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贪婪的苹果vs庞大的中国市场,你会作何选择?|专栏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Adam Minter

  30%的手续费很有可能影响苹果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

  长期以来,苹果公司一直擅长应对以充满挑战而著称的中国市场,善于迎合消费者多变的口味,在对付难以预测的监管措施方面更是比竞争对手游刃有余。可是,苹果公司最近对用户给艺术家和演艺人士的“打赏”收取30%手续费的决定,恐怕会有损该公司精明睿智的声誉,并很有可能影响苹果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

  当然,从开放苹果商店开始,苹果就在向开发人员收取费用。可是,这次决定的性质不同。“打赏”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腾讯作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公司,以及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服务微信的所有者,迄今为止拒绝让苹果从中分一杯羹。全世界最强大的两家科技公司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到头来可能不会让苹果占到什么便宜。

  

一位微信忠实用户的日程安排典例

  

微信的全球月活跃用户数量持续上涨(单位:百万)

  作为无与伦比的豪华身份象征,iPhone手机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中国科技领域的魔咒。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凭借出色的设计、低廉的价格和完善的分销体系抢占了市场份额。或许更重要的是,微信已经从一款单纯的聊天工具转变为一种生活方式,“统领所有应用程序的应用”,使其9.38亿用户可以用微信做任何事情,包括叫出租车和分摊餐厅账单(只要点击“AA收款”按钮即可)。你甚至可以在微信中下载应用程序,从而完全绕过苹果商店。

  随着微信本身开始进化为操作系统,这个平台可能向iOS系统发起挑战,蚕食苹果高端硬件产品的价值。

  为了在中国竞争激烈的应用程序市场上吸引和挽留用户,微信想出了很多有创意的方法。

  其中最重要的创意恐怕要算是微信支付,具有内置的银行卡支付功能。

  除了支持应用内的购物功能(比如,在聊天过程中购物),微信还提供了向其他用户转账的简单方法。2016年,通过微信完成的移动支付总额高达1.2万亿美元,平均每位用户每个月通过点对点转账的支付金额为85美元左右。

  2015年以来,微信支付开通了“打赏”功能,允许用户向那些在微信上发布作品的独立内容提供方(包括作家、音乐人和做直播的喜剧演员)支付费用。

  微信并不是第一个推出类似功能的中国网络平台,却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平台。2015年至2016年,微信推动了堪比革命的互联网潮流,使数以百万的创意人士为获得打赏而在网络上进行竞争,从而大幅增加了普通中国民众观赏高品质娱乐内容的数量。艺术家依靠打赏获得丰厚收入的故事现在比比皆是,“网络红人”成为中国年轻人向往的职业,当然也常常付出很高的代价。

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手机支付的市场份额

  苹果对这项快速增长的业务感兴趣,也是可以理解的。2015年至2016年,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大幅下降。苹果为了应对微信支付而推出的移动支付业务Apple Pay甚至没有跻身中国消费者使用的十大电子支付系统行列。从数以百万的设计师、电影制作人、音乐家和作家使用的数字打赏业务中分一杯羹,看起来可能是轻松的新收入来源。几家规模较小的网络平台已经对新的分成要求做出了妥协。

  不过,苹果公司几个月前第一次提出从打赏业务中抽成以来,微信一直坚决不肯妥协。微信之所以拒绝,是认为拖延时间对自己有利,如果苹果坚持收取这类费用,微信用户最终会放弃iPhone手机,转投其它平台。最近几周,苹果在网络上引发的怒火日益高涨,官方媒体和社交媒体都批评该公司剥削艺人的日常收入份额。

  苹果应该认真对待这种不满情绪。如今,安装微信软件的低成本智能手机在中国随处可见。随着微信凭借固定的中国用户群体进化成超越iOS系统的操作系统,苹果的影响力可能会进一步衰落。实际上,苹果公司是在强迫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面对一个可能不该提出的问题:

  你究竟是选择iPhone,还是选择微信?

  (本文内容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编辑:李辰旭稼、王倩

  翻译:孟洁冰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疯狂

丨丨

丨丨

......

于欢案二审宣判,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于欢故意伤害案始末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3/n498344469.shtml report 4951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撰文:AdamMinter30%的手续费很有可能影响苹果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长期以来,苹果公司一直擅长应对以充满挑战而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