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青云创投17年深耕绿色发展,投资百家公司,重磅发布《2017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白皮书》

  在政策与市场、资本与创业者的推动下,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绿色发展市场,而绿色产业中蕴含着无数科技创新、创业投资的机会。2017年6月24日,《2017年青云创投企业家峰会》在京举行,现场汇聚了众多绿色科技企业家、投资人以及关注绿色发展的同仁。

  会上,青云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叶东表示:成立于2000年的青云创投,17年来一直秉承着“利成于益”的投资理念,致力于投资推动绿色发展的技术和商业解决方案,已投资近百家绿色科技企业,在为投资人带来财务回报的同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青云创投战略与研究合伙人卢琦在会议现场发布了《2017青云创投白皮书——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分享了绿色金融市场的诸多潜在股权投资机会,涉及环境技术、清洁技术、可持续发展技术,同时重点解读了目前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发展现状、应用场景、未来预期等。

  中国已成绿色发展最大市场,青云创投是中国最早致力于是该领域的基金管理公司

  以下为青云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叶东精彩致辞的现场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绿色产业经过了一二十年的发展,青云创投从2000年时就开始进入市场,投资了近百家公司,几乎涵盖了绿色产业中所有行业和创新点。特别是从2006年开始,环境能源领域的政策密集发布,很多企业异军突起。同时,中国逐渐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力,展现了绿色发展大国的地位。

  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政策、目标和鼓励措施不断提升。中国新能源从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比较当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20年之前太阳能的目标达到了110 GW,在十二五计划的基础上增加了五倍,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跨越。同样,十三五对于电动汽车保有量的目标也是十二五的十倍。

  

  中国清洁能源的投资总额在过去10年获得飞速增长,年增速达到40%以上。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增速甚至达到了75%以上,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青云十多年以前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了十多家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各个端点布局,也产生了世界级的公司。

  

  中国的绿色发展需要技术创新,而这个领域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这张图反映了青云创投研究部门对于这个市场的认知。从 2000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青云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最早的专业投资基金之一。根据我们的经验,这个市场经历了环境技术、清洁技术、可持续技术。

  

  可持续技术更多是以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智能和可持续领域相结合的投资为主。

  图中所列出的是到场参加会议的青云投资的部分公司,包括:

  ? 创业集团:专注于餐厨垃圾处理和工业高浓污水零排放处理的港股上市公司(股票代号:2221)

  ? 拜澳泛:景观水域水处理设备及方案提供商

  ? 中盛光电:全球知名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商

  ? 永恒能源:拥有高效煤粉锅炉及减排系统核心技术的能源管理服务提供商

  ? 新强能(Enevate):领先的复合结构硅电极充电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开发商

  ? 精进电动:世界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生产商

  ? 上澎太阳能(Sunpreme):HIT高性能太阳能电池生产商,利用低成本的镁硅作为光源吸收器

  ? 乐健集团:半导体散热基板与散热解决方案提供商

  ? 紫岳紫外科技(RayVio):固态紫外线LED应用方案的技术领导者

  ? 爱优特:环境保护领域中央空气处理系统提供商,产品包括新风、空调、油烟净化、有害气体治理等

  ? 极豆:中国领先的车联网品牌,致力于运用创新的车联网技术提供集软硬件和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

  ? 升哲科技:领先的物联网科技公司,通过其专有的低功耗广域网络协议、智能传感器、数据分析系统和云服务,提供端对端解决方案

  ? 文安科技:北京文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领先的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

  ? 地平线机器人:打造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高性能低能耗人工智能“大脑”平台

  ? Lucid Motors:高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 智慧微电子:移动和基础设施应用领域射频解决方案的全球创新者

  ? 平禾电子:新型投影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公司,其产品包括高流明数字投影仪、革命性的超短焦投影仪等

  ? 广景科技:微型投影光学模组的领导者

  青云创投经过了17年的发展,投资了近百家公司,所投公司成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里的一个方阵。

  青云创投有两大超强能力:专业性和国际化。专业性体现在青云严格的项目筛选、风险控制体系,并且对受资企业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国际化体现在青云立足中国着眼全球的战略。目前青云不仅在北京、上海、香港,美国的硅谷设有办公室,也在以色列、欧洲、澳洲、南非等地设有密切合作团队。未来的十年,青云会成为一个整合全球资源的平台,一家绿色发展领域的投资者和整合者。

  当绿色发展遇上智能技术——2017青云创投白皮书

  以下为青云创投战略与研究合伙人卢琦精彩主题演讲的现场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我们今天在这里讨论绿色发展,在座很多都是投资人,我们要讨论一下投资机会在哪里?绿色金融市场可能存在着多种多样的投资方式,有债券投资,有股权投资,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资金投在什么样类别的机会呢?

