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元征科技: 股东增持业绩反转 继续发力汽车大数据

港股那点事 阅读(0) 评论()

  作者:格隆汇·关小鹏

  公司近况

  l 6月23日, 元征国内和海外年度经销商会议同时召开,国内会议在安徽合肥举行,海外会议在深圳龙岗举行,国内会议有超过300家经销商近400人参加,海外会议有超过30个国家近70家经销商参加,这充分显示元征品牌在行业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l 股东增持,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元征科技于2017年6月13日公布,执行董事兼执行董事刘新知会公司董事会,其已质押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计约1.25亿股内资股,作为贷款的抵押品,有关贷款用于支付其认购公司3350万股新内资股的部分认购款,相当于增持总股本10%的股份。认购股份相当于公司经扩大股本总额约8.7%,质押股份相当于公司经扩大股本总额约41.2%。

  全球最大的车载诊断设备(OBD)供应商

  元征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最早致力于汽车诊断、检测、养护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车载诊断设备(OBD)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下游客户主要是4S店和修理厂。凭借20余年从事诊断仪业务所积累的高达的95%车型协议,成为目前市场上唯一能够获取整车数据的企业。公司12年转型主攻To C业务,布局车联网,但是对用户显性价值不明显且获客成本太高导致12,14,15年的亏损,股价也应势下跌。2015年公司回归自己熟悉的To B领域,2016年实现业绩反转,扭亏为盈

  2016业绩反转

  2016年,与上年度相比,元征科技互联网汽车诊断设备销售约13万台,增量超过3万台,增幅33%,产品平均毛利提升6%至约44%;海外营业收入3亿,增幅12%;国内营业收入5亿,增幅25%;总营收8亿,增长20%。 实现净利润2141万元,去年同期则是高达9300万元的亏损。

  回归ToB市场,发力汽车大数据

  To C市场业务的艰难开展让元征回归到熟悉且能够盈利的To B领域——4S店和修理厂,依靠前几年公司的研发基础和车联网布局,把之前不能联网的设备变成联网设备,通过具备联网功能的诊断设备把诊断报告上传云端,构建维修资料和案例库,让技师更快速的做出故障判断和给出维修建议。元征从销售硬件产品为核心转向以获取汽车数据为核心的商业模式。

  目前公司每天能够收到超过20万份的车辆体检报告,而这一数字在三年前是每天几百份,在全国车辆诊断信息的数据资源占有率将超过50%。这些数据将应用于二手车销售、汽车保险的信用数据进行商业化。

  2017新产品上市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2017年3月26日,公司推出重量级新产品AIT自动检测设备,是全球第一款智能汽车诊断设备,产品售价1399元。该设备对使用者的要求门槛很低,同公司其他系列产品不同,该设备不需要有专业背景知识,可以在全国几十万个洗车养护店快速普及。使用者(目标是洗车店与快修、养护店),将其插入汽车的OBD 插口,在3-5分钟,将生成一份全车体检报告在微信上,价格由服务者需求制定,10-50元/次不等,收益分成为元征公司40%,门店60%,有望成为企业新的收入增长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那点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634088.shtml report 2706 作者:格隆汇·关小鹏公司近况l6月23日,元征国内和海外年度经销商会议同时召开,国内会议在安徽合肥举行,海外会议在深圳龙岗举行,国内会议有超过3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