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富足的生活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种期望

孙骁骥 阅读(0) 评论()

  “饱暖思淫欲”和“欲壑难填”,这两个成语非常真切地揭示了富裕、欲望和需求之间的关系。大量的生活事例说明,富足的生活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种期望,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变量。

  随着人们追求的欲望得以实现,不久之后,新的欲望又会出现。它需要人们以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和创富的硬功夫,来不断地满足人类不断涌现的欲求。人类不断追求并不断得到满足,大概就是实现幸福的动力和过程吧。

  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令其不可避免地产生要与他人比较的心理愿望,也会导致人们经常会拿自己的过去来做对比,在比较中产生追求和乐趣,当然也包含着失败时的酸涩和痛苦感。但大多数时候,这种比较所产生的正面效益可以加速愿望的实现,促使自己的能力和收入不断增长,以实现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

  这样的过程在人生中的上升时期不断循环,人们逐步体验和享受着比较满意的生活而产生幸福、愉悦和成就感。当进入收入的下行阶段,人们也会根据收入的减少而调整消费、收敛欲望,从而达到另一种平衡。

  当然,这个过程是幸福还是委屈就另当别论了。所以,维持一种收入的平稳和上升曲线,对保证人的幸福感有很大帮助。投资创富对维持这种生活状态和心理感觉都有很明显的正面效果,这是人们对财富孜孜不倦追求的动因之一。

  当明了了财富的方向性问题之后,你就会自觉地把投资创富当成一个必须学习的人生技能,而不再将一生的全部局限于一份安稳的工作。这是个人成长和潜力开发的开始。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事实上在现实中有许多人的潜力一直躺在那里睡大觉,并没有得到适当的开发。没有打破旧的平衡、冲破旧的习惯禁锢,没有试图超越过去的自己,那么,你也许永远都不知道,原来你也可以像许多成功人士一样,在某些方面做得一样出类拔萃、一样精彩、一样好。

  那么,怎样维持这种收入的上升曲线呢?你需要做的是养成两个条件反射:

  第一,从努力工作到定期储蓄。

  一个时代、一个地域、有共同文化背景的人通常有着相类似的人生。虽然每个人的先天因素、性格和家庭环境不尽相同,但是他们成长的大环境接近使他们这一代人的命运大致相似。当这些背景相似的人共同走在致富之路上的时候,在起步阶段,努力工作并且养成定期储蓄习惯的人,和同样努力工作但没有固定储蓄习惯的人,各自将朝着不同的财富方向走向贫穷或者富裕。

  在这里他们共同度过的时间变成了富裕或贫穷的膨化剂,而复利则成为一种加剧贫富分化的推手。在一段时间里,将十分明显地加剧着不同财富走向和财富积聚的变化和结果。10年出现不同,20年出现鸿沟,30年或许就无法企及了。

  可以十分清晰地看到两个不同的财富方向和到达的终点:一个有钱,一个没钱;一个富足,一个贫困;一个积聚了越来越多的财富,一个有着令人头痛的财务问题和贫穷。同时出发的人们由于不同的选择产生了不同的结果。

  第二,资本在手和持续投资。

  在努力工作和储蓄之后,你还需要善用已经到手的资本——积蓄的桶金子,要用这在手的资本进行不间断持续数年的长期投资。有了这个行动,你才可以用若干年的时间培养和收获工资以外的收入,帮助你在一个时期之后获得财务上台阶的可能。投资是你财富人生的催化剂。你必须先实施财务独立,才可能实现财务自由。

  用前期累积的第一桶金做必要的持续性投资,是迈向财富人生的重要途径。相比于没有任何累积的同伴来说,如果你不仅储蓄而且持续进行投资,多出的若干桶金都是种子,而这宝贵的资本让你多出了许多选择自由和重要的发展机会:在投资得手时候的丰厚回报可以让你像插上翅膀一样平地起飞。而没有这么做的人不得不在长长的队伍里论资排辈,等待着职务的晋升和由此带来的小额度的调薪。

  在这个阶段,已经累积下投资资本的人,仅仅因为他们手中比同伴多了几万、几十万可以用于投资的种子,他们就可以随时播种,待时收获,这种超然的“广种博收”使他们拥有了看得见的“钱途”。先期的“种子基金”虽然数目并不是非常大,但是,财富增值的速度是令人称奇的。

  经过时间的催化,在复利的基础上、利滚利的模式下,财富生长的速度和力度,可以将同时起跑的人甩开——有可能是被落下的人永远无法追赶的距离。这个造富的秘密就是不断投资,不断收益;不断收益,不断投入;不断投入,不断生长;不断生长,不断收获。财富的距离就是这样被投资和收益回报不断拉大的。

  相比于定期储蓄和不断投资的人,一样工作但是没有进行储蓄和投资的人只是没有做一些事情,他们共同的特征都是以工作所带来的收入维持生计,只不过另一种人留下了一颗金蛋,蛋生鸡鸡又生蛋地周而复始,维持了一个再生产的过程。什么也没有做的人与他的同伴一样付出了时间的代价,付出了工作的努力,仅仅因为少设定了一个储蓄和投资程序,就这样永久性地失去了和财富一起成长的机。

  所以,所谓工作的薪水,谋生尚可,不足以靠此致富。如果想在有生之年较早地拥有财务自由,仅仅依靠薪水收入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努力工作的前提下,用一段时间存下用于投资的第一桶金,并选择能够带来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进行投资,你的财富才可以和你一起在岁月里共同成长。

  当年龄越来越大,你的财富数额也将越来越高。这些财富不仅可以满足你越来越多的生活要求,还可以战胜越来越高的通货膨胀,以及给你带来越来越丰厚的投资回报。

  所以,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应尽早明了财富方向,尽早步入财富轨道并开始起跑。生活的丰富多彩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驱动,所有的向往最终必然落脚在现实生活的层面,表现为一定的物质载体和精神的愉悦。

  实现幸福快意的人生,应当从你的财务独立开始,因而在人生要开始打拚的时候,明了财富起点和财富管道是如此重要,学习和提高财商,找准财富方向,确立合适的财富策略,设定下一个自动的财富程序,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让你的财富和你一起成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孙骁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3/n498321439.shtml report 2739 “饱暖思淫欲”和“欲壑难填”,这两个成语非常真切地揭示了富裕、欲望和需求之间的关系。大量的生活事例说明,富足的生活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种期望,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