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白伟群:加快自贸区债券市场建设,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

  编者按:6月21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7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论坛全体大会“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上,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白伟群发表主题演讲,以下内容根据演讲整理。

  一、自贸区开放创新成功的标志是建成与大国金融战略相匹配、和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这是自贸区开放创新的使命。从大国金融战略的本质要求看,要有开放性、自主性、稳定性的统一。在开放性方面,体现在吸引境外资本,更体现在对外输出规则。一方面我们输出公共投资品,吸引资本流入。另一方面,中国要有大国自信、制度自信,我们要通过制度创新和开放为全球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在金融发展的某些领域已经形成自己的制度优势,要输出这样的制度优势。本次论坛开幕式上,周小川行长指出:中国金融会因为开放而获得改变和提升。我想世界也会因为中国金融的开放而发生改变。自主性主要体现在定价权。金融大国从某个关键环节来看就是要拥有金融定价权。所以自贸区的开放要紧紧抓住这个要点,作制度安排和创新设计。稳定性方面,开放中要注意金融风险,创新过程中注意形成内在的稳定机制,才能让自贸区建设行稳致远。

  从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来看,自贸区开放创新要有广度和深度。国际金融中心种类多样,有一些是特色性的国际金融中心,还有一些注定要成为全能型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自贸区开放创新,就是要助推上海成为全能型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既要有活跃的股权、债权市场,也要有雄厚的基础市场、灵活的衍生品市场,要面对境内主体和境外发行、投资主体,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资本、资产、资讯全方位的服务。

  二、自贸区债券市场的发展是自贸区开放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关键环节

  自贸区债券市场并不是独立分割出来的市场,它和中国本土债券市场水乳交融,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密切相联。债券市场是中国金融体系的基础市场、核心市场和基准市场。从体量来看,目前债券市场总估值已经超过70万亿元,股票市值大约是53万亿元。从融资功能看,2016年社会融资总额增加值17.8万亿元,直接融资占24%,其中17%是债券融资,7%是股票融资。从开放度看,股票市场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实现了有限的开放。但债券市场从2016年就实现了面向全球的全面开放,引进境外投资者8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是沪港通、深港通引进资金的若干倍。

  自贸区债券市场的发展,会推动中国整体债券市场的发展。自贸区是试验田、破冰船,在发行注册制、信息披露、会计准则互认等方面,努力实现中国规则和国际惯例的融合。自贸区债券市场将聚集全球的发行人、投资者,成为联系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重要节点,打通境内境外人民币流通渠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自贸区债券市场的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深度融合,在吸引全球资本配置到“一带一路”产业方面,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提供合适的风险管理工具。

  三、自贸区的开放创新可以将建设在岸的离岸市场作为一个值得考虑发展路径

  美国从1981年开始,为了提高本土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在纽约建设了在岸的离岸机制——IBFs(International Bank Facilities),鼓励国际金融机构在美国本土发展美元的国际借贷业务,起到吸引美元回流、加强管理的作用。日本从1986年开始,在东京建设了一个离岸市场机制——JOM(Japan Offshore Market),鼓励金融机构在日本本土发展欧洲日元债券发行和欧洲日元借贷业务,这在日元国际化进程当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各国背景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同,但是监管放权、税收优惠、账户隔离等方面的安排是值得借鉴的。从离岸市场的的发展路径来考虑自贸区的发展创新,能够给予更多的政策空间,这非常重要。创新和开放的活力、动力都来自于市场,对市场主体给予空间的政策可能是最好的政策。

  四、自贸区债券市场发展能够把“自贸区” “一带一路” “金融开放”这些关键词有机联系起来

  中央结算公司是中国债券市场的核心枢纽,是支撑债券市场巨量金融要素高效流动的基石,是国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实施的平台,是金融市场开放的门户,是重要金融信息聚集的中心。结合自身职责,中央结算公司围绕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家战略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中央结算公司将在自贸区建设四项重要的核心功能,立足自贸区,服务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承载这四项核心功能是人民币债券的跨境发行中心、跨境结算中心、中债估值中心和中债担保品管理中心。

  跨境发行中心。中央结算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直接融资平台。2016年公司支持发行债券14万亿元,从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支持发行国债2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11万亿元、政策性金融债25万亿元、企业债4.5万亿元。发行平台的核心功能立足自贸区,面向境内境外的发行人和投资者,发债募集资金可以用于境内,也可以用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人民币资本是稀缺资源,跨境发行平台能够引导全球人民币回流,用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也能够助力上海建设成为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

  跨境结算中心。中央结算公司2016年支持的结算规模约为1000万亿元,大约占到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支付清算资金总量的1/3。目前中国债市已经面向全球开放,截止目前有将近500家机构投资者在中央结算公司开户和结算,其中包括约50家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还有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机构。跨境结算中心服务境外投资者,助力上海建设人民币支付结算中心。

  中债估值中心。债券市场形成金融体系的基准价格,其中以国债收益率曲线为代表。相关主管部门委托中央结算公司编制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中央结算公司编制的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被IMF选择作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基准利率。中债估值中心将迁移到上海,在沪发布债券市场的基准价格,未来将影响全球人民币市场的价格,助力上海成为人民币定价中心。中国A股刚刚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我们为国际的认可感到高兴。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中国自己编制的指数要走向世界,为全球提供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投资基准,这是更为重要的命题。

  中债担保品管理中心。债券流动性好、价格稳定,是天然最优的金融担保品,全球90%的金融担保品使用的是债券。中国的主权、准主权债券几乎都托管在中央结算公司,这是最优的金融担保品。中债担保品管理中心服务于基础货币投放、国库现金管理、金融市场运行,管理着超过12万亿元的金融担保品,是全球最大的债券担保品管理机构,未来将成为人民币金融体系流动性投放和金融风险控制的阀门。担保品中心落户上海,有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稳致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3/n498244274.shtml report 3210 编者按:6月21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7陆家嘴论坛”在上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