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连云港港口集团调研纪要2017-06-26

  连云港港口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长三角地区港口群三大主体港之一,也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长三角地区港口群三大主体港之一,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港口码头装卸与仓储、港口物流与贸易、港口工程与开发、航运交易与服务、资本运作、口岸信息服务等。目前公司存续各类债券123.5亿元,最新主体评级AA/稳定(中诚信国际,17年3月出具)、AA+/稳定(东方金城,16年10月出具)。6月20-21日我们华创债券组织投资者调研了连云港港口集团,现将投资者关心较多的公司业务经营、债务结构、省港口集团成立等问题进行了整理。

  整体而言,公司是全国前十大港口,近年受经济大环境和在建工程转固等影响,经营性业务持续亏损,而且前期投资规模较大,整体债务负担偏重,债务结构不尽合理。但考虑到公司融资渠道畅通,投资者认可度高(去年底以来债市调整期间公司保持持续发债良好记录),同时肩负实施“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等重要任务,省港口集团成立、国开基金等对公司项目资金的外部支持力度较大,我们认为短期公司信用风险较低。

  一、连云港港口集团调研纪要

  连云港港口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长三角地区港口群三大主体港之一,也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长三角地区港口群三大主体港之一,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港口码头装卸与仓储、港口物流与贸易、港口工程与开发、航运交易与服务、资本运作、口岸信息服务等。目前公司存续各类债券123.5亿元,最新主体评级AA/稳定(中诚信国际,17年3月出具)、AA+/稳定(东方金城,16年10月出具)。6月20-21日我们华创债券组织投资者调研了连云港港口集团,现将投资者关心较多的公司业务经营、债务结构、省港口集团成立等问题整理如下:

  (1)连云港港和日照港竞争如何?未来会和苏南港口会形成竞争吗?

  公司观点:港口是区域垄断行业。连云港港和日照港面临直接竞争,但两个港都拥有既有腹地,比如公司赣榆港服务苏北。而且港口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取决于装卸费,而是取决于综合运输成本,如果鲁南地区客户距离连云港港更近、综合运输成本更低的话,鲁南客户也会选择连云港港。去年以来经济下滑,公司腹地产业出现一定困难,公司适当降低装卸费率,尤其是大客户。长期看,未来港口也面临转型,单纯依靠装卸费率不是发展趋势,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通过开展物流供应链等新业务积极转型。

  连云港以南海域岸边主要是岩石地带,港口建设成本较高,而连云港是半淤泥半岩石地带,建设成本相比较低。另外,现在政府也不鼓励建港口,大环境下港口的经营压力也大,所以未来苏南地区不会形成新的竞争。

  (2)公司贸易业务运作模式和坏账情况?

  公司观点:公司贸易业务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希望通过物流配送运输代理等为提供客户综合服务,以贸易带动物流发展,提高港口吞吐量。实际操作中,部分客户有融资需求,采购资金阶段性紧张,公司为其代理采购,补充银行在贸易业务方面的缺失,因此公司贸易业务中托盘占比大。因为货物在公司自己的港口和仓库中,所以贸易业务货权风险很低,近年没有出现大规模坏账,只有零星坏账。

  (3)如何看待公司债务负担偏重和债务结构偏短期?

  公司观点:今年公司债务负担小幅下降,未来资产负债率目标降至65%左右,主要来源于政府对公司补贴增强和30万吨级航道等工程形成海岸资产的增值空间。

  债务结构方面,虽然港口集团短债绝对规模大,但实际短债规模占比低于60%。去年出于降成本考虑,公司使用了较多短债。今年3月公司成立了财务公司,未来会提高资金收益和财务灵活性,而且今年融资成本上升过程中,长债成本上升没有短债那么敏感,所以公司目前考虑要留住银行一定规模长期借款,未来将短债控制在30%左右。

  (4)公司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构成?

  公司观点:公司应收账款主要是贸易业务和工程业务形成,16年底二者规模分别为17亿元和11亿元。其他应收款中部分是对关联方的垫付款,目前港口集团合并还没有完成,未来这些关联方并入港口集团后会偿还。

  (5)未来公司投资支出计划?

  公司观点:按十三五规划,集团投资规模300亿元左右,但考虑到这两年经济下滑,集团延后整个投资规划,每年实际投资规模控制在30亿元左右。具体而言,16-18年投资支出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方面围绕一带一路相关建设,包括上合铁路建设等;另一方面,为了体现了港口的专业性,未来公司不会大批量建设通用码头,而是建设专业码头。

  从投资支出压力来看,目前很多项目都有政府资金支持,因此未来港口集团自身融资量不大。比如地方债从去年开始贴补港口,新增地方债会有部分给港口用作一带一路和江苏沿海建设,去年估计6-7亿元,今年5-6亿元(计入长期债务,成本2.8%);国开基金成本只有1.2-2%,通常以股权形式进入公司,去年和今年港口集团一共取得12.76亿元国开基金支持,其中含2亿元铁路资金。综合考虑,扣除政府资金支持,未来三年公司需分别投入20亿元、21亿元、23亿元。

  (6)请介绍公司在建项目中上合物流园和中哈物流基地投资情况?

  公司观点:2015年,连云港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被确立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东方起点,公司承担着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任务。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第一个实体项目,中哈基地是由连云港港口集团(51%)、哈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49%)共同出资建设,主营国际多式联运、集装箱托运和仓储等国际货物运输业务。2013年9月、2014年5月、2015年8月两国元首三次共同见证该项目的签约及启用仪式,目前中哈物流园一期已完工,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中哈物流基地二期、三期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19亿元,截至目前待投资16亿元。

  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位于连云港区和徐圩港区之间,由港口集团全资投资和建设,是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和战略先导区的坚实依托和“两基地”建设的重要载体。物流园借鉴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服务业开放、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等方面探索尝试,为建设自贸港区奠定基础。园区总投资210亿元,截至目前待投资123.5亿元。

  (7)成立省港口集团对公司有什么利好?

  公司观点:江苏省港口集团的成立有双重目的,一个是解决港口的无序竞争,另一个是解决海港海口的发展问题,比如山东有青岛和日照港口群,浙江有宁波和舟山港口群。连云港作为省港口集团整合的八大港中最大的海港,其重要地位是替代不了的。对公司而言,成立省港口集团后,来自政府支持的层级进一步提升(省政府给予省港口集团60亿资金支持,未来会匹配八大港项目进行支持),而且省港口集团会协调各港口发展,减少无序竞争,有利于公司开展海陆联运、打通苏南的货物运输。

  

  二、华创债券观点

  公司是全国前十大港口,近年受经济大环境和在建工程转固等影响,经营性业务持续亏损,而且前期投资规模较大,整体债务负担偏重,债务结构不尽合理。但考虑到公司融资渠道畅通,投资者认可度高(去年底以来债市调整期间公司保持持续发债良好记录),同时肩负实施“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等重要任务,省港口集团成立、国开基金等对公司项目资金的外部支持力度较大,我们认为短期公司信用风险较低。

  

business.sohu.com true 屈庆债券论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6/n498721616.shtml report 3842 连云港港口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长三角地区港口群三大主体港之一,也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长三角地区港口群三大主体港之一,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港口码头装卸与仓储、港口物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