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股债狂跌,万达到底出了什么事?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昨天万达到底出了什么事,它旗下的股票和债券竟然都遭到惨绝人寰的暴跌?!笔者翻开行情数据,了解到万达旗下的万达电影昨日跌停,跌9.91%至51.93元每股,当日蒸发67.05亿元市值,在债市方面,大连万达的上市债跌幅均超过2%,16万达2跌幅达3.94%。万达电影昨日紧急停牌,今日发布澄清并复牌的公告和控股股东增持的公告,今日其开盘涨幅1.7%至52.81元每股,成交量大增,而大连万达的各上市债券均呈现小幅上涨。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万达系列暴跌呢?市场有很多声音,有爆料称是浦发银行、建行上海等大型金融机构均要求其管理人清仓大连万达相关的债券,并由债券暴跌引发A股万达电影的暴跌,也有爆料称银监会在6月中旬的时候要求各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复星等企业的授信情况和风险分析。不过这两种说法均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万达今日复牌澄清这些消息纯属谣言。

  那么万达系列如此暴跌,仅仅是因为有人造谣导致股债的下跌吗?我们得先论证一下“小道消息”的可靠性,市场所传建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狂抛万达系列债券是否属实?如果从理性角度去考虑,只有在万达出现资金面紧张,偿债危机的情况下,各大金融机构才可能会选择抛售。不过这种抛售情况很少见,大连万达实际情况如何,我们需要深入探究一下。

  大公国际AAA评级,大连万达无偿债压力

  我们还得从暴跌的根源下手,万达系列上市债券均是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发行的,万达2015-2016年上市债券均为中期债券,5年到期,总共融资额为310亿元,加权平均融资票面利率3.84%。有一个特点就是这些上市债券每12个月都会付一次利息,以票面利率加权平均数算,大连万达地产每年要支付投资者11.91亿元的利息。

  每年付10几个亿的利息,对于总资产7700多亿的大连万达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在2017年5月27日,大公国际信用评级审定大连万达信用等级为AAA。根据企业信用评级的指标,AAA—A级,信用度分别为“特优、优、良”,客户信用很好,经营过程中现金流量较为充足,偿债能力强。中诚信的AAA属信用评级最高级,而大公国际是国际认可的权威信用等级评估机构。

  笔者了解到,截止2017年3月份,大连万达营收为260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8.17亿元,不过期初就有379.76亿元的经营现金流,加起来总共有397.93亿元。笔者在上文只是列出万达部分上市债券,但离到期期限仍有段距离,大连万达满足偿付没问题。而大连万达在银行间市场亦有发行中期票据,根据市场给的数据,连同上市债券共870亿元算,每年需要付息33.4亿元,这笔偿债资金对于万达来说也是微不足道。

  万达电影无辜躺枪,城门之火殃及池鱼

  前文已经较为详细的介绍了大连万达的债务情况,几十个亿的债务对大连万达来说算什么呢?尚且不说大公国际的信用评级,就万达集团旗下拥有各种资产,2016年总资产就达到了7961亿元,在2017年1月万达年会上,万达更是提出2017年资产达9000亿元,营业收入达2658亿元目标。如此,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没有理由抛售大连万达债券。

  万达电影是万达控股子公司,万达集团通过旗下公司合计持有60.42%的股份,昨日暴跌主要受债大连万达债券影响,万达电影基本面很扎实。就拿派息来说,万达电影每年的派息金额都很高,2016年派息金额占股东净利润比重17.19%,2014年更是达到55.93%。万达电影在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还不错,营收同比增长10.1%,期末现金等价物为16.6亿元,2016年其营收录得同比40%的增长。

  在债务方面,据万达电影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期末短期借款为14亿元,比期初多了9个亿,在它2016年年报中一年以内的应付账款为6.52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仅为6.9亿元。万达电影2017年第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为7.27亿元,期初有19.28亿元,要兑付这这具有“期限”的债务没问题。也就是说,万达电影此次暴跌是躺着中枪了,有点城门之火,殃及池鱼的意思。

  综上看来,市场所传的建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抛售大连万达债券有点站不住脚,如果撇开万达集团,只看大连万达的财务状况,将上市债的票面利息以及银行间债券利息债金额加起来,大连万达偿仍很轻松。而银监会对万达等企业的风险排查信息笔者亦无法从公开渠道验证该信息属实,也就是说这“小道消息”有可能纯属造谣。

  “存在即是合理的”,估计大连万达在债务上可能出现了什么问题,比如确实有银行进行排查,或者减少授信额度等,这些都可能导致小道消息的误传。不过话说回来,就万达电影昨日那场暴跌,市值蒸发了67亿元,以万达持有的60.42%股份算,王健林财富损失了40.5亿元,这数据相当于失去了40.5个小目标。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3/n498325879.shtml report 3466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小伙伴们都惊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