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静系挑战董事会分红方案 徽商银行多事之夏

投资时报 阅读(0) 评论()

  相差三倍的分红力度是摆在该行董事会和实际第一大股东之间的现实矛盾,但从A股上市暂停事件看,核心话语权归属才是症结所在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这个夏天,对徽商银行来说,着实有些难熬。

  据中国银监会官网显示,徽商银行近一个多月已五收银监局罚单,涉及分、支行均在安徽省辖内,分别因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资金被改变用途、贷款资金转存定期存单用于票据业务质押、贴现资金回流至出票人等违法行为遭受处罚。

  事实上,徽商银行不仅罚单源源,股东之间亦龃龉不断。尽管其股东对此予以否认,但相关迹象却难以遮掩。

  徽商银行2016年度股东大会于6月22日召开,此次是其自2013年港股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两种不同的分红议案,这也是徽商银行继暂停A股上市之后再次暴露出股东间的不和谐。

  据悉,徽商银行董事会提出的分红预案为:拟向于今年7月4日在册的内资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每股股利0.061元(含税),分红额约为当年净利润的10%;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旗下两名公司股东中静四海与Wealth Honest Limited,则主张维持前三年约占净利润30%的派现水平,派发每股股利0.193元(含税)。两者相差近三倍。

  《投资时报》记者日前就分红分歧、股东矛盾、上市遇阻等问题发送采访提纲至徽商银行,但截至发稿未见回复。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股东分歧

  其实,今年是徽商银行自2013年上市以来首次拟降低分红力度,而分歧正体现在银行与主要股东“中静系”两种力度悬殊的分红议案上。

  从此前分红方案来看,徽商银行2013至2015年度的现金分红方案分别为,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股0.156元(含税,共17.24亿元)、0.159元(含税,共17.57亿元)、0.159元(含税,共17.57亿元),也就是说,这几年其现金分红占当年净利润的近三成。

  对于今年股东分红大幅减少,徽商银行董事会给出的理由是:在2017年经营计划中,银行预期新增资产1000亿元,新增风险资产800亿元以上,而这一行为将可能导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去年下降一个百分点,以至于不足8%的监管预警底线,因此有必要减少股东方分红比例。

  对于上述分红议案,徽商银行股东持有异议。持股约4.02%的中静四海与持股约4.25%的Wealth Honest Limited建议,将2016年度分红提高至与2013至2015年度平均分红同等水平,即按照徽商银行2016年净利润的31.57%向有权股东分配利润,拟分配现金股利21.3亿元。

  其理由是:徽商银行2013年在港上市时,中介机构建议现金分红应占到经审计净利润的30%以上,徽商银行2013至2015年度现金分红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平均值为31.57%。上述股东认为,公司在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和任意盈余公积后的2016年剩余可供分配利润为39.68亿元,足够按照本建议的比例分红。

  支持高分红派的另一个理由是: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在公开发行证券的条件中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上述股东认为:“目前徽商银行虽已申请A股IPO中止审查,但其在2017年4月18日的公告中提出,将持续保持与证监会的沟通协调,一旦条件成熟将尽快向证监会申请恢复A股发行审查。因此,提高2016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将会更好地满足证监会的要求,加大通过A股IPO审核的可能性。”

  而徽商银行降低派现力度的理由也很强势:徽商银行在拟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和任意盈余公积后,当年剩余可供分配利润39.68亿元。根据2017年经营计划,公司预期需新增资产约1000亿元,新增风险资产800亿元以上,这很可能导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8.74%下降约1个百分点。对此,徽商银行一方面拟将新增风险资产控制在700亿元左右,另一方面需将2016年现金股利控制在6.75亿元以内,才可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维持在8%的监管预警底线以上。

  这已不是双方第一次出现分歧。2016年6月,徽商银行董事会与“中静系”曾因能否发行优先股一事各执己见,最后以中静系方案遭到否决而告终。

  资本金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徽商银行已上市数年,但其目前的资本金并不算充裕并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7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9%,2016年底则分别为12.99%、8.79%、9.94%。

