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治翰:“信联”将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强支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新闻背景: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等在内的个人征信业务准备机构,以及百度、网易、360、小米、滴滴、开鑫金服、宜信等行业相关机构,已倡议共同发起成立一家个人征信机构,在传统金融之外,实现个人征信对互联网金融和小微金融的全面覆盖。

  开鑫金服总经理 周治翰

  周治翰:“信联”将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强支撑

  作为“信联”的参与方之一,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认为,“信联”的成立将极大的推动我国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

  个人征信是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国的个人征信原先主要集中在信贷系统,对个人影响也主要体现在信贷方面,但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个人征信数据采集由线下扩展到线上,由信贷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比如缴水电费,网上购物等。像腾讯、阿里这些互联网巨头都掌握了大量的线上数据。

  此次效仿第三方支付共建、共有、共享”原则的“网联”模式,成立涵盖了互联网公司、个人征信试点机构和网贷平台的“信联”,是个人征信发展历程的一个标志事件,将实现传统金融之外的个人征信全面覆盖。通过联合体,可以实现各个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统一标准,得出更客观真实的个人征信报告,打击多头借贷这些行业不良现象,为消费金融、网络借贷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其次,成立具有第三方性质的“联合体”,有利于保证个人征信报告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此前列入试点的八家个人征信机构中,一些企业本身既有基础数据,又做借贷业务,再出个人征信报告,就会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在程序上就难以保证公平性。

  另外,在个人征信数据采集中,此前由于行业鱼龙混杂,泄露、倒卖用户数据情况屡有发生,甚至形成了一套黑产。此次由互联网巨头们成立“信联”,统一纳入管理,有利于对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

  从长远看,个人征信是互联网信用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并将推动整个社会信用生态圈的形成。最终实现让“有信者走遍天下;无信者寸步难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3/n498267157.shtml report 906 新闻背景: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等在内的个人征信业务准备机构,以及百度、网易、360、小米、滴滴、开鑫金服、宜信等行业相关机构,已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