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汽车行业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汽车行业生命周期下的投资机会:坚定看好核心蓝筹和优质零部件

  

  

  行业与公司

  汽车行业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汽车行业生命周期下的投资机会:坚定看好核心蓝筹和优质零部件

(证券分析师:梁超)

  核心观点:成长期步入成熟期,坚定看好核心蓝筹和优质零部件

  当前汽车行业由增量红利步入结构升级,处于成长期步入成熟期生命阶段,行业增速放缓、保有量提升、产能过剩是该时期三大特点。汽车行业兼备周期与成长双重属性,行业增量红利消失大背景下,我们认为汽车行业结构性机会犹存:成长属性层面,深度挖掘由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以及后市场带来行业革新机会;周期属性层面,仔细甄别部分子版块周期性轮动与复苏带来的机会;短期而言,增量红利消失使得分化逐步凸显,龙头份额将持续提升,缺乏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的中小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将渐遭淘汰,强者恒强格局日益凸显。

  2017年分化主旋律大背景下,下半年我们持续坚定推荐核心龙头蓝筹和精选优质零部件。

  乘用车:增量红利渐退,行业分化深挖结构机会

  我们分别从车型、国别系列、新能源积分政策三个维度推演乘用车领域分化趋势:第一,行业增速放缓而SUV仍然是乘用车销量核心支撑,其中中型SUV体量与增速弹性均较大,是SUV高弹性的核心驱动;第二,17年开始日系与一线自主销量稳健,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德系与美系持续复苏,韩法下滑显著;第三,双积分政策18年落地,油耗下降速度与新能源产销比是核心,节能减排突出与深耕新能源领域且持续兑现销量的整车企业最受益。

  商用车:重卡回落,轻卡复苏,客车分化

  商用车板块:1)重卡增速前高后低,预计下半年呈现回落势态,全年销售约85万辆(+16%);2)轻卡弱复苏下全年销量增速转正,预期全年销售约166万辆,(+8%);3)新能源客车在目录调整、补贴退坡背景下,预期全年销售约9万辆(-23%)。我们认为16年四季度以来重卡行情接近尾声,前期上涨主要逻辑是限超政策下的需求释放。轻卡和客车投资逻辑比较类似,均为集中度上升后的龙头份额提升,核心驱动分别为排放升级与新能源补贴政策紧缩。

  投资建议:看好真成长,坚定推荐核心龙头蓝筹与优质零部件

  补贴下滑,竞争加剧,品牌分化。我们主要梳理三条投资主线。主线一:一线自主叠加强劲产品新周期,推荐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中国汽研;主线二:新能源政策缩紧,行业集中度提升,推荐宇通客车;主线三:客户结构优质的零部件龙头,推荐福耀玻璃、华域汽车、华达科技、星宇股份、云内动力。

  

  机构销售经理通讯录

  

business.sohu.com true 国信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586846.shtml report 1823 行业与公司汽车行业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汽车行业生命周期下的投资机会:坚定看好核心蓝筹和优质零部件(证券分析师:梁超)核心观点:成长期步入成熟期,坚定看好核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