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时代证券被罚没近3354万!这并不是它第一次被打板子……

  6月23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2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和3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

  在这5宗案件的处罚中,有3宗案件都和登云股份有着重要关系。而作为登云股份保荐人的新时代证券,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监管层打板子了!

  屡次被打板子

  据证监会消息,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时代证券)作为登云股份IPO的保荐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登云股份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未发现相关公司与登云股份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未发现登云股份存在未有效执行资金内控制度、对外违规借款等不规范运行情形;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

  对此,证监会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676.96万元,并处以1676.96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程天雄、王玮、郭纪林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30万元、15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新时代证券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监管层打板子了!

  

  2017年2月7日,新时代证券因内控不完善,被北京证监局点名批评。

  北京证监局通告称,新时代证券管理的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回购到期时,资金未及时转入相关账户,导致发生2次客户资金账户透支,透支金额分别为768.11万元、3873.49万元,占用了公司其他客户的资金。今年以来,新时代证券共发生5次客户资金账户透支事件。这反映了其内部控制不完善,违法了有关规定。

  遭多家上市公司解聘

  证券行业人士表示,新时代证券的负面消息对于业务的影响是最明显的。

  

  一家券商的投行业务主要就是来自于信誉和评级,新时代证券经此一事,评级下调也是有可能的事情,业务肯定会受影响。

  

  在2016年的券商评级中,新时代证券的评级为BBB级。

  记者了解到,尽管新时代证券被重罚一事缘于登云股份,但是对其投行业务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已经有上市公司和新时代证券解除合作了。

  在今年2月份新时代证券被立案调查后,2月15日,南通锻压(300280.SZ)将新时代证券“炒鱿鱼”。

  6月2日,璧合科技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终止接受上市辅导,与新时代证券解除辅导关系。

  6月16日,圣点科技发布公告,称与新时代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

  新时代证券主办的多家新三板企业也曾出现过问题。

  2016年9月28日,新时代证券为尚柳生态(832164.OC)提供做市服务的过程中,以大幅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申报并成交,导致该股股价盘中出现巨幅振动,构成做市交易违规。

  2016年11月3日,股转系统决定对新时代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股转系统表示若新时代证券再出现类似情形,将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

  由新时代证券作为主办券商兼做市商的新三板公司亨达股份(831687.OC)也遭遇摘牌风波,目前尚在停牌中。

  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新时代证券累计推荐了110家企业挂牌,目前为141家挂牌企业提供持续督导服务,其中包括129家协议转让,12家做市转让。此外,2016年至今,新时代证券承销了12家企业的债券发行,6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项目。

  截至2017年6月23日,由新时代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的上市公司一共有16家。其中只有5项已实施完成,一项获得证监会批准。其余6项“董事会终止”;一项“证监会否决”;一项“并购重组委否决”;一项“证监会终止”;一项股东大会终止。

  原高管曾三次涉嫌内幕交易

  在2016年,时任新时代证券高管还曾涉嫌内幕交易,最终被监管层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重罚。

  2016年7月12日,证监会行政处罚公布消息,2013年11月至2015年2月期间,时任新时代证券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向阳基于职务身份和参与的相关业务活动,先后3次知悉相关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

  罗向阳伙同其在新时代证券某营业部任营销总监的胞弟罗杨颖,利用罗杨颖实际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进行内幕交易。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消息,罗向阳作为专业人士为2013年东方铁塔收购股权项目、2014年黄河旋风定向增发项目、2015年黄河旋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提供顾问服务,是促成相关项目的核心关键人员。

  罗向阳、罗杨颖为兄弟关系,两人虽不在同一城市居住工作,但两人之间资金混同。罗向阳回家期间与父母及弟弟共同居住,并频繁以通话、邮件等形式保持联络接触。

  在上述三次交易中,“汪某英”、“杨某玲”、“曹某涛”三个用于交易的证券账户资金主要来源于罗向阳。罗杨颖实际操作上述三个证券账户进行交易。三次涉案交易与内幕信息的形成、发展均高度吻合。

  在事件败露之后,罗杨颖妻子孟某娟声称自己控制涉案证券账户,想要“顶包”。

  证监会表示,罗杨颖之妻孟某娟作证自认涉案交易由其自主决策进行,但其缺乏股票常识,所述不能解释三次涉案交易与内幕信息形成、发展高度吻合的事实,且三次交易的下单设备与下单地址指向罗杨颖。

  2016年7月12日,证监会没收罗向阳、罗杨颖违法所得44.69万元,并对罗向阳、罗杨颖处以254.08万元罚款,两人被终身禁止进入证券市场。

  上海一位证券律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一些小型的券商而言,一旦出问题,肯定是被监管层重点盯住。当前业务影响是只一方面,对以后的业务影响会更加明显。

  见习记者 吴梦迪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3/n498361736.shtml report 3789 6月23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2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和3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在这5宗案件的处罚中,有3宗案件都和登云股份有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