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电总局放大招 不只是微博、A站中枪 做视频内容创业、投资也要注意了

继上一波大批自媒体遭封号之后,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的视听节目服务因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被关停,内容创业者可能遭遇又一次灭顶之灾

文 | 陶辉东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2017年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已责成属地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关停“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的视听节目服务。

  

尽管围绕《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整顿已有多次,但这次整顿力度空前,还是激起了广泛的关注。消息一出,新浪微博股价应声大跌,最低时下跌超过10%。新浪微博过去一年收入和利润均大增,其短视频业务是主要功臣之一,若被关停无疑将对业绩造成极大影响。

6月22日晚间,新浪微博发布公告宣布了整改措施:只有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微博用户,才能上传视听节目,否则不能上传视听节目,微博用户上传非节目类视频不受影响。

公告发布后微博的股价已经止跌回升,截至6月22日收盘跌幅已收窄至4%。

与微博和凤凰网相比,弹幕视频网站ACFUN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被关停所有视听节目服务,将无异于关站。实际上,ACFUN“无证经营”的问题已经久被诟病,此前也多次传出被主管部门责令整改。6月22日深夜,ACFUN通过微博宣布将“全面展开网站内部整改”。

什么是《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2007年12月20日,广电总局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单位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这一规定从2008年开始实施,但多年来没有得到重视,各类视频平台纷纷冒出,其中一大半都是没证的。

直到2016年9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简称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机构和个人既不能开展个人秀场直播,也不能办新闻、综艺、体育、访谈、评论等各类视听节目,不得开办视听节目直播频道。

这意味着,大量的视频网站、直播平台都面临着关闭的危机。而要申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必须是“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创业公司显然大多不符合要求。

根据广电总局官网公告,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588家平台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电视台等国有单位,二是优酷、六间房等早在2008年之前就创立的老牌视频网站。

创业公司怎么才能拿到证?

这种局面之下,新兴的创业公司要拿到证,基本上只有两条路可走。

第一种是今日头条模式。2016年8月,今日头条收购了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唯一的价值,就是“有证”。不过这种模式存在一个隐患,按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变更股东、股权结构,还需通过审批。

第二种是B站模式。B站通过挂靠股东SMG取得许可证,另外战旗TV也通过老东家浙报集团的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获得许可证。这种模式A站或许可以效仿——共享其股东优酷土豆的许可证。

大部分视频平台都已经有证,而现在正热的直播平台正好撞在了枪口上。根据中金去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主要直播平台中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有映客、YY(虎牙直播)、战旗等,而斗鱼、熊猫、龙珠、花椒、陌陌等平台都没有证。

A站此前获得过软银、优酷土豆以及中文在线的投资,上述那些没有证的直播平台背后大多也站着大批投资机构,如果无法解决证的问题,这些投资永远面临着打水漂的风险。

内容创业遭遇灭顶之灾?

按规定,所谓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是指制作、编辑、集成并通过互联网向公众提供视音频节目,以及为他人提供上载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的活动”。而所有提供上述服务的公司都需要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因此需要担心的还远不止以上这些视频、直播平台。一些涉及制作、集成音视频节目的资讯类App,各类音频APP,甚至知乎live,严格来说也需要有证。依托这些平台发布PGC、OGC内容的公司,也需要有证。

2016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的管理规定》。规定指出,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类社交应用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络平台,应当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AVSP)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

这一规定也就是新浪微博整改的依据。参考新浪微博的做法,用微信公众号推送音视频节目的公司无疑也需要有证。

这意味着,继上一波大批自媒体遭封号之后,内容创业者可能遭遇又一次灭顶之灾,这次遭殃的是以视音频为介质的内容创业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去年梨视频事件之后,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壳公司价格已经涨到2000万元以上,而经过此次整顿,其价格无疑将进一步飙升。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今后可行的做法恐怕只有依附于有证的平台,接受平台的监督管理,但最重要的流量入口微信目前并没有证。

新浪微博公告也开了一道小口,指出“非节目类视频不受影响”,但没有解释所谓“非节目类视频”具体是指什么,在相关规定中也找不到这一概念。有业内人士解读称,只要是起了特定名字的视频内容都算节目类视频,没有节目名称的,例如拍客,则为非节目类视频。也有人认为,只有新闻、时政类内容会被清理。另外,私自上传境外综艺节目的行为将会被严查。

截至发稿,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上的视频内容仍可播放。凤凰网上的时政类节目“又来了”仍被首页推荐。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3/n498285733.shtml report 4635 继上一波大批自媒体遭封号之后,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的视听节目服务因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被关停,内容创业者可能遭遇又一次灭顶之灾。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