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汤先生”获得真格基金领投 517 万元天使轮融资,用零售思维做汤品餐饮

  近日,汤品垂直单品消费升级品牌 Soup Master 汤先生汤馆宣布今年3月份获得真格基金领投、天图基金李康林个人跟投的517.5万天使轮投资。

  据创始人陈华滨透露,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供应链、门店建设及用户体验的提升。目前汤先生已经形成了标准的品控体系、稳定的单店成本结构和快速复制单店的能力,致力于打造一个有情感和温度的品牌。

  

  近日,汤品垂直单品消费升级品牌 Soup Master 汤先生汤馆宣布今年 3 月份获得真格基金领投、天图基金李康林个人跟投的 517.5 万元天使轮投资。据创始人陈华滨透露,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供应链、门店建设及用户体验的提升。

广东人到上海做汤

“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喝汤是广东饮食文化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陈华滨是一个典型的广东人。

少年时代,他不懂煲汤要用什么食材佐料,却能闭着眼睛尝出今天的汤出自父亲还是母亲之手。从小耳濡目染,长大之后,陈华滨煲一手好汤,甚至靠这门手艺把老婆追到手,也多次以煲汤达人的身份为 “一条”等自媒体和电视台做分享。

于是,当他有创业念头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做汤。“汤,天生是个好产品,自带“健康”属性,贴合现代都市人的健康需求。”

中国餐饮市场有 4 万亿,从古至今,大大小小的餐厅都在卖汤,却没有一个知名的汤类品牌。而市场上面的很多商家做的汤都是浓汤宝、鸡精调味料做出的速成汤。陈华滨想做出自己人都爱喝的汤,希望能给常年在外打拼的白领喝到安心、健康的汤,打造垂直汤品品牌。

于是,2015 年,陈华滨创立了 Soup Master 汤先生汤馆,把慢功夫的煲汤和可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型结合,面向孕妇、术后康复者、加班白领等人群推出不同汤品,并实现标准化生产。

此前,他曾在某国企零售品公司负责一线零售工作,最多时负责 2500 家门店的零售品。刚毕业三年迅速晋升,也让他感受到了发展的天花板。他想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运用在零售行业积累的经验,他分析,汤品有机会大规模推向市场,原因在于:其一,煲汤与做菜不同,它可以精准控制时间,以及水和各种食材、药材的份量,能做标准化产品;其二,汤品有足够的毛利空间。现在,他只需要给消费者提供喝汤的场景。

但本次创业不适合广东——在广东人人都喝汤,项目落地不难,但难以证明它能被大规模复制。“需要找一个既有南方人又有北方人的城市,并且能包含一定时尚基因,否则汤品只贴上养生的标签很难形成品牌传播。”这个地方就是上海。

2015 年 10 月,第一家汤先生店面在上海开业,店面仅有 10 ㎡大小。第一天销量只有 2 单,第二天飙增到 100 多单,并逐步增长。

厨房里蒸汤机还在加热,伴随着香气,陈华滨拆解眼前状况:依靠自然流量实现销售增长,说明汤的口味和形式等得到市场认可,这是好事;但要实现大规模复制,必须主动出击寻找顾客。另外,偶尔有顾客给出负面评价,甚至把汤泼在服务人员身上,原因在于煲汤时仍有很多环节涉及人工操作,汤中喝出头发丝等异物在所难免,品控不稳定。

因此,塑造消费场景和产品标准化成为两项业务重点。

32 分钟获徐小平青睐

  从 Soup Master 汤先生汤馆顾客分析中,团队发现,目标顾客中有约一半以上是源于特定场景的刚性需求,包括孕妇、术后康复者、加班白领等。此外,另一部分的消费场景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发展潜力,如早餐、下午茶等。

  针对以上场景,陈华滨与团队中的营养师、中医三人,共同选材、调味,每款汤品给出 8 个不同口味,经粉丝盲测试吃后选出。

  现在,团队已研发出 48 种养生汤品,但不会同时出现在菜单上,而是以“ 5 (标准产品)+ 2 (季节性产品)+ 1 (地域性产品)”的节奏供应。此外,团队也研发出熬制的滋养甜汤和配汤的点心。三类产品中,养生汤品销售量占 50% 以上。

  

  在产品标准化问题上,团队初期采用市面上常见的蒸汤机,但随着不同店面开张营业,产品之间差异较大的问题浮现出来。

  陈华滨意识到,这种机器对人的依赖大,要做小店快跑的模型,必须用更先进的设备。于是,他找到海尔集团定制了“傻瓜式品控”设备,可数字控制温度、湿度、时间,以无尘车间的方式煲汤。

  在汤品材料方面,团队中的中医合伙人负责甄别市场上鱼龙混杂的药材,只选用最好等级,未经任何化学处理的药膳;食材来自双汇、金锣等品牌商。通过对供应链的把控,汤先生的材料配比误差小于 0.5g 。

  设备和流程都经过了标准化,理工科出身的陈华滨对于开店的成本结构算得更精细。到今年 3 月,陈华滨见到徐小平时,汤先生在上海已开了三家店面。

  面对徐小平的提问“从 0 到 1 积累了什么能力”,陈华滨回答:“汤先生已经形成了标准的品控体系、稳定的单店成本结构和快速复制单店的能力。”

  他告诉徐小平,汤先生的三家店成本结构之间误差仅为 0.5% ,其中一个门店单天营业额从 0 升至 1.5 万元仅用了 15 天时间。

  32 分钟后,徐小平决定投资。今年 3 月,团队获得来自真格基金领投、天图资本合伙人李康林跟投的 517.5 万元天使轮融资。

  资金到账,团队在上海增开 4 家店面,现共有 7 家,座位数量从 0 (无堂食)到 16 个不等,单店回收成本时间为 3~6 个月;每天平均每个店订单量为 200 个,其中 80% 来自外卖平台。

做有情感、有温度的品牌

  Soup Master 80% 的用户都是白领女性,用户粘性非常高。这些都得益与 Soup Master 的有情感的社群运营模式。

  除了有汤文化的微信公众号,专属的暖心客服“汤小哥”“汤小妹”、独家设计的表情包“汤小杯” 以及每个月和汤粉的线下互动,组织顾客新品试会,强化顾客体验和参与感,把 Soup Master 打造成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品牌,成为顾客的身边的朋友。近期,团队也与公众号吴晓波频道进行了粉丝引流方面的合作。

  

  “创业的过程跟煲汤很像,一些有药材的汤刚开始很苦,熬着熬着就变甜了。”陈华滨对创业历程颇有感悟。谈及未来,他说希望汤先生成为汤品中的周黑鸭、王老吉,“一提到汤,大家就想起汤先生”。

  来点儿辣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真格基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690293.shtml report 6083 近日,汤品垂直单品消费升级品牌SoupMaster汤先生汤馆宣布今年3月份获得真格基金领投、天图基金李康林个人跟投的517.5万天使轮投资。据创始人陈华滨透露,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