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投资者适当性新规实施在即,基金加紧系统升级

蓝鲸财经 基金 阅读(0) 评论()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这一覆盖基金、期货、债券等多个领域的重磅新规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日前下发的《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征求意见稿)则对基金公司产品风险分级、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分级做出了细化规定。对基金公司而言,这是一场涉及系统升级、制度修订、人员培训和投资者教育等多项工作的改造。

  据了解,基金公司对新规的准备总体较为充分。多家公募基金表示,在新规之前,公司内部就已经按照三档或五档对投资者进行评级,与新规的要求异曲同工,因此人员合规培训方面没有大问题,近期工作重点主要在系统改造上。但部分私募基金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有的私募基金可能都不清楚这些要求。

  新规强调“风险评级匹配”

  新规分别对投资者和产品进行风险评级,通过双方评级的匹配,达到“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的目的。新规将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由低到高分为C1、C2、C3、C4、C5五种级别;基金产品按照风险程度,由低到高划分为:R1、R2、R3、R4、R5五个等级。投资者只能购买其对应风险等级及以下的产品。

  新规实施后,投资者购买基金需要填写问卷,个人投资者评级主要从资产实力和风险偏好角度考量,具体包括收入来源、家庭财务状况、金融投资比例、负债情况、投资知识和经验、投资偏好、期望收益率和计划投资期限等。产品风险评级,则根据投资标的风险和产品结构特点划分,对分级基金的风险评级较高。具体划分和匹配情况如下:

  

  (图源:中国基金报)

  不过,目前调查问卷题目设置都为客观题,简单的四个选项可能无法全面反映客户风险偏好,甚至会出现同一投资者在同一天做不同机构的问卷,评级结果截然不同的问题。沪上某公募人士对此表示:评级不同其实很正常,一个分数段对应一个评级,可能投资者做题只相差两分,却被划分至不同的等级。不过根据新规要求,只要不是“最低风险等级”,即使风险承受级别略低,也可以申请购买高风险级别的产品,只是流程拉长需要拉长,要经过申请、审核、出具特别警示、再次确认、允许购买五个环节,确保投资者明确了解产品的风险特性。

  “新规的风险评级要求仅是‘地板’,是最低要求,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公司的规模、团队、风控能力、过往业绩、杠杆运用情况、产品结构性安排才是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该受访人士表示。

  对于“投资者填写问卷时主观提高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情况,上海某基金公司表示,基金公司原则上有义务审核信息真实性,但由于大部分情况下无需提供资产证明,问卷主要是“体现投资者真实意愿”,销售机构严格遵守严禁诱导的要求,履行尽职申明风险的义务。

  系统改造是工作重点

  事实上,购买基金时要做风险测评早已是行业惯例,新规实施后,合规要求从“风险警示”提高到了“风险评级和匹配”,且对各家基金公司做出了标准化和统一化要求。多位公募人士表示,2007年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就已经将投资者划分为保守型、稳健型、积极型三类,且大部分公募基金一直都在执行相关内部规定,所以规范对接问题不大,工作重心主要放在系统升级上。

  目前国内一些大型公募公司有自建系统,但大部分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都选择购买恒生或金正公司的系统,为达到《指引》相关要求,系统的前中后台都要做出改造。南方某大型公募介绍,该公司目前自建系统和恒生系统都有,前端主要是手机APP和PC端官网改造,中台包括销售体系适当性培训、投资者教育,后台则是各种交易系统和子系统。

  在风险测评的具体实施上,基金公司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了解投资者信息,建立投资者分类及转化规则,每半年更新一次风险评价,客户在做交易前要求更新。直销渠道方面,公募基金主要通过公司APP、PC端官网和蚂蚁金服销售,投资者在线填写问卷,由系统直接给出评级,网络页面按照法规的要求关键节点进行留痕;代销渠道方面,银行或其他第三方销售机构销售是主力,基金公司已经与代销机构说明了销售适用性标准,并签订了补充协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由代销机构代为评估,并根据文件要求,对具体业务事项“告知”或“双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适当性新规覆盖了所有具有基金销售资质的机构,公募、私募、银行、具有基金销售牌照的券商和第三方销售机构都在新规适用范围内。据了解,除公募基金之外,各大券商的系统改造也在紧张进行中。

  相比之下,私募基金的反应似乎慢了一些。在6月24日召开的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知名私募公司重阳投资的副董事长汤进喜指出,“证监会已经要求私募基金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一样,执行《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有的私募基金可能还没有做好准备,有的私募基金可能都不清楚这个要求。”距离新规正式实施仅剩5天,部分未达要求的私募基金公司可要长点心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695322.shtml report 2213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这一覆盖基金、期货、债券等多个领域的重磅新规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日前下发的《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征求意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