁的侄子纳伊夫王储之位,任命31岁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第一王储(以下简称小萨勒曼)。

  

左图为新王储 右图未被废王储

官方通讯社报道称,国王对王储人选的决定在王室挑选王位继承人的机构——沙特效忠委员会得到了34名成员中的31人投票支持。

过去两年一直有人猜测,年迈的国王将提拔自己31岁的儿子,让他直接继承王位。在这两年中,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已成为沙特领导层在国内外的公开面孔。这种猜测是空穴来风吗?当然不是,实际上,小萨勒曼的成功“上位”,不仅是蓄谋已久,充分体现了沙特王室内部斗争的激烈性。下面我就为你介绍一下这部沙特版“宫斗剧”的情节。

由于沙特是王室初代国王定下的同辈兄弟“兄终弟及”的大排行继承体制,所以2015年过世的沙特老国王阿卜杜勒(享年91岁)继位时已经是81岁高龄了,当年册立的新王储穆克林居然也70岁了,所以自他一继位,立储的问题就被摆在了面前。

沙特王室自创建以来,现在已经到了要从第二代向第三代交接的关键时刻,第三世代的“夺嫡之争”表面化始自2015年,再此之前,曾有一位“势在必得”的竞争者最被看好。

班达尔

他就是现代沙特王国开国之君伊本·沙特(又名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孙子班达尔。老国王在建国过程中一方面征战,一方面通过联姻结盟,共娶了40位王妃,都来自半岛地区较大的部族,生下来成年的有40多个儿子。但这些儿子们的地位并不平等,“子凭母贵”,母亲娘家势力大的王子的地位也更高。其中出身势力最大的苏德里部族的王妃共生了七个儿子,被称为苏德里七兄弟。而上面说的班达尔,正是七兄弟中间的老二苏尔坦的儿子。

这种大排行的继承制度让下面“等着接班”的王子们眼巴巴望眼欲穿,据媒体估计沙特王子约有3000人,有些第三世代的王子们已经等到了50、60岁了,能不能熬到接班的那一天都是问题。

前任国王阿卜杜勒也意识到了这里面的问题,于2006年成立了用于甄选王储的“效忠委员会”,成员都是第二世代的王子们,匿名投票按照2/3多数原则决定王位继承等重大事宜。

班达尔“姥姥家”虽然很有势力,但他母亲却不是出身贵族,原先只是一名仆人,所以和其他王子比起来还是矮了一头。他聪明又努力,留学英国空军学院,回国后参加空军服役了17年。后来赴美国学习时又在美国空军上下结交了很多朋友,在70年代帮助沙特战胜了强大的以色列游说集团,成功购买到美国最新锐战斗机F-15。

苏德里七兄弟的老大 法赫德

80年代一直看重他的叔叔法赫德(苏德里七兄弟的老大)继位后立刻任命班达尔为驻美大使,还嘱咐班达尔在美国广交朋友,发展石油贸易以外的人脉关系。班达尔在美交往最密的就是做石油生意的布什家族,此外还有大批军工企业、中情局、华尔街大佬等等。班达尔在美22年广交豪杰,为沙特建立了深入美国的人脉网络,班达尔本人也获得了极高的个人声望。

2005年,法赫德国王的身体每况日下,班达尔辞掉大使职务火速赶回了沙特,准备占据国内的实权位置。最后成功得到了主管安全请报部门的权力,后来还兼任沙特情报局局长。之后沙特在中东(叙利亚、伊拉克)、北非地区(埃及、利比亚)、中亚(阿富汗、巴基斯坦)、东欧(车臣)的很多行动都出自他的手笔。

当然班达尔也有短板,就是他22年间主要生活在美国,对沙特国内的情况了解得不如其他王子。虽然他的核心优势仍然最明显,不过要想在权力之路上“更进一步”,他还需要更多的实绩。就在这个时候,叙利亚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干掉沙特老对手这种绝世之功的诱惑实在太大了。

