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 | 充分发挥自贸区试验田作用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

  最近5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快,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带一路”建设提出,这些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成绩有目共睹。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也取得长足发展,6月20日,中国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标志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那么,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与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有怎样的内在联系?

  最近5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快,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带一路”建设提出,这些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成绩有目共睹。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也取得长足发展,6月20日,中国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标志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那么,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与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有怎样的内在联系?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如何发挥作用?在此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金融改革创新和保持稳定发展的关系?

  出席2017陆家嘴论坛题为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全体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相互关联、彼此促进,应加大对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快这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步伐,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也要保持稳健发展,有效防范风险。

  发挥自贸区试验田作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开放最终还要回到“金融”上。在探讨金融开放与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之间的关系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认为,这三者是相互关联、彼此促进的,是改革开放重要的内容。“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借助自贸试验区路径和平台来推进。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也可以推进自贸区在更大程度上开放和改革。

  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总裁裴传智看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服务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要实现货币自由兑换、资金自由流动目标,而不是在自贸区放开之后,一窝蜂搞创新、设机构、建平台。

  “区域性改革确实为中国金融改革提供了良好条件和经验。”中国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和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条件。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监事长白伟群称,自贸区开放创新、债券市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深度融合,有利于发挥试验田、破冰船作用,推动中国整体债券市场发展,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能吸引全球资本配置到“一带一路”产业方面,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上海自贸区设立3年来收获诸多成果,特别是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在外汇政策方面,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如在资本项目改革方面,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境外借债等。对外投资、FDI投资也是从上海开始可以在银行办理登记。此外,上海自贸区率先可以按照净资产或者资本金的一定比例向外借债。“这几年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了12项外汇方面的支持政策。其中有7项已经推广到全国,有5项已经复制推广到其他自贸区。”方上浦表示,这说明上海自贸区在先行先试、为全国改革积累经验方面,已经有了很多成果。

  既要金融安全 也要对外开放

  与会专家表示,既要金融安全,也要坚持对外开放。因此,正确处理金融稳定、金融安全和金融开放的关系,理顺监管和创新关系,还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市场需求、市场运行之间的关系。在这样的约束下,下一步自贸区怎样创新,怎样发展先行先试做典范?

  方上浦认为,要实时研究、出台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功能相关的外汇管理政策措施。比如可以考虑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金融市场深度融合、互联互通,支持一些境外优质企业到上海来。在自贸区方面,可以抓紧研究升级已经出台的外汇管理政策措施。在融资租赁业务便利化方面,“走出去”重大工程综合保险业务涉及一些外汇政策,可以有更多的考虑和研究。

  “改革开放还要稳健发展,防风险必不可少。”方上浦表示,要建立和完善更加有效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管理体系,促使银行自律尽职,促进自贸区健康稳健发展。他表示,“通过这些政策,支持自贸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好上海自贸区新定位,也为进一步改革创新积累更多的经验和做法。”

  在谈及自贸区保险如何发展时,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建议,要增强中资金融机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自贸区出台专项扶植政策,支持中资保险公司开发一些适合“一带一路”建设的产品服务,提高保险公司承保能力,真正为中资企业“走出去”起到保驾护航和风险管理作用。

  从建立全球人民币及相关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方面看,裴传智认为,金融改革开放、服务自贸区或者“一带一路”,要做三件事情。第一,服务货币自由兑换;第二,促进资金自由流动;第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

  The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民生金融租赁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599703.shtml report 2561 最近5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快,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带一路”建设提出,这些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成绩有目共睹。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也取得长足发展,6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