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惠誉:中国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初显成效丨评级机构Weekly Outlook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惠誉表示,近期,中国监管收紧已使影子银行部门信贷增速降温。惠誉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监管当局致力于控制金融风险,如果此态势可以在中期保持,将对整个系统的稳定产生正面影响。19日,穆迪下调了12家澳大利亚银行及分支机构的长期评级,反映了该国房地产市场风险的上升,及银行信用状况对负面冲击敏感度的提高。19日,穆迪下调了新西兰4家主要银行的评级,风险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和居民杠杆水平的不断上升,增加了银行对劳动力冲击和利率上升的敏感度。中诚信表示,中国央行财政部齐发力稳市场,推动各券种收益率全面下行。

  主权评级调整方面,惠誉将阿曼BBB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上调方面,穆迪将希腊评级由Caa3上调至Caa2,展望由稳定调为正面;中诚信将葡萄牙BBg-评级的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

一周经济观点

  惠誉:中国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初显成效。(2017.6.22)

  • 近期,中国监管收紧已使影子银行部门信贷增速降温。惠誉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监管当局致力于控制金融风险,如果此态势可以在中期保持,将对整个系统的稳定产生正面影响。

  • 但是,如果经济增长放缓的速度超过当局能够承担的程度,他们的态度是否会转变,还有待观察。政策失误可能导致信贷危机,因此监管当局行事会比较谨慎。

  • 最新社融数据显示,信贷正转回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一改2016年下半年的趋势。5月,银行信贷增速上升,非信贷社融下降。非信贷社融下降主要来自于企业债券发行量。这表明,在市场流动性偏紧、银行融资成本上升的情况下,银行投资企业债券和其他非信贷金融产品的意愿下降。此外,5月委托贷款和承兑汇票的规模也有所下滑。

图1 监管收紧降温非信贷融资

  • 整体来说,月度社融的波动较大。在2014年7月和2016年5月的前两次监管收紧时,月度非银社融下降,但随后便回升了。此外,总体社融的增长依然强劲,甚至今年4月和5月同比也略有上升。当信贷和经济增长开始迅速放缓时,新政策才会面临真正的考验。中国政府也不太可能容忍企业债券发行长期的放缓,这与中国发展资本市场的长远目标相悖。

  • 控制金融风险的潜在风险是信贷紧缩。非贷款活动的放缓已导致银行间市场收紧,突显流动性压力。在2017年5月,银行间拆借利率平均为2.88%,环比上升23个基点,同比上升78个基点。存款增长也有所减弱,5月M2增长为过去30多年来首次低于10%。

  • 据媒体报道,监管当局放宽了银行自审的时间轴,显示出监管存在灵活性。他们或许意识到了,以6月12日作为截止日期会增加流动性紧张的季节性。

  • 惠誉认为,大型银行作为流动性的提供者,由于净利差改善,流动性紧张将使他们获益。而大型银行对影子银行的风险敞口较低,存货业务更多,他们受监管收紧的影响较小。

  • 相对的,更加依赖银行间市场和影子银行业务的小银行则面临融资成本上升,且随着资产回归表内,资本压力上升。

  穆迪:下调澳大利亚银行评级。(201.6.19)

  • 19日,穆迪下调了12家澳大利亚银行及分支机构的长期评级,反映了该国房地产市场风险的上升,及银行信用状况对负面冲击敏感度的提高。该风险反映在宏观状况指标中,澳大利亚该指标的评价由“非常强-”被下调至“强+”。

  • 评级被下调的银行包含澳大利亚四大行:澳新银行(ANZ)、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和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他们的长期评级由Aa2下调至Aa3,短期评级不变,为P-1。

  穆迪:下调新西兰银行评级。(201.6.19)

  • 19日,穆迪下调了新西兰4家主要银行的评级,澳新银行新西兰有限公司、ASB银行、新西兰银行、新西兰西太平洋银行,将其评级由Aa3下调至A1。

  • 风险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和居民杠杆水平的不断上升,增加了银行对劳动力冲击和利率上升的敏感度。

  中诚信: 中国央行财政部齐发力稳市场,推动各券种收益率全面下行。(2017.6.21)

  • 为支持国债做市,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财政部6月20日对1年期的“17附息国债09”开展12亿元的随买操作,这也是2016年9月以来财政部首次开展国债支持工作。

  • 1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国债收益率曲线异常平坦。中诚信表示,在此时点,财政部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有助于提高存量债券的交易流动性,对当前收益率期限利差的修复也形成一定推动作用。

  大公:维持德国北威州银行长期信用等级AA+。(2017.6.21)

  • 大公决定维持德国北威州银行长期信用等级AA+,短期信用等级A-1,展望稳定。

  • 评级结果是基于对北威州银行良好的财务状况、可持续的“发展银行”商业模式、可获得来自北威州强有力外部支持的综合考量。

一周评级下调
  • 国家&主权债务评级

  惠誉将阿曼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BBB的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确定评级上限为A-,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F2。依据为该国财政赤字占GDP比从2015年的16.6%升至2016年的21.4%,为惠誉评级国家中最高。(2017.6.19)

一周评级上调
  • 国家&主权债务评级

  穆迪将希腊长期发行主体及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由Caa3上调至Caa2,展望由稳定调为正面。调整依据为该国成功通过第二轮评估,获得85亿欧元救助贷款,将有助于该国偿还7月即将到期的66亿欧元债务;救助项目要求希腊对重要的改革进行立法,评估成功对未来的改革是个正面信号。(2017.6.23)

  中诚信将葡萄牙政府主权信用级别BBg-的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调整的因素主要包括:(1)经济逐渐恢复,前景乐观;(2)财政稳固取得较大进展,财政赤字大幅下降。同时,值得关注的因素主要包括:(1)高企的政府和外债水平;(2)脆弱的银行体系。(2017.6.21)

一周评级
  • 国家&主权债务评级

  惠誉确定比利时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AA-,展望稳定,评级上限为AAA,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F1+。(2017.6.23)

  惠誉确定埃及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展望稳定,评级上限为B,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2017.6.22)

  惠誉确定纳米比亚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BBB-,展望稳定,评级上限为BBB,短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为F3。(2017.6.19)

  标普确定马来西亚长、短期外币主权评级分别为A-和A-2,长、短期本币主权评级分别为A和A-,展望稳定。(2017.6.22)

  • 国际机构评级

  惠誉确定欧洲投资基金长期主体违约等级为AAA,展望稳定,短期主体违约等级为F1+。(2017.6.22)

  • 国内机构评级

  标普确定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长、短期主体评级分别为BBB和A-2,展望稳定。(2017.6.21)

  更完整的机构观点可登陆第一财经研究院官网www.cnbri.org进行查看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686390.shtml report 6174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导语惠誉表示,近期,中国监管收紧已使影子银行部门信贷增速降温。惠誉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监管当局致力于控制金融风险,如果此态势可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