2012年班达尔接手叙利亚问题,急功近利的班达尔不仅资助叙利亚温和派,还资助极端派。但没想到最后极端势力伊斯兰国不服管制反咬一口,提出要建立统管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国家,明确把沙特作为进攻目标之一。班达尔终于养虎为患,伊斯兰国把中东搅得鸡飞狗跳,这给了沙特内部派系攻击班达尔的口实,他在阿卜杜勒国王心中的形象也一落千丈。

同时,美国方面也对班达尔有所反感。他当初不顾美国的提醒,一意孤行过于极端,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导致美国也要被迫调整中东战略,不得不把首要目标伊朗的优先级延后,奥巴马甚至还要拉拢伊朗,怂恿伊朗出动地面部队(“伊朗志愿军”)打击伊斯兰国。

美国要和自己的死对头伊朗缓和关系,这让沙特既震惊又愤怒。始作俑者班达尔也被拖出来要求承担责任,2014年4月阿卜杜勒国王宣布罢免班达尔一切职务,班达尔在国内的政治斗争中已经彻底失势了。

同时,阿卜杜勒任命了第二世代中最小的弟弟穆克林为第二王储。有分析认为,阿卜杜勒希望将王位传给自己的亲儿子(第三世代),但由于他不是苏德里七兄弟的一员,直接传位非常之难。所以外界猜测他是与穆克林达成了交易,以穆克林继位后任命阿卜杜勒的儿子为王储作为条件,让穆克林也有机会“提前”继位作为回报。

但由于阿卜杜勒继位后的第一王储萨勒曼是属于苏德里七兄弟阵营的,新王储之争又有了变数。沙特每位国王都有权任命自己的王储,穆克林递补成为第一王储之后,第二王储的首选自然是苏德里七兄弟的后代,其中最亲的当然又是自己的儿子。

  

沙特现任国王萨勒曼

萨勒曼要实现资金的目标一共分了三步走。

第一步,2015年1月23日,任命自己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同是苏德里七兄弟阵营)为副王储,继承权居穆克林之后。

第二步,2015年4月29日,废除穆克林王储职位,纳伊夫递补成为第一王储,任命自己的亲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第二王储。

最后一步,2017年6月21日,废除纳伊夫王储职位,自己的亲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递补成为第一王储,大功告成!

亲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小萨勒曼)

不过,萨勒曼国王之所以这么大费周章一方面是要平衡王室内部的利益,另一方面也是要给亲儿子足够的时间积累政治资本。2015年3月26日,沙特发动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1月刚刚担任国防大臣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自然成了军事行动的直接责任人。

很可惜,本来的剧本是“沙特天兵暴揍胡赛武装皮皮虾”,但没想到皮皮虾居然战斗力爆表,把沙特少爷兵们打的丢盔卸甲满地找牙,小萨勒曼作为直接责任人自然也不光彩,老萨勒曼国王也不好指鹿为马硬把败仗说成是胜利,小萨勒曼的“晋升”之事只得被暂时搁置。

直到2017年,由于领导沙特经济改革初见成效,并成功接待了特朗普访问,签下了军火大单,还“砍价”有功,另外还“胜利”制裁了卡塔尔,觉得已经攒够了政治资本的老国王这才下令让儿子正式“接班”,这个爹也真是当得不容易。

沙特国内的政治斗争至此基本告结,苏德里七兄弟派系的统治也可以安泰了。未来,不必在考虑国内政治力量的掣肘,沙特的经济改革加速进行的可能性更大了一分。只不过,我们希望这位年轻的“80后”王储,能够吸取他前任的教训,不要变成了沙特版的“隋炀帝”才好。

  

然而,这一切,老夫两年前就料到。回看《鸿观2015》第22期 夺嫡恐成沙特王室隐忧

多一次点赞就多一次对作者的鼓励

多一次分享就多一次对知识的传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3/n498243510.shtml report 6963 ▲鸿观察沙特王子上位记■文|鸿观察许仕文整理自《鸿观2015》第22期夺嫡恐成沙特王室隐忧中东紧张局势日渐升温之际,沙特国王萨勒曼21日突然宣布废黜57岁的侄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