  因此,A股上市无疑是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渠道。徽商银行董事长李宏鸣曾表示,在A股上市并不是因为对H股失去信心,而是为了解决资本全流通的问题。目前徽商银行的所有股本中,约30%为H股,近70%为非流通股本,这不利于资本流通,在A股上市,有利于补充资本。

  据悉,2016年该行共实现营业净收入209.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1%;净利润为 68.7亿元,同比增长11.51%。今年一季度,徽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0.95亿元。

  从业务构成来看,2016年徽商银行净利息收入183.4亿元,增加23.6%;净利差2.42%,净利息收益率2.59%,分别下降0.1及0.12个百分点。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4.91亿元,增加40.7%。

  不过,徽商银行较高且持续大幅增加的资产减值损失对其业绩有所拖累。从2016年全年数据来看,其资产减值损失高达64.87亿元,大幅增加77.4%。

  资产质量方面,2016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9.67亿元,较年初增加5.69亿元;不良贷款率1.07%,同比增长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70.77%,贷款拨备率2.90%。

  然而,贷款集中度较高是徽商银行始终无法回避的问题。按照贷款行业划分,徽商银行的贷款多集中在商业和服务业、制造业,2015年占比分别为21.41%和15.37%,2016年下降至20.96%和14.78%。

  虽然占比下降,但是两个行业不良贷款额却有所升高:2015年为7.68亿元和7.77亿元,不良率为1.47%和2.08%;2016年不良贷款额分别升至8.9亿元和8.05亿元,不良率为1.53%和1.96%。

  A股暂停

  2015年6月,安徽银监局已原则同意徽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2.28亿股,并强调徽商银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但A股之路一波三折。2017年3月底,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该行须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部分董事、股东进一步协商,且考虑到该行审计服务机构面临更换,该行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A股发行。

  而这次A股上市计划的暂停被指与其控股权之争联系密切,由于该行实际第一大股东“中静系”连续增持,徽商银行持续受困于H股公众持股量低于25%警戒线。

  该行2017年4月28日公告称,目前的H股公众持股量为19.94%,仍低于上市规则最低25%的水平。

  公告同时称,徽商银行正积极寻求在实际可行范围内,尽快恢复公众持股量的解决方案,包括继续推进A股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项目,尽快就建议主要股东减持其所持的该行股份与主要股东取得联系,及在充分考虑市场情况和周详计划的基础上,择机进行H股配售。

  连吃罚单

  令市场关注的还有徽商银行最近接二连三遭受处罚的消息。徽商银行近一个多月五次收到银监局罚单,对于一个管理已经较为集中的徽商银行来说,出事的各地分、支行却均位于安徽省辖内,内控受到不小的压力。

  具体来看,5月8日,银监会公布消息,徽商银行铜陵分行因“贴现资金回流至出票人”,被铜陵银监分局罚款20万元。

  据银监会网站6月1日消息,徽商银行滁州分行存在贷后检查不到位、贷款资金回流、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法行为,银监会滁州监管分局对其罚款20万元。徽商银行宿州埇桥支行存在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违法行为,银监会宿州监管分局对当事人给予罚款人民币20万元的行政处罚。

  6月15日消息称,徽商银行池州分行贷款资金转存定期存单用于票据业务质押,徽商银行池州分行被罚款20万元。徽商银行淮北分行存在未有效监督检查流动资金贷款使用情况,对贷款资金管理不力,致使贷款资金被改变用途的违法违规行为,徽商银行淮北分行被罚款20万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606523.shtml report 4417 相差三倍的分红力度是摆在该行董事会和实际第一大股东之间的现实矛盾,但从A股上市暂停事件看,核心话语权归属才是症结所在文|《投资时报》记者刘佳昕这个夏天,对徽商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