  

  如图所示, 将市场分成技术风险高和低、资金规模大和小,大致可以分成四个象限。左上,资金需求大,风险比较低的,像英国的绿色投资银行,为一些大型的项目提供比较低息的贷款;右上,投资额比较大,技术风险高,充满不确定,可能没有很多金融机构愿意投入。

  左下是技术风险比较低,资金规模需求也比较小,这个可能是比较适合股权和债权联动的方式。在青云投资过的公司中不乏有这样的案例,用股权投资推动公司本身的技术发展,然后再用一些债权融资的方面,去推动这个公司在项目上的开发。右下,是大家比较熟知的目前创业投资机构的常规做法,青云也是其中典型的一家,相对来讲资金投资规模并不大,但是可以用资金来撬动很好的收益和公司未来指数性的增长。

  

  与上图相对应的,绿色发展领域存在哪些典型项目呢?左上,技术风险小、资金大、回报比较稳定的是一些风电场、太阳能、光伏、垃圾发电厂,都是绿色银行投资的重点。右上,相对来讲金融不太愿意单独去投资,所以这个领域需要很多政府的支持,比如说海上风电、碳捕捉和碳封存。左下低技术风险、低资金需求的项目比如高效锅炉(如青云投资的永恒能源)我们用一些股权投资的方法来帮助公司业务层面的发展,也帮助企业对接一些银行,用贷款的方法支持公司去做更多项目上的拓展。右下,是我们常说的一些绿色技术,节能软件、储能技术、新型渗透膜水处理等,以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为主。

  

  基于17年投资绿色发展的经验,青云创投提出了这一领域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环境技术。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依赖于政策和监管手段的推动,很多企业是重资产,他们通过一些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从而在这个行业里面占有一席之地。比较典型的行业,如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光伏模组生产、风电场,都是一些大项目。

  第二个阶段,清洁技术。这个词最早是来源于硅谷的一批风险投资家,他们开始关注新型节能技术,比如LED,还有储能的材料等等一些比较酷的技术,从而进行投资。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产业是用技术创新来驱动的,而且很多企业是轻资产,高附加值,这些企业通常需要不断将资金投入到研发过程中,来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比如说新材料、半导体领域的一些企业。

  清洁技术领域的财务投资人比较少,主要原因是技术商业化周期和资金周期不匹配。国际平均的经验是:一个清洁技术公司的技术从实验室到IPO,需要10年以上。这对股权投资机构而言,周期是偏长的。青云在这个领域深耕摸索17年,我们认为在这个领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风险存在,所以才更应该去寻找好的项目和合作伙伴。一方面如何去选择正确的时点投入到这个公司里,另一方面,如何为企业介绍合适的资源加速他们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阶段,可持续技术。绿色发展从2012年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始有很多末端的需求驱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这一阶段的企业不仅运用创新技术也倚赖创新的商业模式。而且他们非常善于应用智能技术和互联网的技术,比较典型的像可以自动驾驶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虚拟电场、智慧农业等。

  

  据BCG的报告测算,2020年之前智能化的技术可以给我们带来30%的温室气体减排。因此,他们不应该被忽视。智能化技术的案例包括谷歌的AlphaGo人工智能算法、亚马逊的Alexa语音交互系统、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大疆的农业无人机、微软的Hololens增强现实眼镜,还有摩拜共享单车等。这些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都能够找到很多推动绿色发展的应用场景。

  这些创新的技术极大地推动了公司自己本身的发展,最直接的表现是股价、估值上涨。这些有了智能化的技术,同时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很好解决方案的企业,他们本身在盈利方面也是非常好的。

  青云怎么样去布局智能化的技术?青云主要关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两大技术群及其相关的多个技术。物联网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我们最新投资的一家公司升哲科技,他们就是端到端物联网公司的解决方案提供方。从2016年开始中国全面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时代,以百度为首的一些公司开发出了非常好的智能应用。在这个领域青云也投资了地平线、文安科技两家公司。

  

  除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两大技术群之外,还有六大智能技术(如上图)对绿色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 在传感器领域,可以应用在建筑场景里,从而做好能源管理,还安装智能水管监测跑冒滴漏;

  ?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可以与绿色城市规划合作,能够提供绿色的规划和后续的服务;

  ? 3D打印,现在也可以去打印汽车、建筑;

  ? 机器深度学习,可以做汽车路径规划,减少燃油的损失,也可以做电网的运营商,对未来可增生能源发电量进行预测;

  ? 区块链也是2016年开始被提得比较多的技术,可以应用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认证和支付,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支付;

  ? 还有先进材料,比如可变色玻璃,可智能调控室温,还有更高效的下一代半导体材料,可提高燃烧效率的汽车发动机气缸纳米涂层。

  这些都是青云目前看到的一些好的投资机会。

  

  我认为可持续交通是一个很好展现可持续技术的行业,可以把智能化的技术和一个电动汽车的绿色解决方案相结合。左上角这个图,纵轴是代表了这些技术给这个公司本身是带来的是成本还是增值?横向是代表了不同的创新模式。从左至右,一些传统汽车可能在一些燃油解决方案、节油,或者是尾气处理方案等方面有一些创新,其实这更多的是增加了新的成本。而特斯拉电动汽车,就可以非常好的把这种智能化的技术和它本身电动汽车的解决方案相结合。而随着汽车的智能导航、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车的价值越来越高。最后,共享车辆运营又创造了新的市场,带来新的价值。

  未来,我们认为最终会出现很多共享的、智能互联的、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而且一定会成为市场主流。这是青云非常认可、非常推崇的一种最终景象。

  以上,是对《2017年青云创投可持续技术白皮书》主要内容的一个总结,预知更多内容可以在www.tsingcapital.com下载全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5/n498534374.shtml report 7128 在政策与市场、资本与创业者的推动下,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绿色发展市场,而绿色产业中蕴含着无数科技创新、创业投资的机会。2017年6月24日,《2017年青云创投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