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宋清辉:应严惩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对于违规减持的公司股东,监管层应严惩;而对于新规出炉后的政策漏洞,也应及时弥补。

  读创记者 陈燕青

  自5月27日证监会公布减持新规以来至今刚好满月。从大宗交易、再融资等情况来看,新规效果较为明显。数据显示,新规后大宗交易成交金额骤减逾五成,越来越多的公司放弃定增转而发行可转债。不过,依然有一些股东大手笔减持。对此,多位业内人士6月25日对记者表示,减持新规效果初显,抑制了大宗交易的过桥减持,减少了大小非减持对市场的冲击,后续仍可进一步完善。

  大宗交易骤降逾五成

  为了进一步防范部分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过桥减持”,新规规定,大宗交易出让方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股份。出让方和受让方的两头设卡,给大宗交易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自新规实施以来,大宗交易市场持续低迷。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减持新规公布前今年大宗交易的日均成交额为27.4亿元,而新规公布一个月大宗日均成交额为13.15亿元,相比新规前降幅逾五成。

  以往大宗交易的一般盈利模式就是股东给折扣,接盘方一周内或几周把货出完,大部分接盘方通过资金等优势先集中拿货然后分散出货,从中赚取差价。而在新规出炉后,过桥减持已难实现,因此成交骤减在预期之中。

  据悉,目前部分机构在大宗交易上开始采取保底、代持、市值管理等新模式。

  “大宗交易还是可以做的,但只能尝试新玩法了。”一位熟悉大宗交易的私募人士表示,“毕竟通过大宗一年可减8%,而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一年只可减4%且容易对股价冲击。由于要锁定半年,大宗折扣可能会更高,虽然成交价看起来是九折多,但是实际折扣要低得多,选票也会更慎重;此外,接盘方可能要求股东有保底承诺,如半年后股价低于转让价格,要求对方给予补偿。”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还有一种新模式是代持,即“两次过桥资金+质押”,该方案较为复杂:先是资金方提供过桥资金给股东,通过股东指定账户在大宗市场接盘,股东偿还过桥资金并付出相应成本;接着股东指定账户将股票再质押给机构融资,支付相应成本;6个月后,资金方提供过桥资金让股东解质押,股东解质押后再将股份卖给资金方。

  对于减持新规,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新规降低了股东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体现了监管层对A股的呵护态度,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近期的市场反弹。

  “精准减持”频现

  根据新规,股东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两种减持方式,半年只可以减持总股本6%的股份,而协议转让每个受让方最低要买总股本的5%。这使得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难度加大。自新规颁布至今,两市共有上百家公司减持,低于新规发布前的数据。

  尽管新规出炉后大小非减持总体减少,但依然不乏像分众传媒、星河生物等公司股东选择大笔减持,只不过它们退出的方式从原来的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变成了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或者其他工具,多管齐下的组合拳方式。

  5月31日晚间,星河生物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一种或多种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1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4%。

  为规避减持新规对持股5%大股东的限制,新规出台后,部分公司大股东“精准减持”操作频现,如恒鑫集团、东方园林、川金诺、三五六网、东宝生物均已公告大股东的减持计划,上述大股东希望借此摆脱持股5%这一身份,减少新规的限制。

  东方园林股东中泰资管通过大宗交易成功剥离了大股东身份,在符合规则的前提下实现完美减持。5月31日,中泰资管通过大宗减持3943万股。减持后,中泰资管持有公司1.336亿股,持股比例4.99%,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还有公司高管在离婚后剥离了大股东身份,是否为了减持存疑。22日晚间,赢时胜公告称,高管鄢建兵与黄熠因离婚财产分割,当日完成证券非交易过户事宜, 鄢建兵将2783万过户给黄熠。权益变动后,鄢建兵持有3233万股,占总股本的4.35%,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

  对此,东部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从减持新规来看,其主要针对的是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减持,一是堵死了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清仓式减持的路径,二是要求大股东减持需要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将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可以令后续的减持操作更加便利,因为一旦不是大股东,今后再有减持行为就不需提前披露,未来肯定会有其他股东效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对于违规减持的公司股东,监管层应严惩;而对于新规出炉后的政策漏洞,也应及时弥补。

  定增遇冷可转债盛行

  减持新规对于再融资的模式也产生了影响。新规发布后,多家公司宣布终止定增,还有公司放弃定增转而发行可转债。

  5月31日晚间,绿景控股宣布申请撤回定增申请,成为减持新规实施后的首个调整定增计划的案例。同日,内蒙华电公告决定终止定增转而发行可转债,募资总额不超19.11亿元。

  在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相继出炉后,此前可转债这一小众融资品种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青睐。机构普遍预期,可转债市场供给有望显著增加。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减持新规出炉后,新增可转债预案有中科创达、大族激光、蒙草生态、高能环境、中科曙光、内蒙华电共6家公司。根据统计,今年至今已有超过60家公司拟发可转债,而去年全年仅8家提出预案。

  高能环境6月21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8.4亿元可转债,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公司同时申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元的绿色公司债券。

  “今年定增规模将大幅缩减,可转债将大增,”上述东部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减持新规出台后,短期定增不好做了,有些公司主动找我们想发可转债,毕竟配股大股东要掏钱,可转债相对容易一些,也走绿色通道。”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后我们参与定增会更谨慎,毕竟定增按市价发行折扣不大而且解禁后减持的周期大幅延长,只能挑选一些基本面较佳的公司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以来证监会可转债受理数量明显增加,从股东大会通过到证监会受理间隔天数缩短。根据统计,去年可转债从股东大会通过到证监会受理平均间隔89天,而今年1至4月平均间隔52天,而5月以来平均间隔缩小至不足40天。

  可转债发行申购规则的修订已提上日程,日前沪深交易所分别对可转债发行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业内普遍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动可转债市场发展。原标题:减持新规满月 大宗交易骤降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580162.shtml report 3377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对于违规减持的公司股东,监管层应严惩;而对于新规出炉后的政策漏洞,也应及时弥补。读创记者陈燕青自5月27日证监会公布减持新规以来至今刚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